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炤虎:上海大众 没有答案的20年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11:57  中国经营报

  20年前,1984年10月10日,刚刚过完国庆三十五周年的中国汽车人迎来了上海大众的合资合同签字仪式。这一天,人们想不到一个固定资产总投资只有3.87亿元人民币的企业,能在20年后变成年利润数十亿的聚宝盆。直到今天,对于走过20年的上海大众,我们仍旧无法了解它的若干谜团:为什么桑塔纳卖了这么多年还有客户;到底什么时候普桑会停产;都说上海大众有钱,钱从哪儿来?

  “上海的零部件企业是被养起来的。这里面的利润应该还有一半儿。”这是在分析今年市场形势走软时,一位政府官员的透底发言,上海大众常年积累的规模,使配件成本递减,这是不争的事实。但是有多少返还给消费者了呢?记者把在市场上几大家用轿车品牌的配件价格排排队发现,上海大众的配件至今仍然是最贵的:如果派里奥的配件平均价是200元,那么飞度、威驰可能是500元,到了波罗这里却变成了2000元。桑塔纳的纯正件前大灯在专卖店是300元,到配件市场上可能只有60元。由于降价,上海大众在9月份重新站到了全国轿车销量排行的榜首,但上海大众自己清楚,元气复苏的真正原因是它的传统盈利模式正在被迫改变。

  在北京三里河,中汽协会的一位专家透露,2001年发改委的领导去上汽,当时上汽说要用五年时间进入世界五百强,当年上汽按照合资合同中的权益比拿到了六七十亿的销售利润,和五百强最后几名(相当于100亿)的确有距离。但短短两年,上汽居然进入了五百强,其中上海大众无疑贡献巨大。2003年的井喷固然帮助了上海大众,可是它强大的盈利能力仍然令人生畏。

  除了零配件的高价,国家发改委官员一句“上海大众还有别的盈利点”提醒了人们,作为上海第二大工业企业,上海市把它看作自己的家当,倾力扶持,不仅汽车制造本身长年雄踞业内老大,上海大众还把挣来的钱用于其他投资项目,可能包括房地产。上汽财务公司在向央行申请非金融公司时条件最好,其超过40亿的净资产甚至可以向小银行拆借,如果条件允许,单靠这些金融产品也可以保证它的经营。

  再过一个20年,我们应该不会再见到桑塔纳,应该看到上海大众自己的品牌,哪怕上海牌回不来,至少也应该有一个自力自强,进行独立自主开发的上海汽车企业。

  (作者:新浪汽车青年论坛评论员 张炤虎)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