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小排量汽车的美好未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4日 10:22  中国商报汽车导报

  10月28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和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联合发布的中国汽车行业首个油耗强制性国家标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正式出台了。依据这个标准,从明年7月1日起,凡是没有达标的车辆都将被禁止生产和销售。无疑,对于小排量汽车生厂制造商们来说,此标准的颁布与实施,为他们描绘出一幅美妙动人的发展前景。

  多年来,尽管世界上许多发达国家,尤其是在欧洲、日本和韩国的汽车市场上,小排量汽车一直都是大多数消费者青睐的主体,但在中国这个人口最多、资源十分匮乏的国度里,小排量汽车却有点像“受气的媳妇”,原因就是所谓的“面子”问题。然而,随着全球性的能源危机、交通安全以及环境保护压力的逐年增大,这种情况正在得到明显的改善。

  汽车的基本功能首先是代步,其次才是快捷的速度和独立的体验,再次才会涉及到“面子”问题,亦即所谓的审美需求和价值取向。

  汽车就是汽车,无论是豪华车还是小排量车,一旦四个轮子转动起来,都会面临着能源消耗、环境保护、交通安全、车辆保养和维修等诸多实际问题,而且这些问题又无一例外地与一个国家的文明程度、百姓们的“腰包”有关。因此,凡是摸过车的人都应该了解,小排量汽车在能源及环保方面的优势是明显的。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吉利老总李书福曾专门为小排量汽车和经济型轿车的政策性扶持作了一项提案,我赞成李书福的观点。《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的出台,对于坚持走自主品牌发展之路的国内汽车生产商,尤其是渴望政策扶持的民营汽车企业来说,确实含有“政策性扶持”的意蕴。

  另外,我还注意到一个有意思的现象:尽管小排量汽车(包括微型面包车在内)一直处在消费观念、时尚潮流、舆论导向等诸多压力的包围之中,却从没见谁“知难而退”。这是为什么呢?分析起来并不复杂。例如,奇瑞QQ自去年7月份下线,到2003年年底就销售了3万辆,今年1至10月份,QQ的销量就超过了去年,预计到年底,会实现4万辆的目标。据悉,明年QQ的产销目标是7万辆。QQ的热销既得益于“智慧加机遇再加干劲”,同时也得益于中国小型车市场的深厚潜力。

  中国汽车市场确实需要质优、形美、价廉的小排量车。

  对于消费者来说,《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的颁布也是一场“及时雨”。因为,小排量汽车的强力发展,不仅符合绝大多数中国老百姓的实际消费水平,也有助于扭转那些不太健康的汽车消费观念。说来说去,“面子”毕竟是个软指标,物美价廉、经久耐用、节省燃油和保护我们赖以生存的空间,才是最实惠和最硬的指标。今年 1至 9月份,小型车销量增幅为 20.3%, 1.3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全国市场平均日销量为4000辆,占所有乘用车的 45%。这进一步说明小排量汽车的未来的确是美好的。(作者:李苗苗)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