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选购SUV 行家更要看面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58  新浪汽车
选购SUV行家更要看面子

帕杰罗SPORT资料图片

  俗话说,“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普通消费者在选购SUV时,经常会很在意车的品牌、价格、油耗、排量及发动机型号等等。对于行家来说,这些固然重要,但他们会更看重SUV的“面子”,因为,车与生活的关系非常密切,而且使用可见性非常高,其外观会直接影响消费者个人的“面子”。一位汽车消费专家指出,SUV外观的重要性决不仅仅于此,其车身设计还包含着很大的学问,因为外观须根据内部需求来设计,透过外观的许多细节,我们可以从侧面了解更多SUV包括动力性、越野性、稳定性及舒适性等在内的性能指标。比如SUV中“用户推荐指数”最高的MITSUBISHI帕杰罗SPORT,其设计上的很多细节,就凸现出汽车灵活的操控性及稳定性,并将SUV的豪放、粗犷与轿车的舒服、典雅精妙地融合在了一起,为其赢得了良好的口碑和市场份额。

  越野性之体现

  SUV最基本的特点就是具有越野性能,越野性一般指车辆通过各种路况时克服障碍的能力。其主要技术指标包括爬坡度、接近角/离去角、离地间隙、轴距及转弯半径等,对于普通消费者来说,单这些指标名称就已经让人头晕目眩了。而如果能直观的看出一款SUV的越野性能,岂不快哉?

  专家指出:科学的车身结构设计能确保在越野路面行驶时的车身强度与可靠性。以帕杰罗SPORT为例,作为全天候、全路面使用的车型,其采用整体式车身与梯形车架相结合的结构,车身采用高强度钢板,受力部分增加加强板及加强焊点,车架则采用矩形与梯形相结合,增加加强型横梁,使其成为名副其实的“钢筋铁骨”;所有外部的钣金件都采用镀锌防锈蚀钢板,使其防锈性能非常优异;另外,车身外侧下部增加了防沙石飞溅的保护涂层。这些细节的车身结构设计,使帕杰罗SPORT具备通过各种艰难险阻的能力。

  动力性及操控性之体现

  无论是作为越野还是公路行驶,动力性和操控性都是选购SUV的重要参考指标。通常最直接的反映就是引擎排量、最大功率以及最大扭矩等性能参数。谈及此点,专家提示:这些参数并不形象,有时也会出现偏差,而且并非只有通过亲自试驾,通过外观也能体会SUV的动力性和操控性。

  专家表示:强劲的动力不仅取决于引擎性能,还与风阻系数有莫大干系。研究表明,具有流线型车身的汽车抗风阻性能最好。比如像帕杰罗SPORT,它就采用了当下流行、时尚的流线型车身设计,不仅一改传统车型的呆若木鸡,还有效改善了风阻系数,大大降低空气阻力,提高车辆的行驶速度,也增强了高速行驶进的稳定性。另外,帕杰罗SPORT几乎所有车身覆盖件的平面以及线条都采取了圆滑的处理,造型爽朗利落,不仅突出了动力与运动的风格,操控起来自然也会游刃有余,驾驭过程中同样倍感轻松。

  舒适性及安全性之体现

  人们驾驶SUV除了希望能够享受到那一份激情和舒畅之外,也希望能够在平时的驾驶中享受到轿车一般的舒适。目前很多SUV车型为了适应这一需求,纷纷加大乘坐空间。但专家提醒,不合理地加大空间在很大程度会影响汽车本身的安全性和动力性,因为在车型设计上,汽车横截面尺寸的大面积增加,只会增大汽车的风阻,消耗功率,降低燃油经济性,对行驶稳定性也会产生负面作用。

  然而,前面提到的帕杰罗SPORT,它为了使汽车保留足够的内部空间,保证有舒适的乘座空间,并没有随意减少汽车的截面,而是采用了抗风阻系数最大的流线型车身设计,同被共捎昧私柑ヒ浦列欣钕湎碌某滴采杓疲秤α薙UV轿车化潮流,增强了驾乘舒适性,体现了人性化的设计。另外,为了增加其行驶稳定性,帕杰罗SPORT在流线型的车身造型基础上又进行了改进,使车身重心前移,增加尾部纵截面的相对面积,这种低重心车型设计提高了高速转弯时的稳定性,也增强了野外行驶的稳定性。

  可见,选购SUV,“面子”也是一个重要标尺,但要想成为行家的话,决不能只仅仅看一些技术参数,更应看其内涵、细节及专业的设计,这也是行家选购更要看“面子”的精髓所在。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SUV专题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