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您对汽车经销商的服务满意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5:02  新浪汽车

  伴随着中国私人购车潜力越来越大,中国已经进入私人汽车消费时代,私人购车成了汽车市场发展的强大推动力。相对于商务消费而言,个人消费者对产品的要求更严格、对经销商的服务更挑剔。面对中国汽车市场上车价连连“跳水”,销量增速减缓,库存增加,4S专卖模式在得到广泛应用后开始出现亏损的尴尬局面时,我们察觉到经销商的营销模式面临着新的挑战,由粗放式营销向精细式营销转变已经成为大势所趋,精细式营销模式终将成为吸引个人消费者、带动车市发展的一大“法宝”。

  消费者对经销商服务的评价到底如何?经销商的服务对消费者购车决策的影响程度有多大呢?新华信、新浪联手推出了《汽车经销商服务满意度》网上调查,共有344位网友参加了此次调查,回收有效问卷280份。

  经销商的“诚信度“最被看重

  新华信调查显示,“诚信度”成为经销商颇受消费者看重的“品质”,有83.5%的网友选择;其次,“交车后服务”和“销售人员专业性”分列第二、三位,选择比例分别为52.9%、41.7%。另外,“定价的明确规范”和“销售人员的服务态度”分别有35.4%和35%的网友选择,位居第四、五位。(图1)


 1(此题为多选题,因此调查比例总和大于100%

  七成以上网友 “货比三家”

  在车价几番“跳水”之后,消费者在挑选爱车的过程中表现得十分理性,即使在确定品牌后,七成以上网友坚持“货比三家”。调查结果表明,72.3%的网友在确定品牌后走访了3家及3家以上的汽车经销商,仅有17%和10.7%的网友分别只走访了2家和1家经销商。

  “售后服务”成为经销商亟需改进的首要问题

  在中国汽车市场,经销商面临着种种挑战,虽说硬件设施与国外硬件水平已相差无几,但服务意识与服务水平仍存较大差距。从网友为购车经销商服务的总体满意度打分的结果可以看出,经销商销售服务的改进空间还很大。半数网友的评分集中在4—6分(满分为10分),评分在7分及7分以上的网友所占总比例仅为23.3%。

  许多购车者会感到买车的一瞬间是快乐的,买车后却是无尽的烦恼与负担,究其原因就是经销商的服务不够细腻,没有真正解决消费者的后顾之忧。当问及“您认为经销商亟需从哪些方面改进”时,“售后追踪关注客户状况”的选中率最高,达59.7%。其次,“产品与相关服务介绍的全面性与专业性”和“定价明确规范化”成为第二、三大亟需改进的问题, 选中率分别为57.8%和57.3%。再次,“初始车况”、“提车的便利性”、“服务态度” 的选中率相对较低,分别为26.7%、19.9%和11.7%,(图2)


 2(此题为多选题,因此调查比例总和大于100%

  不容忽视:经销商服务对购车决策的影响

  面对新车层出不穷,同一级别产品日益增多且价格相近的汽车市场时,消费者难免为很难区分其间的差异而感到困惑。在汽车同质化程度越来越高的今天,经销商优质的服务无疑为消费者做出购车决策增加了一个重量级“砝码”。经销商需要用服务来区分市场,赢得消费者。

  调查显示,有38.3%的网友表示经销商的销售服务对购车决策“影响较大”,还有35.4%的网友表示“影响很大”,两者的比例总计达到73.7%。而认为经销商的服务对自己购车决策“影响一般”及“没什么影响”的网友分别仅占19.4%和5.3%。(图3)


图3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汽车价位的升高,经销商的服务对购买决策的影响程度也大致呈现出上升趋势。调查显示,汽车价位在5万元及以下的车主中有23%表示经销商的销售服务对购车决策“影响很大”,这个比例在汽车价位30万元以上的车主中上升到了54.5%。(图4)


图4

  近六成网友会向他人推荐购车经销商

  经销商的服务不仅会影响到前来选车消费者的购车决策,有可能还会影响到消费者的亲友和同事。有58.2%的网友就表示“会向亲友、同事推荐购车经销商。而表示“不会向他人推荐购车经销商”及“不好说是否会向他人推荐购车经销商”的网友均仅占20.9%。

  经销商优质的服务会带给消费者多一份承诺,多一份安全感,无形中增加了车的附加值,提高了经销商在客户心中的形象和地位,赢得的将是客户的信任与忠诚。通过此次调查,我们有理由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在中国车市疲于价格战的时候,将呈现出一派打拼服务的全新景象。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