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新手上路汽车省油秘笈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33  新闻晨报

  从驾校毕业拿到了本,真正买车上路以后,就得“在开车中学开车”了。对于刚刚从“本本族”上升为“有车族”的人们来说,除了师傅教的那些技巧以外,如何尽快地适应那些没有在学车时碰过的新东西,不仅关系到安全驾驶,也有助于保持良好的车况,尤其可以节约用油。综合专家与老司机的经验,以下几点特别值得注意。

  从手排到自排的转换

  目前大多数人在驾校学习的是手动挡,而在买车时考虑到使用的方便与省力往往会选择自动挡。不要以为学得是手排开自排就像是用惯了机械照相机再用傻瓜照相机那么简单轻松,上路之前与必须做一些新的学习工作。

  驾驶技巧———由简单到复杂

  驾驶自动变速器的车一般只需要将挡位挂在“D”上,就可以放心上路了。汽车的自动变速器能够根据转速与油门的情况自动地从1挡升到4挡。然而,目前几乎所有的自动挡的车都设有“限制挡”,即“1”、“2”、“3”、“4”等一些挡位,其功能是限制自动变速箱的换挡时机,以实现发动机转速持续提升的目的,有利于发动机功率和扭矩的输出。如果挂到“3”,最高可以自动升到3挡;挂到“2”,可以最高升至2挡;如果挂到“1”就意味着变速器只能在1挡工作。

  利用“限制挡”的特殊功能,可以给人以驾驶手动挡车的类似感觉,车的动力性更易于表现。如在需要加速(如超车)或者上坡时,将“D”挡转换为“3”挡,可以令自动挡车普遍存在的“油门滞后”感得以明显改善。下坡时,由于车子自身的重力带动,车子会越跑越快。如果挂在D挡,而且轻踩油门,变速箱会自动升至高挡,这样车速就会越来越快。如果你不想有这样的结果,那么可以考虑挂在“3”挡或者“2”挡。

  经验之谈———方便与省油可以两全

  贾俊(汽车销售、10多年驾龄):在城市里开车自动排绝对是首选,不仅轻松,也不见得费油。如果能够自己试着用手推一下挡,车子的反应可能比手排车还要快。

  适应ABS系统

  学车的时候即使车上有ABS系统,也不一定能够体会到它的作用,只有自己开车上路以后才会不时体会到它起作用时阵阵声响与抖动。不少老司机在回忆起自己初次碰到

  ABS时的情景都自称被吓了一跳,更不用说刚刚上路的新手了。

  驾驶技巧———踩牢刹车同时别忘打方向盘

  一般来说,要使ABS起作用必须要大力刹车,并且始终将脚踩住制动踏板不放松,这样才能保证足够和连续的制动力,使ABS有效地发挥作用。不要反复踩制动踏板。因为反复踩制动踏板会使ABS的工作时断时续,导致制动效能降低和制动距离增加。

  另外一个要牢记的就是不要忘记控制方向盘。在制动时,ABS系统为驾驶者提供了可靠的方向控制能力,但它本身并不能自动完成汽车的转向操作。在出现意外状况时,还得需要人来完成转向控制,这就需要司机自己不断地在实践中体验了。

  经验之谈———保持车距是关键

  计学明(修车及试车专业人员):不少人喜欢跟车跟得很紧,其实有

  ABS也要保持足够的制动距离。当在条件良好路面时,至少要保证离前面的车辆有3秒的制动时间;在不好的路面上行驶,要留给制动更长的时间。

  四轮驱动安全有力

  四轮驱动车是这些年风行世界的新潮流,国内的四轮驱动潮也有从SUV,向着普通轿车延伸的趋势。原则上说,驾驶四轮驱动车应该与驾驶普通车没有本质的区别,但使用一些特别的技巧应该能够更加轻松并且省油。

  驾驶技巧———爬起坡来最有趣

  驾驶四轮驱动车最有利的一个方面就是一旦外出碰到“断头路”或者正在维修以及未完工的道路时,可以从容应对。开车爬坡最简单的方法就是用最低挡一点一点往上蹭,而驾驶技术熟练了以后就可以尝试保持一定的速度,然后尽量加速,这样即便是有一两个轮胎空转,仍然一边保持住附着力,直到翻越小坡。有时候车轮实在没有了附着力,可以采用“拉锯”的方法不断向左右快速转动方向盘,慢慢向前。

  经验之谈———四驱车并不费油

  曾安平(富士力狮车主):我的2.2升自动排四驱老富士力狮大体上与本田雅阁2.3的油耗相近,并不觉得特别费油。四驱车最大的好处就是安全,好几次我的车轮子被陷在泥潭里,依靠一个或者两个车轮的动力就能够自己开出来,不会闹出向人求援的笑话。

   

  作者:□晨报记者丁之方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