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揭开走私车的秘密(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8日 09:06  CCTV经济半小时
揭开走私车的秘密(组图)

被查获的走私车

  今天我们来说说打击走私,咱们先从走私车说起,这些铁架子,您可千万别以为是什么废铜烂铁,如果把它们重新拼装一下,喷上漆,它们就会变成一辆辆崭新的汽车。把汽车大卸八块,再分散走私入境的办法,海关人员叫它切割车走私。被切割的主要是一些境外的报废车、二手车、事故车。它们走私入境后,不法分子往往会把外观比较新的散件拼装到一块,改头换面,翻新成整车再卖出去,实在拼不起来的散件,他们也会进行拆解、打磨、翻新,卖到汽车配件市场上去。这种走私方式,拆了再装,装了再拆,很麻烦,但这几年,随着买车人的增加,走私切割车已经成了不法分子眼中的一个暴利行业。最近珠海拱北海关就传来消息,他们刚刚在海上查获了19辆走私车。


被查获的走私车

  切割汽车——走私汽车的新暴利

  10月10日,拱北海关缉私局将涉嫌走私切割汽车的渔船从海上拖回码头时,从船舱里吊起来的巨大帆布包,里面装的就是走私的切割汽车。虽然已经被碾压得不成形,但是还能看出,汽车的主要部件都还齐全。

  缉私人员经过初步点算,这条渔船上共装载了6捆19辆旧汽车,其中9辆为整车,10辆为切割汽车。

  在海关存放汽车的货场,记者发现,这批切割汽车几乎都是“宝马”、“奔驰”、“本田”等高档轿车。尽管外观破旧,但是发动机上的编号显示大部分车的出厂日期在2000年之后。拱北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何余波告诉记者,“现在我们看到的这台车,它明显是一台事故报废车,你看它这个安全气囊已经打开了,但是这台车还是很完好的,它的发动机看上去有六七成新,而且是比较完整的,整个车型还是比较完整的,像这台车只要经过,地下维修站一些技术的翻新,它就可以在公路上使用了。”

  缉私人员还告诉记者,这些事故或者报废车辆,在境外的收购价格十分低廉,每台也就在8000到10000港币之间,走私入境后,如果卖给地下拼装市场,每台可以卖到4万到5万元人民币左右,拼装、翻新后,一台车可以卖到20万元以上。

  那么这些旧切割汽车究竟从何而来,又将运往何处呢?拱北海关缉私局的干警告诉我们,这条渔船是他们通过海上稽查查获的。拱北海关缉私局海上缉私处副处长钟秉锋说:“当时发现这艘船,就是跟其它渔船的走向航向,不是很一样,这个船的速度也很快,跑得很快,我们缉私人员通过雷达的监视,觉得这艘船比较可疑,我们在海上,一般觉得可疑的船都会上去截查,靠近以后一看,真的是走私汽车。”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拱北海关查获的第6宗切割汽车走私案,相比往年,今年的发案率有明显降低。2002年,拱北海关查获的切割汽车走私案是17宗,案值4492万元;2003年查获16宗,案值1573万元,2004年查获6宗,案值600多万元。在案件数量和案值大幅下降的同时,查辑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拱北海关缉私局侦查处刘宏达表示:“我们现在查到的只是链条的一部分运输环节,运输环节我们查到的这四个人,对其它环节根本不是很清楚,所以从目前掌握的情况来看,进一步侦查的难度非常大。”

  那么这些旧切割汽车究竟从何而来,又将运往何处呢?拱北海关缉私局的干警告诉我们,这条渔船是他们通过海上稽查查获的。

  据了解,这是今年以来拱北海关查获的第6宗切割汽车走私案,相比往年,今年的发案率有明显降低。2002年,拱北海关查获的切割汽车走私案是17宗,案值4492万元;2003年查获16宗,案值1573万元,2004年查获6宗,案值600多万元。在案件数量和案值大幅下降的同时,查辑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

  看来,海关部门一直没有放松对走私车的监管。不过,曾经有段时间,我国的汽车走私一度猖獗,走私汽车案要占到走私案件的一半以上。从80年代的海南走私大案,到90年代末山东半岛汽车走私狂潮,走私汽车案件屡屡创下记录。再来看一段历史资料,1995年在天津口岸出现的一幕真实场景,据天津海关的老关员回忆,当时查扣在天津港的走私小汽车足有3000多辆,为了能停放这么多的走私车,海关不得不临时租借了 5个码头仓库。不过这段画面已经永远定格在了历史中。1998年,全国打私工作会议之后,国家采取了“权力部门停止经商、组建海关缉私警察、确立缉私新体制、部署联合斗争和专项行动四个战略决策”,有效遏止了走私汽车的势头。汽车走私,尤其是整车走私越来越少,

