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千万别让孩子坐汽车前排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8日 09:25  都市快报

  昨天上午10:35,年先生来电报告一起刚刚发生的车祸:沈半路加油站这里,一辆小轿车加完油要出加油站,和一辆大客车相撞。

  小车前排坐了个小孩,孩子没系安全带,结果一头撞在挡风玻璃上,玻璃碎了,小孩脸上划得伤痕累累,满脸的血,看了真让人心痛,不知道会不会破相?

  翻检85100000值班记录,这类事故时有发生。今年5月8日,临安杭昱公路徐家坞村段,一辆桑塔纳出租车和一辆依维柯客车相撞,坐在前排的一个3岁女孩撞飞出车,摔死在路边。

  10月3日,上海游客雷先生开车来杭州游玩,在翻下杨公堤环璧桥时,突然发现前方有行人横穿马路,情急之下一个急刹车,坐在前排的6岁儿子一头撞在挡风玻璃上,脸上血流不止。

  汽车安全专家为此早有提醒:千万不要让小孩坐在前排座位,特别是装了安全气囊的车子。1995年,美国就发生一起5岁男孩坐在前排座位,结果被爆开的气囊折断头颈致死的惨剧。

  即使父母抱着小孩坐在前排,也非常危险。今年7月,记者曾请杭州高校物理老师计算车祸发生时瞬时冲力,以一位50公斤的成年人怀抱一名10公斤重的小孩为例:

  计算结果是,当车速在每小时50公里时发生车祸,大人的瞬间冲力为1380公斤,小孩的瞬间冲力为276公斤;当车速在每小时80公里时,大人的瞬间冲力约2222公斤,小孩的瞬间冲力约444公斤。

  而人的骨骼承受能力,股关节为身体体重的3-4倍,膝关节是5-6倍,小腿骨能承受700公斤的力,扭曲的负荷力是300公斤左右。

  由此可见,即使父母在车祸时反应够快,人体骨骼也承受不住自身和小孩产生的巨大瞬间冲力。最终的结果是:小孩从父母手中脱手而出。

  让小孩坐在后排儿童安全座椅中,是减少受伤的最好办法。

  汽车安全专家建议:孩子3岁前使用后向式座椅,当孩子长得超出后向式儿童座椅时,可以换成前向式儿童座椅。

  3-10岁、体重15-36公斤的儿童还可以使用儿童安全座垫。当孩子坐在这种儿童安全座垫上被垫高后,就可以使用普通的标准三点式安全带将他固定在位子上,他的胸部和头颈部可以得到保护。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用车手册专题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