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孔文清汽车观察:强制油耗标准有什么用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3日 08: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汽车观察

  上周,中国有关部门出台了个乘用车油耗强制标准,这个规定按车的重量对油耗作了上限要求。

  能源日益成为影响中国国家安全战略的大事情,目前中国已超过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能源消费国,其中交通运输占去三分之二,高达7000万吨,汽车节能,已经成为一个必须严重关注的问题。

  节能是一个全球性的问题,一个国家的能源政策常常会成为改变该国汽车市场格局最有力的手。日本的《轻四轮法》是对日本汽车市场产生重大影响的法规。该法规采用减免税的办法,鼓励发展和使用1升以下排量的汽车(日本大多数微型轿车是0.66升)。这部法规影响巨大,它不仅极大地节约了石油资源、降低了排放,同时也改变了日本汽车市场格局,使得日本汽车从模仿欧洲汽车的路子中走出了一条独特的汽车工业发展之路。

  在能源、环保问题日益重要的今天,我们与此相关的法规不仅是滞后的,甚至是反潮流的,比如各地方交管部门对小排量汽车的限行,对柴油车的一刀切式否定,燃油税一再的难产等等。

  可以说,以上提及的几个问题,哪一个都会对汽车行业在节能方面产生巨大的作用。

  为什么这么说?我们首先肯定这个规定的方向和目的是好的。但依据该规定,目前市场有10%的车不符合标准,主要是SUV等一些大排量车。那么请问,一个排量1.0行驶10000公里的奥拓与一排量2.8行驶1000公里的奥迪,谁消耗的绝对石油量更大?

  我们应该鼓励节能、鼓励环保,但对于市场经济,是不是应该用市场手段,而不是行政办法?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