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探究天籁的奥秘--测试日产天籁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10:32  车主之友


图为日产天籁外观

  距离上次近距离接触天籁已经有快一个多月的时间了,上次我们在三亚,在温暖的海风中完成了对于它的初体验,这次我们回到了北京,又一次扭动它的点火开关,而这次它将要面对的则是更为专业的测试项目,准确的数据资料将会使我们对天籁有更为深刻的认识。

  接受测试的两辆天籁分别是230JM和350JM,所配备的发动机均为日产VQV6发动机,型号分别为VQ23DE和VQ35DE。

  在日常驾驶中,350JM给人的感觉是具有一种野性的冲动。由于是日系车型,因此天籁的油门踏板较软,略微用力3.5L发动机就会输出十分强劲的动力,这种突如其来的冲击力令人觉得它野性难驯。而当你适应了之后,你就可以体会澎湃动力带给你的无尽乐趣了。在测试过程中350JM的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了7.72秒。这个成绩比厂家公布的7.9秒快了0.18秒,作为一款豪华轿车而言,这个成绩已经是相当出色的了。天籁装备了TCS系统,在起步过程中有很明显的推背感觉,而且轮胎并没有出现打滑的现象,这是它取得良好成绩的一个原因。在整个加速过程中,发动机动力输出比较平稳,而且最令我们感到惊讶的是,在如此高强度的工作条件下,350JM的发动机噪声始终保持着一个很低的水平。我们在车内只能听到比较低沉的声音,并没有那种嘶吼的感受。同时为了检验车型的中途加速能力,我们测试了350JM 50—120km/h的加速性能,它的成绩为8.08秒,表现出了很良好的超车能力。

  相比起野性的350JM,230JM则要温顺许多,虽然它也采用的是VQ V6发动机,但是性能却要输于350JM一截。230JM表现在动力上面的不足主要还是归结于两个原因。其一,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转速较高。与350JM不同,230JM的最大扭矩输出转速达到了4400r/min,在一般日常使用的过程中,发动机几乎无法达到该转速区,因此给人一种总是有力使不出的感觉。其二,4挡自动变速器齿比较大。这个问题在急加速的时候反映比较明显,当发动机转速达到最大扭矩输出点,并持续一段时间后,变速器升挡,发动机转速迅速下降到一个较低的区域,扭矩输出不够充足,导致在急加速的过程中,动力输出会出现迟滞,换挡冲击也比较明显。其实对于230JM这款车来说,当车速达到120km/h以上时,它的加速性能表现得还是不错的,因为在这个阶段变速器始终工作在最高挡位上,发动机也可以达到最大扭矩输出值。

  一辆好车不仅要有良好的动力性能,还要具备良好的安全性能。而制动效能的好坏就是评价车辆安全性能最直接的一个标准。天籁采用的是4轮风冷盘式制动,并配有ABS+EBD+BA系统。350JM和230JM的100km/h—0的制动距离分别为45.6m和43.0m。在进行紧急制动的过程中,ABS系统性能表现良好,踏板反弹量、反弹频率适中,且ABS系统的工作声音较小,感觉整个系统的调校比较柔和,并不十分粗暴。在制动过程中,调整速度快,方向稳定性也很好。值得称赞的是两款天籁制动系统的热衰退性都比较弱,多次测试之后并没有导致制动效能的下降。

  在进行穿桩测试的过程中,两款车的方向反应都十分灵敏,转向准确。车辆悬架的调校还是比较注重乘坐舒适性,因此后部悬架略微有些偏软,在高速入弯的过程中,后轮会产生轻微的外滑,但是这点问题不会影响到你的控制,VDC车辆动态控制系统可以及时发现这种情况,并通过对4个车轮制动力的控制,来防止打滑现象的发生。因此在高速穿桩的过程中可以感到车辆的侧倾程度比较适中,而且悬架的回弹性很好。

  天籁两款车型的油耗水平还是比较令人满意的,尤其是350JM的表现更是值得称赞,虽然它的排量比230JM大了近1/3,但是在90km/h的状态下,它的百公里等速油耗仅比230JM高0.24L,为7.32L/km。而它的120km/h等速油耗为9.46L/km,这个成绩在同级车中也是名列前茅的。考虑到理想工况与实际使用工况之间还是存在着一定的差别,我们也对公路条件下的使用进行了一下测定,在60%城市道路+40%高速公路的使用状态下,350JM的油耗大概为11L/100km。由于我们在驾驶过程中经常进行急加速的操作,如果使用方式能够更加平和一些,相信油耗水平还能有所下降。

  通过对两款天籁的测试我们不难看出,这两款车型的设计取向还是以乘坐舒适性为主的。230JM更适宜于家庭使用,平和、顺畅的驾驶感受是它追求的方向。而350JM在性能上面要比230JM高一个档次,它可以带给你一种操控的乐趣。两款车在噪声与乘坐舒适性方面都达到了一个较高的水平。VQ系列发动机的宁静十分值得称赞,怠速状态下在车外几乎都听不到它的声音。天籁良好的设计曲线也在很大程度上控制了风噪,合理的轮胎选择也抑制了部分路面噪声。良好的悬架调校可以把路面的振动很好地吸收掉,从而提供给乘客一个适的乘坐环境。可以说天籁是一款重视生活、重视享受的豪华轿车。

  文:秘姚瑶 图:崔珺 秘姚瑶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