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整合资源 日产在中国“起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14:22  中国青年报

  “天籁上市一个半月以来,已经接到8000多张订单,我们今年的销售目标是1.1万辆。”在第二届广州国际车展上,东风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吉田卫难掩兴奋之情。

  受今年车市低迷影响,日产在中国的日子也不好过。上半年的北京车展,东风有限最引人注目的是那份最高降幅达2万元的让利清单,后来阳光在这次降价中保住了面子,但蓝鸟却没能力挽狂澜。即使是8月份上市的新一代蓝鸟至尊,也没为阴冷的车市增添几缕阳光。

  到了年底,一年的功课做下来,这点儿成绩恐怕并不能令日产满意。谁知天籁的上市却为日产转了运,要知道这款车上市之前,业界的质疑声可比欢呼声多。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认为,天籁是一款性能优异,又不事张扬的车,符合中国人的普遍喜好。但不少人认为,天籁在定价上没钻牛角尖,才是明智之处。

  此外,还有一个消息本应该让日产喜笑颜开,那就是“郑州日产并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有人分析,这一举动理顺了日产在中国的投资关系。在广州车展上,日产、东风有限和郑州日产紧密团结在一个展台上,只是关系并不是那么融洽。特别是在销售渠道整合的问题上,任勇称东风有限的150家4S店并不包括郑州日产。他说:“郑州日产不光生产SUV,还有皮卡产品,许多都是集团采购,跟东风有限的轿车产品放在一起销售,显然并不适合。”而郑州日产市场部经理胡学军则告诉记者:“东风有限和郑州日产的经销商确实有重合的部分,这一部分会联合销售,不重合的部分仍然会分开销售。”

  由此可见,销售渠道的整合其实早就开始了,只是现在这种过渡已经停止。这或许是东风有限确保自身利益的方式,毕竟天籁的销售行情看涨,将郑州日产纳入自己的销售体系里来,利弊难测。但也业内人士认为,这是东风入主郑州日产后所产生的排抑反应。到目前为止,郑州日产内部换血还不彻底。郑州轻汽的控股方是郑州市政府,其中日产占19%的股份。在郑州日产并入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后,郑州市政府与日产的关系并未彻底割裂。由此,郑州市政府仍有一定的话语权。因此,郑州日产划归东风阵营的“善后工作”,还将是一个复杂的过程。

  东风和日产曾协定,日产在中国只有一家合资公司。在此共识下,将郑州日产整体并入东风有限成为必然。与东风有限相比,郑州日产势单力薄,缺乏长远的发展基础,若不整合,二者势必会发生冲突,途乐之争就是一个例子。东风汽车集团总经理苗圩说,郑州日产纳入东风有限,将填补东风有限在SUV及中高端皮卡项目上的空白。这意味着日产在新产品的分配上,不会再像以前那么棘手,因为都是“自家兄弟”了。

  甚至有人认为,应将郑州日产的业务分拆,SUV项目交给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皮卡项目留在“东风汽车”,达到资源的优化配置。这就可能完全肢解了郑州日产。因此,“东风汽车”总经理朱福寿才会说:“除了可以在产品线上统一安排,避免矛盾和混战之外,日产还会在销售网络上进一步整合资源。”朱福寿透露,重组后的郑州日产,未来产品定位是以休闲和旅行为主的SUV和高端皮卡,品牌定位是中国第一家专业化、规模化的“休旅车”。

  任勇告诉记者,到2007年,东风有限还将推出5款全新的车,并采取全球同步投放的方式。吉田卫解释说,它们都是“像天籁一样创造新概念的车”。

  本报记者 王超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