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维修专家在线谈福特系列车型维修保养(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6:10  新浪汽车

  

  维修专家在线栏目是由新浪汽车频道与北京汽修公司联合打造的,为车友提供维修保养服务的一档长期、固定性的维修专家在线聊天栏目。每周二的下午两点到三点,北京汽修公司维修专家将作客新浪聊天室,回答网友关心的汽车维修保养问题。

  2004年11月2日,新浪汽车邀请北京市汽修公司,陆鼎汽车商行的服务经理司希泉和维修技师胡力强为大家回答嘉年华和蒙迪欧等车的维修问题。

    网友提问摘要(向下查看详细内容):

    蒙迪欧2.0尊贵型,停了一晚上就没有电了,换了一块电瓶,第二天早上又没电了,别人告诉我说是漏电,我的车是新车,怎么会这样呢?

    嘉年华自动挡,行驶的时候,仪表都掉到底了,但是又好了,可能是几天一次,几星期一次,问一下怎么修?

    想问一下专家,预紧式安全带是什么意思?

    嘉年华跑了三万公里,左前轮胎都换了三次了,每次都是侧面受伤,问一下,是不是轮胎质量有问题?

    蒙迪欧一开到80,车身就抖,过了100就好了,想问高档车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蒙迪欧2.5动力很好,我也挺满意的,刚做完首保,请问下次保养应该在什么时候合适?

    市场上有卖嘉年华改良型的火花塞,听说能达到节能的效果,想问一下专家,是否必要换?

    蒙迪欧经典型,现在不到两万公里,跑到120就上不去了,肯定是有问题,现在是97号油?能不能解释一下?

    嘉年华自动档开了快一年了,一挡和二挡从来没有用过,不知道怎么用,能不能讲一下?

    嘉年华自动档开了快一年了,一挡和二挡从来没有用过,不知道怎么用,能不能讲一下?

    聊天实录

  网友:蒙迪欧2.0尊贵型,停了一晚上就没有电了,换了一块电瓶,第二天早上又没电了,别人告诉我说是漏电,我的车是新车,怎么会这样呢?

  胡力强 : 从这种情况看,应该是漏电。以前我赶上一种情况,它的电动座椅的开关,先碰掉了,然后自己又把它装回去了,但是装回去的时候,方向没有搞好,装错了。那个开关总是在开启的状态,这样那个马达在不停的转,一晚上就把电瓶的电耗光了,让他自己看一下开关,很可能是这个原因,其他的方面还没有发现有技术性,质量性的问题造成漏电的。

  网友:嘉年华自动挡,行驶的时候,仪表都掉到底了,但是又好了,可能是几天一次,几星期一次,问一下怎么修?

  司希全 : 如果真是这样的话,可能是仪表电路上有问题,可以去店里做这种检查,应该能检查到,这个过程我们一是把电脑接到你的车上去做路试,一般能查到问题,一般是仪表的问题,换一下仪表就好了。

  网友:想问一下专家,预紧式安全带是什么意思?

  胡力强 : 安全带和安全气囊都是属于被动式的防止撞击的装置,但是可以说,安全带的作用比安全气囊的作用更大一些。所以要求我们在使用中,不要偷懒,每次要把这个安全带系上,预紧安全带的意图就是克服安全气囊爆炸的时候对人的危害,在你发生爆炸的一刹那间,安全带自己把人拉回来,靠上座椅,这样免得爆炸的时候被安全气囊伤害到。

  网友:嘉年华跑了三万公里,左前轮胎都换了三次了,每次都是侧面受伤,问一下,是不是轮胎质量有问题?

  司希全:应该是车轮前束的问题,前束调整不好了,就容易磨损轮胎的侧面,你都换过三次了,那肯定是前束有问题。还有一方面,不知道你这个车撞过车没有,如果是撞过车,可能有不正确的倾角,也能造成轮胎偏磨。还有一个是,这个轮胎侧面受伤,你在停车的过程当中,有可能不小心,蹭到马路牙子侧面,容易蹭伤的,这也是在停车过程当中出现的,这个应该在停车过程当中注意,这也是会受伤的。

  网友:蒙迪欧一开到80,车身就抖,过了100就好了,想问高档车怎么会出现这样的情况?

  胡力强 : 像这种情况,不是高档不高档的问题,任何车都有可能出现这种故障,因为我们知道,车轮旋转起来的时候,它的力量是很大的,如果质量分布不均匀的话,都会造成这种抖动,所以还是去检查一下平衡,一般都是因为轮胎的不平衡造成的。

  网友:蒙迪欧2.5动力很好,我也挺满意的,刚做完首保,请问下次保养应该在什么时候合适?

