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广东人保车损险14日涨价 免赔条款备受争议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1:12  金羊网-羊城晚报

  “500元以下免赔”条款备受争议

  本报讯 占车险市场60%份额的中国人保车损险即将变脸的消息得到证实。中国人保总公司日前宣布,其刚刚获批的新版车损险产品于11月1日在全国范围内正式启用。人保广东分公司有关人士表示,目前已经接到总公司调价的通知,预计在本月14日执行新的费率,而目前依旧按旧费率执行。

  业内人士分析,一旦产险“老大”人保的调价行动付诸实施,极有可能引发新一轮的车险涨价行动,而这将是今年以来第四次车险涨价。实际上,5月1日第三者险价格已经普遍上涨10%。

  与出险率违章次数挂钩

  据悉,新费率将与出险率违章次数挂钩。新费率在从人的因素中加入年龄、性别和驾龄三个系数,如资深女性司机会比年轻的新手男司机减少10%-20%的费率。同时,新条款还根据出险率的不同设定了6个等级,风险最高的车主费率将达到200%,而连续不出险的车主则可能得到50%的优惠。而且,新版车险还将车辆违章记录与费率挂钩,以交管部门在全国范围内建立的违章记录电子平台为基础,把违章记录作为一个费率系数,轻微违章一次上调3%的费率,而严重违章最多将会使费率翻倍。

  据广东人保一名工作人员估算,从目前的赔付案例来看,根据新交法计算,赔付至少是原先的3倍以上,所以即使总体上达到10%的调幅也是远远不够的。

  500元以下不赔遭声讨

  中国人保指出,根据去年人保的统计数据,私家车出险率约为112%,其中20%-30%为小额事故。为避免有限的理赔服务资源被大量小额赔付占用,对家庭自用车和非营业用车设定了500元的绝对免赔额。但车主也可投保不计免赔额附加险来化解这部分自负风险。

  人保车险的车损低于500元不赔的严厉条款一经推出,立刻引起轩然大波。很多车主对此表示不满,有些人甚至认为这是保险公司变相涨价的表现。有业内人士认为,“500元以下免赔”的条款,显然是把占交通事故比例最大的小磕小碰划出了保险赔付的范围。特别值得注意的是,这是在保险费用没有变化的前提下提出的免赔条款,换句话说,收费没有降低,服务与保障却减少了。

  有车主表示,这一条款会使驾驶员产生“干脆再撞狠一点”的心理。而且,明年的车险他肯定会选择别的保险公司。中消协有关人士今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明确表态:不希望其他保险公司跟进这500元以下的免赔条款。

  先行赔付,保险公司压力陡增

  保险业业内人士认为,目前,商业第三者险暂时代替强制第三者险,保险公司承担了比原来扩大了好几倍的风险。新的人身伤害赔偿标准的范围也成倍扩大,仅死亡赔款就增加1倍以上,另外,《道路交通安全法》突出了“先行赔付”,即发生交通事故,保险公司就要先行赔付,但与之配套的道路救助基金又缺失。商业保险是否应为“先行赔付”、“机动车负全责”买单因此引发众多争议。该人士指出,目前保监会已经放开对第三者险的费率限制,允许保险公司对第三者险可自行调价,并且没有设定上下限。而且,目前估计强制第三者险年内都难以出台,所以其他保险公司跟进涨价是迟早的事。(李志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