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都摆正自己的位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50  东方早报

  合资公司中,谁的利益是第一位的,这个问题在困扰着合资和正准备合资的中外汽车公司。但这个话题说白了,就是实权的争夺。在“屁股决定脑袋”的时候,个人的变动将毫无疑问牵涉到双方母公司的利益纷争。

  种种迹象表明,越来越多的跨国汽车公司正在加快掌控中国市场终端权利的步伐。北京奔驰迟迟没有如期上市,据说在一定程度上就是争夺话语权的结果。外方以新车型为要挟,力图把销售的权利握在自己手里。

  在利润膨胀的2002年2003年,中外双方忙着数钱都来不及,就更不用说来争权夺利了。但是随着销售业绩节节败退,利润渐渐“稀薄”,一班人等开始窝里斗。悦达起亚和北京现代的销售权争夺不过是众多中外双方争夺中的典型案例之一罢了。

  并不是所有的汽车厂商都能够做到如同广州本田常务副总曾庆洪所说的“在会议室里面,中日双方的意见可以不同,但是走出会议室之后决定必须一致”。在现实的利益面前,在一些母公司利益至上的个体面前,这些都仅仅是停留在字面上的理想。所以,合资双方是否都能摆正自己的位置就显得非常重要,毕竟,合资公司还要继续发展下去。

  更残酷的时候还远未到来。中国国际金融公司一份报告显示,预计2004年增长速度将在14%左右,销量在224万辆,同比去年70%的增幅,目前的局面对中国的汽车制造商是一个考验。与此同时,跨国公司2003年在中国的投资额超过100亿美元,2006年的产能设置将达到600万辆,届时中国汽车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跨国公司在中国盈利能力的多寡不均,将严重考验中外双方的合作能力。

  “合作中合资公司的利益必须是第一位的,而各自的母公司利益必须让位合资公司。”一位汽车公司中的高管明确指出。避免内耗,寻求竞争中的合作是许多合资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否则,受损的是双方的利益。

  当然,作为合资中的中方,中国汽车需要发展,但不全是以牺牲自己为代价的。外方汽车制造商如何与合作方进行有效沟通,将是目前双方都需要做的工作。在中国投资环境和市场秩序不断规范的新形势下合作是竞争的基础和出发点,而竞争则是为了达到更高层次的合作,是不断提高自身水平的合作。如果只是单纯地从各自利益的角度出发,将可能遭遇难以接受的结果。 文 江山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