  司希全 : 2.5的车在维修手册写的是每一万公里需要换三虑,但是我们建议还是5000公里换为最好,北方的尘土比较多,对这个机油没什么好处,所以您最好还是提前换一下为好。三滤应该是在每两次换一次的气虑和空气虑,换两回机油的时候换一次,你下次换的时候应该是三滤都应该换了。

  网友:市场上有卖嘉年华改良型的火花塞,听说能达到节能的效果,想问一下专家,是否必要换?

  胡力强 : 应该还是原厂的好一些。因为这个火花塞的尺寸和原厂的不一样,改变了点火中心的位置,可能尾气排放不合格,还有一个热值,如果改变了热值,有可能造成火花塞的损坏,这种损坏的东西有可能伤及钢铁,还是不要用这种所谓提高动力的火花塞。

  网友:蒙迪欧经典型,现在不到两万公里,跑到120就上不去了,肯定是有问题,现在是97号油?能不能解释一下?

  司希全 : 这个肯定是有问题了。我们说是积碳造成的三元虑化堵塞,我们遇到过这个车加了不好的油的情况下,形成积碳之后把三元催化堵死的,这种情况肯定有。我不知道您具体说的是哪种,回4S店检查我们会把这个问题解决的。

  网友:嘉年华自动档开了快一年了,一挡和二挡从来没有用过,不知道怎么用,能不能讲一下?

  胡力强 : 像嘉年华和其他的车都会设有一挡二挡,有的车是L的,区别于D挡的这种,平常我们在正常驾驶,放在D挡是没有问题的,如果是挂在一挡最高是一挡,另外变速器的内部也有一定的区别,在一挡和二挡提供的动力更大一些,这样的话,我们在重负荷的这种情况下,上一个很长的大坡,而且坡度又很大,这种情况下我们用一挡或者是二挡,或者是连续下坡的情况下我们放在二挡,提供更多的发动机制动,这样会省去很多刹车的负荷。

  网友:天凉了,需不需要预热发动机,请两位给指点一下?

  司希全 : 这个问题很多的用户都提到过,也问过我们,我们觉得,天凉了最好还是预热一下发动机为好,因为天冷的时候,这个机油会比较粘稠,润滑不是特别好,如果你预热一会儿,把机油润滑上来之后,各个部件都有油了,跑起车来肯定会轻松一些,如果不预热的情况下,可能有的用户冬天试了这个问题,着了车马上就走,感觉这个车比较涩,发动机,也不是特别顺畅,走起车也不是那么冲,如果是预热之后,这个问题就不会出现了,最好还是预热一下。

  网友:2.5的蒙迪欧,是正时皮带的吗?需要多少公里更换一次?

  胡力强 : 蒙迪欧的2.5和2.0,包括嘉年华,都是采取无声链条的东西,是很耐用的,所以不需要定期更换。

  主持人 : 我知道有的车正时皮带更换的时候是很多配件一起更换,而且费用是很高的,这个正时链条如果不更换,那么它的附属的设备也不需要换吗?

  司希全 : 不需要换。

  主持人 : 不会对车造成损害吗?

  司希全 : 因为正时链条有一个液压并连器,这个东西只要是油压不低的情况下,这个东西是不会坏的。要是像桑塔纳用的皮带式的,那个属于一种张紧器的张紧轮,那个如果不换,将来那个珠子会断的。这个就不需要了。

  网友:蒙迪欧的ABS灯亮了,想问一下原因,还能不能开了?

  胡力强 : 可以开,但是开的时候要分情况,要注意一下,像ABS灯亮,我们也不好判断具体原因在哪儿,我们必须用我们的检测仪,才能和ABS的电脑通讯,我们只有把仪器连接上,然后再看故障在那儿,然后再去修。这样必须让顾客把车开多维修点,ABS如果发生故障的情况下,ABS的功能是被去掉了,但是基本上还是有的。

  网友:嘉年华1.6,手动豪华型,最近锁车的时候,灯不闪了,想问一下原因?

