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冷”市场中“热门车” 国产MPV三大变化造市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9:02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都说今年汽车市场一片低迷,但在各类汽车的销售中,唯一保持高增长的是客车类型中的轻型客车,也就是MPV车。有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MPV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共销售54085辆,比去年同期增长47%,销售额达121.48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31%,和国产轿车市场增长幅度持续下跌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对比,成为“冷”市场中的“热门车”。究其原因,MPV车型今年出现的三大变化,使它的市场超出了自身的定义范围,成为国内少数销售增长的车型。

  -冲进轿车市场

  今年国产MPV的轿车化特点比以往更加突出,在新上市的菱绅、嘉华的身上,不再独守MPV的界限,而是在保有MPV特点的同时,增加轿车的舒适性和操控性。例如今年新上市的东南菱绅,其设计目标就是在满足商用的同时,也适合家庭使用。上市不久的嘉华,拥有目前中国高档MPV最大的内部空间,并且内部“总统级”的配置近乎完美,而即将在本月上市的途安也是要在轿车性能上大做文章。据了解,途安属于紧凑型MPV,有5座和7座两款。其外形尺寸分别为4.39米、1.79米和1.63米,比海南马自达普力马长10厘米,宽1厘米。上海大众有关人士称,该车定价将参照欧洲市场价格,目前途安在欧洲市场售价为2.4万欧元,约合人民币24万元。相信它的出现,不仅对MPV市场有冲击,对国产中高档轿车市场也会产生一定影响。

  -竞争市场细分

  从去年到今年,MPV车型的市场划分越来越清晰,各个车型分品牌在各自的市场内竞争,谁产品能跨越的市场越多,谁在竞争中获利越多。在去年的市场排名中,前四位分别是GL8、瑞风、奥德赛、风行。而今年,名次将要发生变化,瑞风很有可能超过GL8成为MPV车型中的第一,风行也会跃居第三。细分市场为瑞风提供了机会。可以说,MPV市场按功能分可以分为商务、私用、公务,按价格可分为高端(25万元以上),中高端(15万到25万元)中低端(15万元以下)。这两个市场交叉最多的介于中高与中低之间,也就是10万到20万元的价格区间内,涵盖了三种用途的市场需求。GL8位于高端,对私用吸引力不够,奥德赛则是私家车特点明显,因此,瑞风近两年的快速增长就在于它能够把握细分市场的多种需求。上周,10月26日,江淮瑞风启动“瑞风发动2005”行动,宣布对目前瑞风系列产品价格进行战略性调整,同时强力推出瑞风Ⅱ系列和彩色之旅系列,降价幅度最高达到20%,平均降幅接近15%。瑞风将此次行动形容为“兵分三路”,即是在将目前的主力车型价格全面调整的同时,推出新品彩色之旅系列和瑞风Ⅱ向低端和高端进军。

  -占领市场份额

  MPV车今年也出现了价格大战,统计数字显示,6月MPV市场每辆平均售价为21.1万元,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0%。在价格下降的背后是对市场份额的激烈争夺。上半年销量排名前三位的MPV品牌分别是别克GL8、瑞风、风行,销量分别为14026辆、13071辆和9507辆;销售额分别为44.16亿元、22.48亿元和15.93亿元。瑞风从去年的排名第三,已在销量、销售额两项指标上同时超过奥德赛,上升为第二名,奥德赛的销量排名退居第四。风行销量今年上升为第三,但销售额比奥德赛少9.43亿元。从发展趋势看,瑞风与GL8应当是今年夺冠的热门车型。

  如今,距离年底还有两个月的时间,各厂家都对今年的目标做出倒计时的冲刺行动。“东风风行价格已调整到位,今年内不会降价!”10月25日,东风柳汽销售公司副总经理何庆祖表示,风行将在第四季度全力出击,向2万辆的年销售目标做最后的努力。何庆祖的话音未落,第二天,瑞风宣布降价。在瑞风降价之前,金杯阁瑞斯在成都先有降价行动。

  显然,各家企业的目标不是放在销售数字增长上,而是要尽可能多地占住市场份额。一位老总这样分析道:“有份额,才可以有竞争空间。我们的产品可以在价格上、车型上任意组合,就像一张饼,拿在手里了,想怎么吃都可以,没有饼只能饿着。”

  10月单车销售数

  瑞风:1802

  GL8:1794

  风行:871

  起亚嘉华:348

  菱绅:155

  今年累计销售数(截止到9月底)

  GL8:20424

  瑞风:18280

  风行:13588

  奥德赛:12524

  嘉华:219

  菱绅:1435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提供

    (作者:王澈)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