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该由谁来保证车辆保险旱涝保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11日 15:32  中国青年报

  汽车业可真不是个清净行业,总是一波未平,一波又起。所谓“机动车负全责”,一些地方的“细化实施办法”,刚刚进行了完善,暂时告一段落,北京出租车换型争论还未见分晓,人保又推出了“500元车损免赔”,闹得满城风雨。虽有保监会撑腰壮胆,但大多数人仍认为这是个十足的“霸王条款”,严重损害了投保人的利益。

  车辆保险对中国人来说,的确是个新课题,新中国建立以来,别说车子统统都是“公家”的,保险不保险,反正肉烂在锅里,和坐车的、开车的人都没多大关系。就是人,只要是国家职工,生老病死也都由“单位”兜起来了,谁和保险公司打过交道?再说过去国家给职工那么一点工资,也就够在正常情况下维持个生存罢了。

  改革开放以后,保险业逐渐走入了人们的生活,但恕我直言,保险业开始出现,就没有在人们心中树立起好形象,充斥人们耳根的尽都是诱保、骗保、拒赔的案例。给人们的印象是,你买保险,没出事算白交了钱;真要出了事,保险公司的弯弯绕合同,早就把你套住了,你还是白交钱,就是真能赔你一点钱,也得把你折腾得七荤八素,死去活来。所以很多人觉得有钱还不如存起来,自己给自己保险塌实。当然也有例外,就是一旦发生了重大灾难,国家领导人出面了,保险公司理赔就显得格外积极。

  话题似乎扯远了,我们只是想表达一个意思,保险公司应该做优秀的企业公民,树立起诚信的形象。保险固然是商业行为,但同时也有规避风险,稳定社会的责任,不要让人们总把你们的行为和陷阱联系起来,和你们打交道,就要“提高警惕,警防上当”,这其实对你们商业运做也是很不利的。

  最近,人保推出“500元免赔”的条款,其理由一是参照国际惯例,二是赔案比例太高,经济上难以承受。再有就说得更好听了,什么更好的配置资源,为大的赔偿案件服务,“促使大家以后更加谨慎驾驶”,如此等等,真是善莫大焉。

  我们没有在国外做过车辆保险的经历,不清楚都是什么国家有些什么免赔规定,但是我们确实知道,在很多发达国家,车辆发生了一般性碰撞事故,车主互留对方保险公司电话,就立刻走人,事故交由双方保险公司处理。不知这样的“国际惯例”,中国人保什么时候也能够“参照”一把?

  市场经济是风险经济,保险公司更是风险行业,有赔有赚,实属正常。即便如人保所说,500元以下的赔案比例较高,但是车辆投保都是多项综合保险,在这一险项上保险公司赔了,在另一险项上赚了就行,那有开保险公司保证只赚不赔的道理?你保险公司什么都不赔,别人为什么还要交钱买保险?一般说来,小的剐蹭事故,往往是减少一次大事故的结果。小额比例大应该是好事而不是坏事,难道你保险公司一天就盼着别人出大事故不成?

  一辆10万元出头的新车,一年综合车险至少要花4000多元,即使发生5次剐蹭,保险公司赔付也不过2000多元,赚得远比赔得多。问问保险公司,盗抢险、玻璃险、自燃险、乘员险等等,到底发生了多少赔付?对一点事故没发生过的保户,保险公司是不是1年赚了人家几千元?优惠人家5到10个百分点,不过几百元,还好象给了人家多大恩赐似的。

  我们从北京东方腾龙汽车俱乐部采集的数据表明,从2002年11月到2004年10月,他们经手理赔的709起样本,其中500元以内的188起,占26.5%,500元至600元的58起,占8.2%,600元至1000元的占30.75%,1000元至2000元的占23.55%,2000元以上的占11%。人保500元以下免赔规定,超过500元的也要先扣减500元之后再行赔付,仅以这709起理赔案件计算,人保就可减少赔付35.45万元,等于白白捡了141个保费!

  目前全国民用汽车保有量为2380万辆,人保占有62.5%的车险份额,如果平均每辆车1年出1次小事故,按照人保新规定,他们将少付赔款74.375亿元,也就是说,投保者在花了数千元的保费以后,还要再支付近75亿元的修理费,这算不算对消费者利益的一种侵害?

  至于“促使大家更加谨慎驾驶”,完全是托词。我们敢说,没有那个投保者愿意发生事故,就算有你保险公司理赔,一大堆麻烦手续不说,自个儿得搭进去多少时间?再说几天没有车用也不方便。那些说“撞就再撞狠一点”,也就是说说气话而已,撞车是瞬间的事情,谁能把分寸把握得很精确?我倒是觉得,实行“车损免赔”以后,道路上再发生了小的剐蹭事故,解决起来困难就大多了,有的人为了不承担责任,即使占上几条车道也会毫不在乎,拥堵的交通将会雪上加霜。

  我们认为,对保险公司来讲,买了你的保险,就是你的客户,大家交的保费都一样,无论发生大小事故,都应该一视同仁,周到服务。所谓“更好地为大的赔偿案件服务”,难道说你们就是愿意看到发生大的交通事故不成?保险公司亏损或者不赢利的原因,最主要的在保险公司自身,看看那些混迹在社会上的保险推销员就知道了。不从内部管理上找原因,总想在消费者身上打主意,绝不是什么高招。

  保险公司应当明白一个最简单的道理:汽车发展了,私家车多了,保险公司的买主多了,你们赚钱的机会就多了,你们应该为此高兴才对。如果搞得大家都不愿买车了,保险公司还上哪儿去挣钱?

  现在车险中隐藏的陷阱很多,投保人并不知情。比如保险公司为了节省保费,对有些该换的损坏部件,以修代换,埋下了安全隐患。这些才是保险公司最需要反省的问题,给投保者以真正的“保险”,才是“人民保险公司”最根本的宗旨。

  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程远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