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MPV市场下一个热点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9:07  中华工商时报

  去年曾被称为SUV年,有人预测今年将是M PV年,在车市“冷的时候,M PV市场却异常“火热。数据显示,在几乎所有车型销量都在下滑的情况下,M PV市场今年上半年却保持了高速增长的态势,销售量和销售额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47%和31%。那么,在新车型纷纷上市,价格战“山雨欲来的M PV市场中,什么将是下一个热点呢?

  不够热的热点

  对于国内M PV市场来说,2004年上市和将上市的新品数量几乎相当于原有产品数量。东南菱绅5月23日正式上市,嘉华在7月8日上市,加上在北京国际车展亮相的途安,这几款剑指别克GL8等老牌M PV的产品组成了高端M PV的新品阵营。除此之外,中、低端M PV市场也会有新的车型出现,这包括计划在下半年上市的南京菲亚特多宝,以及奇瑞自主开发可能在今年推出的M PV新品。

  但相对于年上市新品数量达五六十款的国内汽车市场来说,M PV市场四到五款新品的上市就不那么抢眼了。况且,就目前M PV市场布局来看,年内上市的新产品优势并不明显,因而原有的GL8和奥德赛把持中高端商务市场,风行和瑞风盘踞中端市场的格局短时间内难以被打破。因而,年内M PV新品纷纷上市只能说明国内M PV市场前景被普遍看好,于是众多汽车厂商以追随者的姿态加入;当然,竞争者的增加,必将加剧M PV市场的竞争,促进市场健康成长。

  在经过2004年上半年的高速增长期后,M PV市场从整体表现低迷的汽车市场中脱颖而出。无论是新产品的跃跃欲试,还是老品牌的深谋远虑,都预示着M PV市场将不再享有平静。在上半年全国部分城市已经传出广本奥德赛经销商采取“优惠措施的消息后,5月17日,GL8全系列降价,最高降幅达4万元。这些具有多米诺效应的降价对原本价格就已经“实惠的风行等品牌影响不大,但给针对自己的对手制造了麻烦。业内有关人士指出,随着菱绅和嘉华等M PV新产品的上市,继轿车市场之后,高端M PV市场的又一场“价格风暴也正在酝酿之中。

  根据加入W TO时的承诺,我国汽车产品将继续降低汽车进口关税,直至2006年7月1日将进口整车的关税降至25%。届时国内车价将基本实现与国际接轨;但目前国内汽车市场的利润空间依旧很大,整体价格的价值回归是不可逆转的趋势。而M PV市场目前也面临着同样的局面,据东风风行有关人士介绍:“M PV作为近几年才在国内兴起的一个车型,之前以进口件为主,成本居高不下。而随着产能的增大、本地化率提高等原因,成本控制下来后,自然而然要直接反映到价格上来。由此可见,M PV市场,特别是高端M PV市场的降价,原本就是情理之中的事情。

  性格决定命运?

  1949年,通用汽车在凯迪拉克的后保险杠处,安上了闪电式战斗机的尾翼,从而开创了“尾翼怪物的时代。这一设计的始作俑者哈维·J狂妄地说:“等级差异的特点,终于让位于对风格多样化的迷信。

  时至今日,哈维·J的狂言不但变成了现实,而且得到了更为深刻的演绎:汽车的设计风格早已被汽车厂商打上了各自的烙印,而汽车市场的日益成熟则赋予了汽车产品以“性格元素,一如Volvo代表安全,而BMW是尊贵身份象征。于是,在汽车市场进入细分时代后,拥有什么样的“性格,将从某种意义上决定了产品拥有什么样的命运。

  对于发展形势良好,但竞争环境充满变数的M PV市场来说,关键在于谁的产品“性格能被众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不加分析或者强加于人的做法只能毁了自身的生存空间。纵观目前国内M PV市场,强调产品“性格的品牌除以商务典范为“性格的别克GL8外,还有一个销量在迅速蹿升的东风风行。风行M PV有着“增长(发展)和“时尚而不落呆板的“性格特征。政府、企业、个人选购M PV同选购轿车一样,是一种体现身份标志的行为———买风行并不是因为买不起更贵的,而是因为风行代表了企事业单位及个人处于快速发展阶段时充满活力又脚踏实地的一种特征。

  凭借着活力、务实、发展的“性格,风行M PV迅速得到了广大政府机构和企业的认可,销量在近两年取得了“井喷式的增长。特别是到了今年上半年,风行M PV取得了近万台的销量,同时市场份额也已经超过了老牌劲旅广本奥德赛,已经跻身国内M PV市场的三甲。相比之下,某些定位不明确,让消费者无法了解其性格的品牌,在良好的市场环境下并没有取得应有的成绩———性格的作用可见一斑。

  根据权威人士的预测,在10年内,经过激烈的竞争,现有的国内数十家汽车生产企业可以生存下来的可能只有10家左右。而且,这种被淘汰的残酷性在2006年(进口关税的降低和可能的产能过剩)就有可能显现出来。在那一时刻到来之前,也许,东风风行之类重视产品“性格的厂商的经验,也许能给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一些启示。(杨帆)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MPV集锦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