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中国没有第三家国际车展的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5日 08:18  京华时报

  确切地说,广州车展之所以引起了全国媒体的普遍关注,是因为在车展开幕的前一周,众多厂家向媒体群发出邀请函,并且透露:重头“保留”节目将在广州车展上发布。于是,全国媒体趋之若鹜。

  之前,广州车展之于我们,就像长春车展、保定车展等一样,只不过是一个力求出名的地方车展而已。

  现在看来,我们小看了广州车展的威力。广州车展不单拥有8万平方米的展出面积,国内、国际不少汽车品牌也倾力出展。当然,就目前而言广州车展还无法和北京车展、上海车展相提并论。

  除了丰田、本田、日产等三大与广东有“亲缘”关系的日系品牌外,其他欧洲品牌并没有给予足够的重视,宝马、奔驰、奥迪都是以经销商的身份参展;广州车展的人流与北京、上海车展相比也相差甚远。记者在广州机场“打的”去车展现场,问了几个出租车司机都不能确定广州车展的具体位置,这与北京车展时,全国各地参观者“包机”看展还有着很大的距离。

  但广州车展的潜力不可小视。今年广州车展的地位一下子蹿高,与日系品牌的背后支持密切相关。从某种意义上说,三大日系品牌相继落户广州,直接促成了广州在汽车产业上敢和上海、北京叫板;同样,日系品牌的支持也为广州车展增加了底气。

  当然,企业都是把商业利益放在第一位的。与日系车选择落户广州一样,这些企业大力支持广州车展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他们非常看好华南市场。一位日系企业的高层在向记者解释重视广州车展的原因时,给出的第一个理由就是:车展能够带动销售,而华南市场潜力巨大。

  广州车展的威力还不在于它迅速成长。原来国内的两大车展———北京车展和上海车展,都是隔年举办,基本没有形成竞争的格局,两大车展相安无事,并且北京车展的规模已经跻身国际车展前五位。

  广州车展的出现完全打破了这种局面。与北京、上海车展不同,广州车展是每年一届。汽车企业每年要在国内参加两次大规模车展,车展的费用是汽车企业每年预算中最大的一笔,即便是在日本等这些汽车市场成熟、汽车巨头群居的国家,企业也基本是一年参加一个国际级别的车展,在中国市场也不会例外。

  因此,我们不要期望,广州车展能成为与北京、上海车展同级别的第三家国际级别的车展。现在的问题是,在北京和上海车展之间,广州车展能撼动谁的地位?

  (张利东)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