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我国机动车油耗比美国高10% 小排量车将受宠?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30日 08:31  深圳商报

  一场汽车环保革命,正在由上而下、大张旗鼓地进行着,如此高密度地强调汽车的油耗与环保问题,在我国汽车发展的历史上是没有过的;如此旗帜鲜明地引导消费小排量轿车,几乎明白宣布了以往各城市相继出台的小排量限行政策的谬误。

  6月1日,刚刚出台的《汽车产业发展政策》第十二章第六十一条提出:“引导汽车消费者购买和使用低能耗、低污染、小排量、新能源、新动力的汽车,加强环境保护。实现汽车工业与城市交通保护、环境保护、能源节约和相关产业协调发展。”

  10月28日,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公布。通过两个阶段的限值,到2009年,乘用车的油耗量将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

  11月25日,发改委新发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

  连续出台的三个与汽车相关的国家政策中,都不约而同地把节能、环保提到了前所未有的议事日程上。

  统计资料显示,2003年中国已经超越日本,成为排在美国之后的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短缺的石油供应与经济快速发展带来石油需求间的矛盾,而燃油消耗快速增加成为首要因素。数据显示,我国石油消耗在过去20年里以每年5%的速度增加,进口原油的30%用于了汽车消耗。未来20年内,中国进口原油总量将有可能超过美国,成为全球最大的石油消费国,进行调整变得日益紧迫。石油的不可再生性,决定了依托这种资源而产生的产业先天的限制,我国汽车产业发展的时间不长,但发展的速度却非常快,快到许多跨国公司叹为观止,快到我们的城市刚开始进入汽车社会就开始面临严峻的汽车问题,拥挤的路面、污染的环境成了我们不愿意面对却又不得不面对的汽车社会并发症。节约能源刻不容缓

  据国务院发改委公布的资料显示,我国经济的快速增长在很大程度上仍然是依靠物质资源的高消耗来实现的,没有从根本上改变“高投入、高消耗、高排放、不协调、难循环、低效率”的粗放型增长方式。目前,我国经济增速加快,能源、水、土地、矿产等资源不足的矛盾日益显现,资源约束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资源利用效率低。按现行汇率计算,我国资源生产率(单位资源的产出水平),只相当于美国的1/10,日本的1/20,德国的1/6。机动车百公里油耗比欧洲高25%,比日本高20%,比美国高10%。有大量的废旧物资,如家电及电子产品、报废汽车、废玻璃、废塑料、废纸等没有得到充分的回收利用。环境污染严重,每增加单位GDP的废水排放量比发达国家高4倍,单位工业产值产生的固体废弃物比发达国家高10倍多,二氧化硫、二氧化碳排放已位居世界前列,生态环境总体恶化的趋势仍未得到扭转。

  长远来看,在我国实现现代化的过程中,增加资源消费量是难以避免的,但如果继续按照传统的发展模式以大量消耗资源来实现工业化,我国的资源需求量将接近世界其他国家资源消费量的总和,这是难以想象的,也是不可能实现的。择机出台燃油税引导消费小排量汽车在此次发改委公布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中,明确提出,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择机实施燃油税改革方案。汽车燃油税的实质是在汽车购置、保养等环节,制定不同车型征收不同燃油税的政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鼓励节约消费。在一些欧美国家,各国政府都有征收不同比例燃油税的政策,如美国收取30%,日本收取120%,法国收取300%不等。由此产生的结果就是,在美国的路上行驶的汽车偏大,油耗高,而在法国,小型车被普遍使用,相应的,两国的环境也相差很大,而中国的燃油税为零。而规划中明确提出的取消一切不合理的限制低油耗、小排量、低排放汽车使用和运营的规定,对于汽车个人消费者来说,政策的出台对于他们汽车消费观念的转变将起到极大的推动作用。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大多数购买者认为,买车就要买外形气派、内部装饰豪华的大块头汽车,但这些车型一般排量较高,耗油量较大;而在欧洲,汽车只是代步的工具,人们注重的是车的经济性、实用性和环保性,所以小排量两厢车成为主流,所占比例达到了70%。此外,由于许多人为的政策限制,许多城市对于小排量轿车的行驶有诸多的限制,这些都影响了消费者选择小排量轿车的积极性。特大城市重点发展公共交通

  规划不仅规划了今后我国轿车的发展方向,能源的消耗原则,同时也规划了我国未来的交通模式,就是:在大城市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中小城市主要以道路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为主要发展方向。

  以往各地限制小排量车,其目的是想从总量上控制汽车增长,减少交通设施建设慢带来的压力,限制什么样的车合适呢?购买小排量车的人大都是私人或者小生意人,而大排量车的使用者多为公家或者有钱人,限私容易限官难,所以,就有了到处禁止小排量车的规定。可是,事实证明,限制小排量的车是不对的,制定这种不合理规定的地方政府在制定地方小政策时,可能根本就没想节约能源问题,没想国家鼓励使用小排量、低能耗汽车的大政策。以一辆1.0升的汽车为例,百公里油耗为5升左右,与排量1.6升的经济型轿车相比,每百公里要省3升油左右。一辆家庭用车每月大概跑2000公里,1.0升的则比1.6升的节油60升左右,一年下来,就可以节油700多升。而这正是解决目前我国面对的资源与环境问题的最好办法。

  《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重点行业:交通运输。

  公路运输。加速淘汰高耗能的老旧汽车;加快发展柴油车、大吨位车和专业车;推广厢式货车,发展集装箱等专业运输车辆;改善道路质量;加快运输企业集约化进程,优化运输组织结构;减少单车单放空驶现象,提高运输效率等。

  新增机动车。未来用油增长最快的是机动车。根据美国、日本、欧洲等国家的经验,机动车节油最经济有效的措施就是制定和实施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并实施车辆燃油税等相关制度,促进汽车制造企业改进技术,降低油耗,提高燃油经济性,引导消费者购买低油耗汽车。

  城市交通。合理规划交通运输发展模式,加快发展轨道交通等公共交通,提高综合交通运输系统效率。在大城市建立以道路交通为主,轨道交通为辅,私人机动交通为补充,合理发展自行车交通的城市交通模式;中小城市主要以道路公共交通和私人交通为主要发展方向。《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重点工程

  节约和替代石油工程。“十一五”期间电力、石油石化、冶金、建材、化工和交通运输行业通过实施以洁净煤、石油焦、天然气替代燃料油(轻油),加快西电东送,替代燃油小机组;实施机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及相配套政策和制度,采取各种措施节约石油;实施清洁汽车行动计划,发展混合动力汽车,在城市公交客车、出租车等推广燃气汽车,加快醇类燃料推广和煤炭液化工程实施进度,发展替代燃料,可节约和替代石油3800万吨。

  作者:本报记者陈雅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