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张耀东:车市冷未必全是坏事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7日 08:21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尽管还没有到对今年车市盖棺定论的时候,但从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前3季度产销数字中仍能大致勾勒出今年的车市格局。数字表明:今年1-9月份,汽车累计生产385.51万辆,同比增长了19.28%。其中,轿车累计生产了180.36万辆,同比增长了22.02%。按此势头,今年的中国汽车产量应该能够跨入500万辆俱乐部的行列。

  这样的数字足以证明,今年车市的“冷”只是相对于前两年动辄百分之八九十的增长,其绝对值还是“热”的。至于很多车厂和车商之所以觉得今年日子难过,很大程度上是由于年初预计的过于乐观,而盲目扩大投资和产能造成的。市场的蛋糕增容有限,而新加入者过多,分到每家盘子里的自然就少了。

  一方面是产销数字上的节节增长,另一方面是大多数车厂和车商的阵阵寒意。中国汽车注定要在“海水”和“火焰”的双重煎熬下度过2004年里不平凡的日子,隐藏其中的是,整个汽车行业在今年里暴露出来的种种隐忧。

  其中最为显著的就是库存的加大。有消息说,仅一汽大众一家企业在前9个月里就有3.8万辆的库存,这还不包括积压在经销商处的库存。以致有人半开玩笑地说,今年有些企业现在开始不生产都行了,库存都可以卖3个月。

  这样的说法或许有失偏颇,但是连年的高增长的确使本就嬴弱的中国汽车漏洞百出,如同吃了速效增肥剂的肉鸡,虽然看着肥壮,但骨子里还是脆弱的。而今年前3个季度的车市情况正好反映出了中国汽车市场的这种虚胖,以及抗风险能力的薄弱,一点点的外界变化就让车市喷嚏连连。

  庆幸的是,2004年在成为中国汽车从“井喷”发展到平稳发展转折点的同时,也使中国汽车得到了调整反思的机会。从长远来看,适当的调整未必是件坏事。其最大好处就是对中国汽车心态的变化,现在没有谁再认为中国汽车是怎么干都能获得暴利的摇钱树。

  这种调整应该是多方面的。首先是,适当放缓产量增长的步子,以防止投资和产能过剩;其次是,积累技术实力,从根本上提高国产车的技术含量;再有就是建立健全营销服务网络、挤掉价格泡沫、做好品牌等等。

  通过调整,中国汽车的企业格局也将发生变化,大众等份额会被蚕食,丰田现代本田可能会后来居上,而奇瑞吉利中华自主品牌则在跨国巨头的打压下艰难前行。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张耀东)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