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车险免赔让中国的汽车社会再一次遭遇“阵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5日 08:45  新华网

  占车险市场近七成份额的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11月1日刚一推出车损险有关免赔的新条款,就遭到公众“霸王条款”“变相涨价”的质疑。这也是近期,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引发“机动车负全责”之争后,我国汽车社会遭遇的又一次“阵痛”。

  目前,人保高层已通过媒体向公众详细解释了推出新条款的初衷;中国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的有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已表示,人保此举并不涉嫌违规;中国消费者协会的有关负责人也已表示,人保此举尚未发展为“霸王条款”。

  表面看,“人保车险免赔风波”似乎已告一段落,但是,“要从这件事情上吸取深刻教训”的绝对不仅仅是人保公司,反思我国汽车社会近期遭遇的一次次“阵痛”,凸显出的是:我国虽然已经从汽车保有量上快速迈过了汽车社会的门槛,但在配套法律法规、工作方法、思维意识等很多方面,我们却依然站在汽车社会的门槛之外。

  以这次的“人保车险免赔风波”来说,不能不承认人保公司面向公众解读新规定的时间有些滞后。在经济学家看来,保险本身就是需要双赢的买卖,保险公司盈利与投保者受益并不是一对绝对的矛盾,只是困扰双方的多是信息不对称现象。作为占车险市场近七成份额的“行业老大”,人保如此“迅雷不及掩耳”地推出变化如此之大的新规,这一“小小疏漏”造成的是汽车社会的“轩然大波”。假设人保在推出免赔新规定之前,把面向汽车社会的解释说明工作做充分,把相关数据信息明明白白地展示给公众,“误会”可能根本就不会产生。

  同理,5月1日正式施行的“新交法”中的某些条款,在汽车社会引起风波后,有专家认为是公众“误读”了其中的某些条款。可是,公众的“误读”恰恰能证明“新交法”面向汽车社会的听证、解读工作没有做到位。

  从消费者的角度分析,眼下,拥有私家车的家庭越来越多。专家预计我国汽车需求量有可能将在2005年达到590万辆,到2010年将超过1000万辆,2020年将有望达到1700万辆。但是,我国大多数家庭与汽车的“亲密接触”才处于稚嫩的初级阶段。保险、停车、维修、保养、车祸……所有这些不能回避的烦恼都需要私家车主们耐心“磨合”,这种“磨合”本身也会带来汽车社会的一次次“阵痛”。

  透视公众对本次“免赔风波”的高度关注,反映出的一个重要苗头就是我国汽车消费者对购车后投入的密切关注。可以肯定,在未来,保险费用、汽车省油性能、维护保养成本等“购车后投入指标”将与车价一样成为我国消费者关注的焦点。私家车拥有者们对汽车社会越来越深入的体验,势必将引发越来越多的新的“阵痛”。可以预料的还有“三包阵痛”“油价阵痛”等等。要想解决好这些“阵痛”,各方都要强化汽车社会的思维模式和思维习惯。伴随着这些“阵痛”,我国汽车社会才能逐步走向成熟。(新华社记者 南辰)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