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我们要什么样的百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6:11  第一财经日报

  临近年底,汽车企业也面临着业绩的大盘点。从产量上看,今年1至10月,一汽集团生产83.4万辆,上汽集团生产71.4万辆,均已超过去年全年的产量,也最有可能突破百万辆大关。

  早在今年年初,一汽集团就提出了“百万化”营销目标,尽早建成“三化”(规模百万化,管理数字化,经营国际化)新一汽。尽管上汽集团没有直接提出“百万辆”的口号,但是在产销业绩上一直紧追一汽,把其他几个汽车集团远远地甩在身后。

  从中国国内汽车产业格局上讲,我们需要百万辆大集团。无论从规模经济的角度,还是对各个相关产业的拉动,或者是在大国汽车工业形象上,像美国福特、德国大众、日本丰田和韩国现代等率先突破百万辆的企业一样,作为本国汽车行业发展的龙头老大,一汽、上汽都应该早日实现“百万辆”突破。

  那么,我们要什么样的百万辆呢?

  首先是经营质量优良的百万辆。今年春天以来,国内汽车市场增速滑坡,造成大量库存积压,一汽、上汽等几大汽车集团也没能“幸免”。数据表明,一汽集团生产83.4万辆,销售79.6万辆,产销率95.44%;上汽集团生产71.4万辆,销售69.3万辆,产销率97.05%。另外,数据中未能显示的中间环节仍有相当一部分库存积压。前三季度,一汽集团市场份额同比上升0.65%,而上汽集团市场份额同比下降3.05%。所以,在今年最后一个月当中,一汽、上汽等既要挑战“百万辆”,又要尽量压库存,还要扩大市场份额,任务相当艰巨。

  其次是具有自主品牌的百万辆。自主品牌是“百万辆”汽车集团的立身之本,尤其是轿车,国内几大集团都是以合资品牌为主,甚至没有自主品牌。从今年前10个月的数据分析,一汽集团红旗、解放等自主品牌汽车,在其生产总量中的比例不到50%;而上汽集团自主品牌汽车所占的比例则更低。因此,怎样在冲击“百万辆”的过程中,快速发展自主品牌,对一汽、上汽来说至关重要。

  最后是有国际竞争力的百万辆。汽车集团有国际竞争能力最表象的特征就是出口,不仅为了实现创汇目标,而且可以代表国家形象。纵观全球汽车产业,特别是像日本、韩国等后起汽车工业强国内的大集团,出口量在其产销总量当中都有非常大的比重,有的甚至超过内销,如丰田、本田、现代等。最新数据显示,今年1至10月,上汽集团出口整车1853辆,其中自主品牌1678辆,与同期整个集团产销70万辆的规模相比微不足道。当然,一汽集团的出口量也并不理想。

  愿一汽集团和上汽集团早日成为实至名归的百万辆大集团。(林海)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