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北京青年报:海外收购是中国汽车的新出路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2月01日 08:05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一直在苦苦寻找快速发展之路的中国汽车业最近似乎有了新方向,上周,格林柯尔(扬州亚星客车的大股东)董事长顾雏军宣布收购两家欧洲汽车企业。而在此之前,上汽集团也并购了韩国双龙和大宇的部分股份,最近,又传出了要买下老牌英国企业———罗孚汽车的消息。

  去年12月,才刚刚花了4个多亿买了亚星客车60.76%股份的顾雏军在汽车领域还是个新兵,但是在中国的经济界可是个大名鼎鼎的人物。其在两年左右的时间,通过成功并购科龙、美菱等家电企业,打造出世界销售第一的“冰箱帝国”。此次,其把这套收购的经验搬到汽车领域,想要走出一条全新的汽车之路。

  一直以来,家电产业的模式是不被中国汽车产业所看重的,因为在正流汽车人看来,那只是一些民营企业玩弄的小把戏,并且一直讳言,中国汽车市场会步家电企业后尘。最近两年,中国汽车,特别是合资轿车企业的快速发展,更让一些企业坚信合资是中国汽车的主要出路。而有关开发自主车型,打造自主品牌的根本性大计,则仅被一些企业放在了嘴上。以至有人认为,中国汽车的自主之路,在近几年进展缓慢,一些技术甚至是下降的。

  顾雏军的做法就是瞄准了中国汽车的两个软胁。其所收购的两个欧洲企业,一个是零部件公司,一个是独立的汽车设计公司。显然,顾雏军是想通过收购,获得其全部专利,把中国汽车与国外汽车,在某些零部件和研发领域上的差距缩短为零。

  其实,顾雏军的模式可以概括为,先在欧美收购一家企业,然后利用这家企业的技术优势在中国建厂,这样就把海外技术和国内的成本优势结合在一起。顾雏军把这套模式称为“中国汽车快速追赶世界的唯一办法”,并号召国内其他汽车企业,特别是车桥、变速器等零部件企业也能如此做。

  顾的做法不失为中国汽车的一条新路。因为长久以来,中国汽车缺乏全球眼光,固步自封是个硬伤,况且,在目前普遍采用的合资模式下,中国汽车永远都会靠着国家政策庇护,而跟在国外合作伙伴的屁股后面,吃别人剩下的馍。

  庆幸的是,我们看到上汽集团正朝着海外扩张的道路前进。尽管风险很大,但是如果一旦收购罗孚、双龙等成功,其从这些企业获得的技术宝库,将是中国汽车的巨大财富。(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要闻看板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