  不过,暴利的吸引力对于一些人来说总是难以遏止的。前面我们看到了发生在珠海的一起汽车走私案。那么,这些走私团伙究竟是如何相互勾结,躲过海关的?案件中缴获的部分赃车有丰田佳美,尼桑风度,奔驰,三菱,都是现在市面上畅销的高档车。从车上的里程表,可以看出这些车还没跑过多少路,像这台福特吉普车,才跑了350公里。这么新、这么高档的车按说身价都不便宜,像这台奔驰S320,市面上的售价差不多要在100万元左右,即使丰田、尼桑、三菱每台差不多也都在30万元左右。但走私集团出手这些车的时候,你猜卖多少?奔驰320,50万,丰田、尼桑15到17万。现在我们知道了,幕后操纵这次走私的是几个来自台湾地区的走私团伙,从去年年初到11月,不到一年的时间,他们就从台湾金门走私进来了58辆汽车。而破获这起特大走私案的最初线索,却是缉私警察在审理另外一起案件的时候,非常偶然地发现的。

  调查 小纸条牵出惊天走私大案

  陈国义因为涉嫌走私台杂货被厦门海关缉私局泉州分局调查。审讯中,陈国义随身携带的手提包内几张纸条引起了办案人员的警觉。

  对这几张写着汽车车型、价格的纸条,陈国义解释说他在做二手车生意,但是办案人员没有轻信。厦门海关缉私局直属队队长王建国告诉记者,“从他身上搜出来一些物证,我们感觉不可能是二手车,因为二手车没那么便宜,我们感觉应该是走私车,从台湾走私过来的车辆。”

  10月18日,办案人员对陈国义的住处进行了搜查,发现了两个帐本,在帐本上,除记满了各种进口汽车价格外,还专门列出了“水费”的支出情况,水费指的就是走私费用,这是走私分子的行话,这两个帐本进一步证实陈国义有走私汽车的重大嫌疑。王建国说:“我们认为肯定是金厦海域有走私汽车,我们对这个案件进行了经营,经营就是说,我们不急于把陈国义抓起来。”

  已经感觉情况不妙的陈国义两天后擅自离开了指定居所,躲到了厦门。厦门海关缉私局直属队经过严密布控,发现陈国义一直在对外联系买卖走私汽车。

  11月2日,办案人员在厦门市区的福津大街将正在交易的陈国义和买车人当场抓获。

  首批涉案人员的抓获,就像揭开了一个潘多拉的魔盒,以台湾人谢松辉、王国代、陈聪财为首的三个跨越台湾海峡走私轿车的犯罪团伙先后落入了法网。

  经过交代,这三个走私团伙共走私了进口小轿车58部、案值1750万元、涉税约760万元;截止目前,缉私部门已经查扣走私汽车27部、案值约360万元、涉税约160万元,并抓获涉案人员35人。

  一起跨海走私汽车案牵涉到三个走私犯罪团伙,形成了三根交织在一块的走私链条,这在海关历史上,还是十分罕见的。这三个走私团伙,互相勾结,互相利用,当中的利益关系错综复杂,但是我们梳理后发现,其实,每根走私链条都离不开几个关键环节。台湾方面,有专门的人员组织汽车货源,再由专门的人运到金门准备发货,有人专门负责海上偷运,把车从金门运到厦门的非设关码头,到岸后,又有专人负责接应,把车运上岸,另一拨人则在大陆找好买家,负责销赃。从这根链条上来看,走私团伙已经形成了高度专业化的操作流程,他们不仅充分利用了厦门、金门之间独特的地理环境,而且在组织货源、销售赃车这些环节上,也做了精心安排。不过,在这些环节之间穿针引线,搭建出一条走私通道也不是件容易的事。

  两地走私分子联手闯关

  这次被厦门海关缉私局拘捕的台湾人王国代可不是一个简单的人物,他在走私链中兼有两个角色:一个是从台湾组织货源,二是"代工",也就是替组织货源的人把汽车交付给来金门接运走私车的泡沫船。今年34岁的王国代是金门人,在当地号称"路路通",走私团伙就是通过他疏通摆平了当地的关卡,使走私汽车从台湾岛内到金门一路畅通无阻。那么这么多的汽车从何而来?经过缉私人员的调查,这些可都是一些来路不正的“黑车”。

  把车子运过来目前已经有证据显示,这批走私汽车与台湾的一个偷车集团有密切关联,为此,涉案的王国代等台湾人也已经被台湾警方通缉。

  走私汽车进入大陆后,大部分卖给了在深圳、广州投资的台商,还有一些卖到河南郑州、黑龙江哈尔滨等内地城市,用的全是假牌照。

  用偷窃、骗保方式得来的汽车对走私分子来说就像是无本的买卖,这些8、9成新的汽车卖出价格往往都在市价的一半左右,像市价100多万的奔驰S320卖出的价格只有50 万。

  我们从厦门海关了解到,迄今为止海关查获的跨越海峡汽车走私案中,这起案件无论走私数量,还是参与人员数量,都是最多的。那么,从金门到厦门,这些走私团伙到底选择了什么样的路线,来逃避缉私部门的监管的呢?

