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汽车市场进入大众消费期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7:19  燕赵都市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专家委员会副主任荣惠康日前在济南举行的山东省第三届汽车文化艺术节高峰论坛上说,中国汽车市场已经开始进入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成长发展期。

  近5年来,中国汽车市场年均增长24.8%,2003年销量达到439万辆,生产了444万辆,进入全球汽车市场第四位。2004年中国汽车销量将接近500万辆。

  荣惠康说,中国近20年来的经济快速发展,为汽车市场成长奠定了良好的基础,使得对汽车品种、类型、档次方面的需求不断扩展。去年,全国人均GDP值达到1090美元,沿海地区和各大城市3亿人口人均GDP值已超过2000美元,这是开始进入汽车以大众消费为基础的成长阶段的主要条件之一。支持中国市场成长的其它四大因素也已经具备。首先是道路条件,中国的高速公路从2000年就已经进入了全球第二位。汽车制造技术能力、燃油供应、人力素质三大市场成长要素也逐渐成熟。此外,还有原材料、汽车零部件、金融等方面的适应和支持。

  日本汽车市场经历了26年的成长期和发展期,美国汽车市场成长发展期则达45年。荣惠康认为,中国有13亿人口,其汽车成长历程肯定会比日本的一亿多人、美国的两亿多人的成长周期要长。他预测,中国汽车市场的成长期和发展期会有40年以上的历程。

  荣惠康预言,本世纪30年代中期,中国汽车总保有量将接近或超过美国;40年后,汽车产业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他说,中国人口的城市化进程将在今后几十年内逐步加快,农村人口的经济收入和生活水平也将逐步提高。农用车不断提高技术水平会逐步转化为各类汽车。此外,中国地域经济发展水平的不平衡现象差距较大,沿海地区和大城市先行发展,中小城市和中部地区经济逐步发展,乡镇和西部地区则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其购买力水平才能逐步提高。

  董学清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