  司希全 : 灯不闪有好几种原因可以造成,有些用户在操作过程当中不当的情况下造成这种原因。有的用户在下车的时候不小心碰了一下手底下有一个后备箱的锁的装置,不小心碰开了,在锁车的时候,车虽然锁了,但是灯是不亮的,因为后备厢锁有一个开关,他们都是连带性,如果那个开关等于是打开之后,那个触点打开了,所以防盗功能的闪灯就没有了。这是一个用户在操作过程当中由于不当造成的现象。还有一种就是确实这个车本身有一个门的锁触点有问题,也可以造成这种灯不闪亮。当然这种问题,到我们4S店之后,我们用仪器是可以测到的。应该是不是很长时间,很快就能够给你解决这个问题。

  网友:我的嘉年华,前两天,撞了一个轮毂,原车是铝合金的,价钱比较好,如果换成铁的可不可以?尺寸是一样的。

  胡力强 : 最好不样,我们知道铝的材质相对于铁要偏轻一些,因为车在运动起来要有一种惯性,因为铸铁的惯性要比铝合金要重一些,如果是高速行驶会造成跑偏,建议他不要使。

  网友:蒙迪欧2.0尊贵型,现在天已经很凉了,开空调不出热风,是不是全自动空调,如果不是全自动空调,是不是空调有问题?

  胡力强 : 这个车是全自动空调,但是即使是全自动,但是我们要给它提供一个目标值,比方车内的温度,有人感觉20度是舒适的,有人感觉25度是比较舒适的,这样的话,再智能,它也无法判断,这样让我们做一个初始的设定,我们设定一个温度,然后它再按照我们的要求设定。

  网友:嘉年华3.5万公里,感觉到发动机有一点忽悠,感觉油耗比原来增加了,请专家们分析一下?

  司希全 : 我们觉得还是积碳的问题造成的,因为在凉车的时候,尤其是停一宿,你所说的忽悠,我们算是发动机抖,这样使人很不舒服,在凉车启动之后,油都让积碳吸收了,没有进到气缸里燃烧,所以感觉到发动机在抖。这个问题到我们那儿,应该能帮你检查到,然后清洗清洗积碳,这个问题应该会好的。

  网友:嘉年华为什么开雾灯不亮,灯泡换了还是不亮,开关也没有指示?

  胡力强 : 应该是他操作的问题,因为这个车要求你在开前雾灯的时候必须打开小灯,开后雾灯的时候必须开大灯。还有一种情况就是说,它的那个开关坏了,这个开关不能卡在开的位置,开了之后,马上自己又弹回来了,需要到店里去更换开关。

  网友:嘉年华1.6手动型,开了快4万公里,一踩离合器就有吱吱的声音?是什么原因?

  司希全 : 一个是摩擦片在磨损的颗粒之类的,在离合器里面比较脏,四万公里左右,一般离合器片如果使得比较好的情况下,应该不会损坏掉。如果说,有的人,新车主比较多的话,使用这个车比较多的话,离合器片可能会损坏掉,如果是这样的话,离合器应该会感觉比较高。这个问题应该到4S店检查一下,让技师帮你试一下,看看哪儿有问题。

  网友:蒙迪欧买了快半年了,最近早晨启动后,油门不好踩,热车后,问题消失了,这个问题怎么处理?

  胡力强 : 应该是在凉车的时候踩油门犯卡,一般根据经验,这种卡涩都在于节气门体本身,它在凉的时候润滑不太好,就造成油门打开不顺畅,如果踩开之后,第二脚就没有问题。这种情况可能需要对节气门体的部位进行清洗,如果清洗完之后还不好,那就可能是拉线的问题。

  网友:蒙迪欧是进口的,买了快两年了,没换过防冻液,今年入冬,有必要换吗?

  司希全 : 防冻液使用两年之后,应该换了,一般防冻液就使用两年,如果真是不愿意换的话,也可以,到4S店因为有一种测试防冻液冰点的,如果测试这个冰点够合格的要求,你也可以不用换,按道理,防冻液应该是两年换一下。

  主持人 : 非常感谢两位专家,我们结束的时间也快到了,还有一位网友的问题,嘉年华手动舒适型,启动的时候容易熄火,是什么原因?

  胡力强 : 这件事有很多人在问这个问题,因为他们在启动的时候,有一些操作不当。我们一直要求起步时要踩一点油门,在这种情况下,慢台离合器,靠待速的情况下启动,如果发动机的动力有所下降的情况下,启动肯定是困难,要求我们在操作的时候,一般慢台离合器,一般是稍微给一点儿油,油门不要太大,会造成前轮对地打滑,再有就是定期的保养,让我们发动机,总是能够维持在最佳状况。

  主持人 : 今天非常感谢两位工程师来到我们新浪汽车频道,也非常感谢跟我们的网友聊一些汽车方面的问题,非常感谢两位专家,我们的聊天到此结束。

[上一页]  [1]  [2]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维修保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