  我们知道,走私汽车至少分为五个环节。厦门海关告诉我们,在这中间他们最想知道跨海偷运的过程。海关如果能搞清楚,走私车是如何从金门运到厦门的?不仅能对案件准确定性,更能从中发现海上走私通道,堵住缉私漏洞。因此,在侦办这起案件的过程中,厦门海关就把重点放到了查清走私偷运工具上。

  普通渔船竟成走私工具

  厦门的大澄岛是距离台湾金门最近的区域,从这里到金门水路只需要1个小时左右。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交代,厦门海关缉私局的干警找到了大澄岛的阳塘村。厦门海关缉私局侦查员叶朝阳告诉记者,“抓到销赃的犯罪嫌疑人后,销赃的人交代说,汽车是阳塘村的村民,去金门那边运输过来的,然后我们通过进村秘密调查,最后抓到了嫌疑人,嫌疑人也交代说是,用泡沫船从金门,把车子运过来。”

  泡沫船是当地最普通的一种海上交通工具,在大澄,泡沫船随处可见。叶朝阳说:“这就是走私分子用来,走私汽车的泡沫船,这个船构造很简单,外边是用钢筋焊一个船的形状,中间用泡沫填充起来,上面就是用木板铺起来,铺起来以后,加上动力就是一条泡沫船,造价非常便宜,一般来讲三万块到五万块人民币,就可以造一条这样的船。”

  这样一条构造简单、造价低廉的渔船怎么运送重达上吨的小汽车呢?关键就在船上配备的两块铁板。叶朝阳表示:“他船上有两块这样特制的铁板或木板,走私分子就把木板或者铁板,架在船与码头之间,走私汽车就可以沿着这两块木板,上船或者下船。”

  船到金门海滩,就将船上的两块铁板一头架在船上,一头架在海滩上,几个人跳到水里,将岸上的汽车顺着铁板开上船,然后收回铁板,驾船返回厦门。

  可别小看这靠岸的一上一下,除了胆大还得心细,据案犯交代,2003年的10月,有一部车就是因为在金门上船时没有操作好,滑进了水里,走私分子怕人发现,不得不趁着涨潮把车拖进了大海。完成这样一项高风险的任务,村民能够得到怎样的报酬呢?

  张清纯,厦门大澄阳塘村村民,他是走私犯罪团伙中负责跨海偷运走私轿车的"船长"之一。他告诉记者,在天气好的时候,每次只需四十分钟就能往返一趟。犯罪嫌疑人张清纯告诉记者,“码头老板把那边的电话号码抄给我,让我跟他联系,到了大澄码头,这边也有人接应,就把车开走了,运一台汽车给一万块,车到码头,他就把钱拿给我了,总共八 九个人,都是大澄人。”

  想不到,小小的渔船居然干起了走私汽车的大买卖。不过,贪欲总是要付出代价的。10月13号,厦门市中级法院对这起特大走私汽车案作出了一审判决,几个主要案犯分别被判处6到15年不等的有期徒刑。下面我们再来看一组全国海关打击汽车走私的数字。

  从全国海关侦查的汽车走私犯罪案件数量来看,2000年是103起,2001年是80起,2002年是45起,2003年20起。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刘晓辉告诉记者,“当时比较传统的走私商品,比如说成品油 两料,IT产品、汽车、香烟,这些走私商品里,汽车走私受到遏制的程度是最大的,效果是最明显的。”

  海关总署缉私局副局长刘晓辉分析说,汽车走私被遏制的最根本原因在于走私风险成本的增加。刘晓辉表示:“我们加入世贸以后,汽车的税率下调,市场价格也发生了变化,再一个经过这几年的发展,市场上的汽车应该说是趋于饱和,从打击力度来讲,从立法 ,特别是修改刑法以后,作为走私罪成本就很大了,由于如上的这些原因吧,应该说是汽车这种商品走私,下降的一个主要因素。”

  在汽车整车走私总体得到控制的情况下,海上偷运旧汽车切割件以及零部件走私成为新的趋势。2002年到2003年,海关立案侦查的12起海上偷运汽车走私案中,有10起走私的是旧汽车切割件。针对走私方式、路线的变化,刘晓辉介绍说,今后缉私工作的重点和方式也将作相应的调整。刘晓辉说:“对境外的一些商品的进出口情况,对一些敏感商品的进出口情况,对一些走私来源的情况,我们要加强这方面的调研,对于走私中的一些马仔,像边境地区走私都是雇佣一些人,老板都是在背后,那么我们也是要进行案件经营,把目光放到幕后,把目光放到团伙,那么有一些“蚂蚁”可能,稍微要放他一下,经营一下,从整个团伙的打击,整个案件的破获上,来下功夫。

  魔高一尺,道高一丈,缉私部门和走私分子之间的较量从来就没有停止过。我们再来看看海关总署副署长盛光祖昨天公布的一组数字。从1998年到2003年,全国海关、公安边防部门共查获走私案件9万多起,案值近2000亿元,工商部门查获走私贩私案件3万多起,案值70多亿元。我们还得知,下个月中旬,海关总署将举办一次全国打击走私成果展,厦门海关缴获的那些走私汽车还将在展览期间进行公开拍卖。记者: 孙岭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