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专家评说:银行加息对车市影响不大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1月01日 09:36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人民银行10月29日起上调人民币基准利率,这也是我国10年来首次提高银行存贷款利率。加息之后对我国居民生活,尤其是对贷款买车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昨日,本报记者对金融学家、汽车行业专家和消费者进行了采访。

  ★金融学教授、银河证券公司高级经济学家苑德军

  此次银行加息的根源是我国居民储蓄已经连续7个月下降,居民储蓄分流现象引起了业界的关注,采取加息的手段降低负利率。通过利率的调整有利于中低家庭提高收入,同时,通过加息可以有效地降低负利率。

  在谈到对具体居民生活的影响,苑德军指出,加息可以增加银行储蓄,对消费有一定的抑制。尤其在购房和买车等大宗消费上可能有一定的影响。通常银行通过加息来控制消费,通过减息来促进拉动消费。不过,从目前的政策情况来看,车贷、房贷的个人还款利息,每万元将增加大约30元,增加的绝对数不是很大,因此对汽车消费市场影响不会太大。

  ★北京汽车工业发展研究所首席分析师贾新光

  虽然对汽车贷款新政策还没有出台,但加息之后贷款的利息增加,对很多依靠贷款修建高规格4S店的经销商来说这将增加运营成本,一方面银行在收累资金,一定程度上抑制了消费;另一方面,消费者贷款利率增加,增加了消费成本的投入,经销商只能把增加的部分成本转嫁给消费者,那么,处于汽车销售最前端的销售商和消费者都感觉到压力,从而减少汽车消费。

  国家采取加息的手段对投资过热进行调节,这次加息将对房地产行业产生巨大的影响,这个现象很快会显现出来;这个现象在暗示我们,国家将继续加强宏观调控,降低消费,控制基础行业、制造业的投入,这将对汽车厂家产生一定程度的影响,但这是潜在的。

  ★浙江吉利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刘金良

  从公司现在销售情况来看,10月销售势头比9月好,加息的震荡也好冲击波也好,吉利公司至今还没有感觉到其带来的负面影响,可能出台的时间短,也许到一定时间会有影响。吉利汽车的消费者大约有30%左右是按揭买车,但是当前没有表现出任何对消费不利的情况,可能还有与汽车价格有很大的关系,低价格贷款基数小增加幅度相对比较小,消费者都能够承受。加息本身对汽车消费也有一定影响,但不会太大,至少短期内还没有看到。

  ★成都李先生

  我认为加息对车市的直接影响并不是很大。目前,实际上贷款买车在购车者中的比例并不是很大,大约是10%,加息客观上会抑制消费,但对于汽车消费而言,我觉得增加0.27%的利息,对汽车消费影响应该比较小。

(编辑:张效铭)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