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维修质量保证期乐了谁?(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6日 17:07  中国汽车报
维修质量保证期乐了谁?(图)

面对更加严苛的汽修新规,路边店的未来命运将如何?

  截至11月7日,交通部有关《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对社会征求意见已结束。本管理规定第五章明确提出,机动车维修实行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并在第四十一条中详细列出了商用车、乘用车、摩托车以及其他机动车的质量保证期限。可谓汽修新规的一大亮点。

  维修质量保证期乐了谁?

  面对更加严苛的汽修新规,路边店的未来命运将如何?

  借口将会变承诺

  在大多数人的印象里,国内汽车维修企业似乎没有明确的维修质量保证期。

  一位多年从事汽车维修的专家告诉记者,实际上,我国的汽车维修企业对维修竣工的车辆并不是没有质量保证期,只是没有充分地向社会公开,车主也就懵懂不知。

  由于车主的知悉权受到限制,质量保证期也常常成为修理厂在维修质量出现问题后搪塞消费者的一个借口。以前经常发生这样的事儿,车主来修理厂修车,车子修好没多长时间又出现了故障,找到修理厂时,修理厂的理由是:已经过了保修期。如果要继续修理,费用还需另付。这下车主才恍然大悟,原来修好的车在出厂后的一段时间内也有质量保证期,而在质量保证期内出现因维修质量原因造成车辆无法使用的,修理厂应及时无偿返修。但是究竟保修的期限是多少?车主也不清楚,一切都是修理厂说了算。所以,很多车主就怕自己的车出毛病,最根本是怕和修理厂说不清。

  这一局面即将被打破。

  在刚刚结束征求意见的《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明确要求机动车维修企业要实施竣工出厂质量保证期制度。维修质量保证期将成为机动车维修企业必须实行的制度,而且各类车型、各类故障的保质期限也将彻底公开、透明。也就是说,维修质量保证期将成为每个修理厂对其维修质量的公开承诺。

  要求机动车维修企业公开承诺机动车的维修质量保证期会给修理厂带来怎样的影响?日前记者走访了几家不同形式的机动车维修企业。

  4S店乐了:我们的优势将逐步显现。

  说到对竣工车辆实施质量保证期制度,4S店维修部门的总体反映都比较轻松。

  在几家不同品牌的4S店记者了解到,他们已经先了走一步。

  “我们一直在按部就班地遵循北京市修管处的维修质量保证期规定,小修是500公里或3天,大修是10000公里或3个月。”北京一家一汽-大众4S店的服务经理自豪地对记者说。

  另一家4S店的服务经理则更加自信地表示,新的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实施后,4S店的优势将会逐步显现。这位经理解释道:“在维修过程中,配件的质量至关重要。这一点上,4S店采用原厂配件,和那些路边小店相比有绝对的优势。再加上4S店的维修工人都是经过专业培训的,维修技术也比路边店要专业得多,检测设备、维修设备等等也都比路边店规范、专业得多。一般情况下,通过4S店修理的车辆在质量保证期内都不会出现维修质量问题。即使出现问题,我们也会及时为用户返修。至于路边店就很难说了。不过,新的质量保证期限与原来相比将有所延长,这也给维修站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路边店蒙了:要保修这么长时间啊 ?

  记者又来到几家路边维修店。

  这些路边小店大都扎堆开,一般位于城市近郊。与宽敞明亮的4S店相比,这些小店显得十分寒酸,窄小、阴暗、脏乱。

  记者在一家挂有“面的世界,夏利大全”牌匾的小店遇见了前来修车的尚先生。

  “您来啦!车又出什么毛病了?”一个看似维修工模样的人与尚先生打招呼。

  “早上起来我觉得这车有点儿不对劲儿,刹车有点儿不灵。”尚先生回答。

  听了尚先生的话,那个人就开始为尚先生的车进行检查。

  “您每次都来这儿修车吗?”

  “是,基本上都是到这儿来修。离家近,主要还是图个便宜!”尚先生直爽地回答。

  “在这儿修车您放心吗?”

  “还行,来的次数多了,和老板也熟了,一般应该没问题。”

  “为什么不到4S店去修?”

  “那哪儿是咱去的地方啊!配件费、维修费什么都贵,据说就这夏利车发动机抱缸了,如果在路边小店修也就1000多元,可是要去4S店的话就要花4000多元。一下儿就贵这么多,还是在这儿凑合修修得了。”尚先生对记者说。

  “您听说以后修理厂对修好的车还要保修吗?”记者问。

  “听说了。前两天报纸上说了。不过我现在在这儿修车如果出现什么毛病,他们也保修,反正和他们也熟了,不过保修的期限没有规定的长。”尚先生回答。

  记者又到其他几家路边小店了解,得知,这些小店的经营者根本不知道将来要实施的维修质量保证期制度。当记者把各类车型、各类故障的维修质量保证期限告诉他们时,一家小店的老板竟瞪大了眼睛反问记者:“要保这么长时间啊?”而另一家店的老板还“自信”地表示,他们并不发愁自己的生意,就是因为4S店的维修费用太贵,所以才有很多人来小店修车,他们自然也会对“老顾客负责”,但并不能保修很长时间。当问到如果因为不能提供规定要求的质量保证期限而受到处罚甚至取消经营资格怎么办时,这家店的老板只是笑笑,然后玩世不恭地说:“走一步看一步呗!”

  根据北京市交委汽修管理处去年的统计,北京市共有汽车维修企业5500家,其中一类维修企业323家,二类维修企业1855家,三类维修企业3322家。《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的即将出台,在这几千家的维修企业中必然会引起不小的震动。有人说,面对更加严格的新规定,汽修行业也要面临一场“大清洗”。

  最乐还是消费者:我们修车时心知肚明了。

  在一家4S店的开放式维修车间,记者碰到了几位前来修车的车主。

  对于新的《机动车维修行业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质量保证期制度,车主陶女士对记者说:“这个保修制度对我们车主来说是很有利的。至少让我在修车时能够心知肚明。知道还有个保修期限。”另一位任先生说:“即使有了保修期,作为车主也不愿意一天到晚往修理厂跑,还是希望能够一次修好。毕竟车辆是为我们的出行提供方便,而不是增添累赘。”

  另外,专家提醒车主,在质量保证期内不是出现任何故障,修理厂都负责无偿返修。而是只有因维修质量的原因造成机动车无法正常使用的,修理厂才负责无偿返修。所以要证明造成车辆在保修期内出现故障的原因,还需要相应的鉴定检测机构进行鉴定,分清责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