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向寒松:谁能吃上丰田的蛋糕?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2日 10:50  金羊网-羊城晚报

  广州丰田挂牌成立了。日本三大汽车公司全部落户广州,这对于拉动广州GDP增长、提升广州城市形象将起到积极推动作用,政府自然觉得脸上有光,而对普通民众来说,国产佳美的即将投产,意味着将花更少的钱买更好的车,所以拍手欢迎也在情理之中。

  但我却在想另外一个问题:丰田落户广州,等于给广州送了一个大蛋糕,可是谁才能吃上这块蛋糕呢?我这样提问,感觉有些“不怀好意”,其实这应该是每一个广州人都应该思考的问题。

  我们知道,汽车是一个拉动性极强的产业,用专家的观点就是“一比四的产业”,也就是说,汽车整车一块钱的产值,可以拉动相关产业四块钱的产值。按照广州市政府的预测,广州丰田的成立后,广州汽车产业的年产值可望达到2000亿元,真正成为广州的龙头产业。2000亿元产值,意味着后面还有8000亿元的生意等着广州人。

  产值只是一个数字,而真正影响到广州人的,却是汽车工业给广州人的生活与工作带来的革命性变化,这一点可以从日本、美国的经验得到佐证。汽车是日本的第一大产业,统计数据显示,日本平均14个人中间有1个人从事与汽车相关的工作,而在美国底特律市,几乎70%的人都在从事和汽车相关的工作。现在,广州提出要打造“东方的底特律”,可以预见的是,会有越来越多的广州人的工作与汽车密不可分。

  但是,蛋糕摆在面前,并不是每一个人都可以吃上的。我们也了解到,珠三角地区数以亿计的民间“热钱”对广州的汽车工业虎视眈眈,也想分一杯羹,像中山等城市纷纷建立零部件产业园,以吸引配套企业入驻,还有一些民营资本则打起了汽车整车、零部件物流的主意。很显然,一场瓜分广州汽车工业蛋糕的战争已经打响,身处其中的广州人岂能落后?

  如何才能分到蛋糕呢?我认为,资金、技术并不是真正的制约因素,前瞻性的眼光才是最重要的。记得前年上海决定举办F1大赛,我的一位朋友马上嗅出了其中的商机,当机立断离开深圳前往上海,创办了一份F1专业杂志,还有一些朋友则发挥所长,从事F1纪念品的贸易工作。

  先人一步才能高人一招,这是竞争的基本法则。现在,汽车已经成为我们生活中的一部分,而将来要成为我们工作的一部分。问题是,你准备好了没有?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向寒松)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