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进口车抬高经营门槛 销售商势将遭遇洗牌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24日 09:17  解放日报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明年1月1日起国内将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制度,可能将被进口车的“落地完税”和“登记制”两项制度所取代。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明年1月1日起国内将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制度,可能由进口车“落地完税”和“登记制”两项制度所取代。由此不难看出,明年进口车的经营门槛将被抬高了。

  落地完税抬高“资金门槛”

  正在征求意见的商务部《汽车贸易政策》第36条规定,自2005年1月1日起,国家实施进口汽车自动许可管理,所有进口口岸保税区不得存放以进入国内市场为目的的汽车,这就是所谓的“落地完税”。

  过去,国家对进口汽车实行保税政策,汽车保税区成了进口汽车的“廉价仓库”及“资金蓄水池”。汽车到港后,先存放在保税区,每天每辆车也就交几块钱保管费,直到能卖出去为止,才交税出库。因此经营进口汽车并不需要很大的资金流。但是实行落地完税制后,如果进口100万元的汽车就得交50多万元的关税、增值税、消费税等,这样以同样数额的资金进口同样的车,以前可以进3辆,现在就只能进2辆了。

  很显然,落地完税制抬高了进口汽车市场的“资金门槛”,对于经营进口车的经销商来说,显然将增加很大压力。一些中小型经销商由于难以承受如此大的资金压力,可能会退出进口车市场的经营,即使不退出,减少进口数量也在所难免。

  沪上一位经营日本车的车商说,实施“落地完税”制,具体的操作办法可能是整车进口之后,在15天内必须缴纳关税,不能像以前一样进入保税区。这从某种程度上增加了进口车商的资金周转量。他以本公司进口车经营为例说:“我们每个月大约进口100辆车,按照每辆20万元关税计算,资金周转量将无形中增加2000万元左右。这么大的资金量,意味着我们的经营成本和风险都在增大。”

  据分析,以一个中等规模进口车商为例,实行落地完税政策后,车商要拿出3倍于目前的现金流来支撑全年的进口车经营,所有分批到港的进口车都要完税,进口车整车也将不再设置保税区。这就意味着,今后进口车商也会有库存,而不是以1年为限可以把到港的进口车放在保税区内,等到销售时才报关。

  业内人士分析,经营进口汽车正进入微利和风险时期,昔日的暴利时代已经结束。只有度过目前的恶性竞争和甩库存阶段,逐步进入规范和有秩序的状态,进口车经营的风险才能有所降低。

  登记制度抬高“品牌门槛”

  根据中国加入WTO的承诺,明年1月1日起国内将取消实行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制度。一旦取消进口车配额制度,过去高达数万元左右的进口配额费用将不复存在。

  长期以来,进口许可证像一只无形的手,左右着进口车价的走势。

  专家认为,2005年,一旦进口配额取消后,进口车商首先需要向商务部许可证局提交申请,获准后才能从事汽车进口,到时“登记制”将有可能取代目前的“配额制”,许可证的作用将丧失殆尽。

  “登记制度”的实施是指取得品牌授权的进口车经销商必须向海关部门申请和登记自己所需进口车的品牌和车辆数量,相关机构通过审核企业的资金实力和经营规模等方面来综合考证,确定是否向其发放进口权。登记制度将使进口车的数量及品牌进口更加透明,便于国家对进口车市场实施监控。对于车商来说,登记制度一旦实施,就将提高经销商的品牌准入门槛,没能最终获得品牌代理权的进口车经销商将被拒之门外。资金、实力已经成为考核进口车商的唯一标准。

  登记制度不仅将与进口配额一样,起到限制进口车大量涌入国内汽车市场的作用,同时也将起到进一步规范市场的作用。国家在发放进口权时,首先是要看其有没有国外品牌的代理权,这也就是说,今后在国内销售进口车的销售店,都将是正式渠道的产品,“水货”将被剔出市场,没能拿到代理权的小规模经销商也将难再经营下去。因此,登记制对于那些实力雄厚的汽车经销商来讲是件好事,他们可以利用这一机会兼并弱小的经销商,扩大经营规模。登记制的出台,对于进口车经销商无异于新一轮的洗牌。

  进口车车价变化如何?

  今年年初以来,进口车价格直线下滑,一些品牌的降价幅度已达到10%至15%。———这多多少少是因为市场对即将出台的新政策普遍观望的一种反应。那么,明年进口车车价走势究竟如何?

  明年在旧政策取消、新政策出台实施前,会有一段政策“真空期”。一些经销商认为,前一两年那种进口车大幅度降价的局面将不复存在。对未来进口车政策拿捏不准的经销商,为避免风险,销售完今年的库存后,在政策出台前肯定不敢贸然进口,甚至部分进口车商可能出局或者转行销售国产车。因此,进口车市年底或明年初很可能出现一个断档期,由于进口车供应量不足,价格可能会出现短期反弹。

  消费者希望取消配额后经销商费用降低,进口车价也可以降下来,一些还在观望的消费者,都在期待着明年配额取消后可以买一辆便宜的进口车。但一些进口车经销商认为,消费者的这一愿望可能会落空,因为目前进口车价格经过国产车持续降价冲击后,已经处在一个比较合理的价位。而且,不少经销商为了尽快处理库存、回笼资金,为明年进口车的“后配额时代”做准备,已经是在低价卖车。同时,国际车价基本上是很稳定的;2004年进口车的配额成本,对进口车价格的影响已经微乎其微;而明年进口车关税平均降幅也只有5.9%,进口车不会产生多大价格波动。因此,希望取消配额后的进口车价格大幅降下来,是一种不切实际的想法。

  一些专业人士判断,即使2005年国家取消进口配额制度,也并不意味着进口车市场将完全放开,比如采取进口车与国产车分销等进口程序的变化实现进口车可控性进口。短期看来,这两项制度的实施将有可能导致进口车供货的下滑,从而形成进口车价格上涨。但是,由于最终的实施期限还没有确定,对明年进口车市场的影响还要具体分析。比如对于今年大量存放在保税区的积压车辆将采用何种政策,都将影响明年进口车的价格走势。如果在取消配额前试运行一段时间,进口车价格可能会相对稳定;如果采用一刀切的方式,进口车的价格将在短期内出现下滑。

  本报记者朱君巍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