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油价上涨 “小排量”成车市热点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5日 11:1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今年,汽油价不断上涨,消费者都深感消耗支出过大,许多购车者开始目标小排量车,因此,尽管车市不如往年景气,然而小排量车的需求却呈现上升趋势。

  1至9月份,乘用车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6.7 %,而小型车却昂然增幅20.3%,与日俱进。1.3升以下排量的乘用车全国市场日销量平均4000辆,占所有乘用车的45%,体现了小排量车的人气发展态势。

  随着出行用车族的增多,油价日益成为关注的焦点。以93号汽油为例,从4月的每升3.46元增长到8月的每升3.66元。估计年终岁末,还有增长的趋势,尽管目前似乎只有2角钱的上调,算起总帐来却也不菲,一辆车如果正常运营,据有关消息报道,以93号汽油为准,出租车司机每月因油价上涨将多支出150元至180元,一年就累计多支出2000元的油钱,出租车运营因此成本增高,而私家车主尽管耗油量少,因油价上涨也要多出一大块支出。

  小排量车的销售走势有多种因素促成,其中之一不容质疑的是油价的频频上涨导致了消费者汽车消费观念的理性回归。耗油是用车族最大的一项支出,随着油价的上涨,这项支出已经纳入买车人预先决定是否购所选车的首要条件,买车的费用仅仅是第一笔费用,日常的消耗才是“长远之计”,备件是否昂贵?日耗油量多少?这都是买车后必然发生的费用,人们开始在购车时就考虑这些必然发生的费用,把选择的目光可能更多地放在耗油经济的小排量车上。哈飞路宝夏利近期的销售业绩就说明了这点。

  随着国际原油价格的飞涨,依赖进口的国内用油市场必然受其影响,尤其是越来越方兴未艾的汽车市场,更是成为敏感地区,在一些都市抢购油票现象背后,我们首先应该探讨深层的消费问题,其实消费权掌握在每个消费者手中,是经济地选择,还是铺张浪费的选择?这是根据每个人的经济实力所为,有经济实力可以购买大排量车,不计油耗多少,也可以购买小排量车,于自己节省,于国家则是节能降耗,少支出外贸额度,于社会则是有利于环保清洁,由此看来,小排量车的发展其实也是国民崇尚节俭风气的潮流所向。

  今年,国家汽车产业政策鼓励小排量车的生产,支持推出经济性、实用性的汽车,这是国情所致,推进了小排量汽车的销售市场。在日前的各地汽车销售卖场,排量为1.6升的轿车问津者比往年增多,以经济实用见长的微车类更是备受瞩目,1.1升左右排量的微客每天都有一个可观的销售数据。据一位在车场购买中意车的车主说:中意车美观时尚,价位又便宜,最主要的是耗油百公里仅5.5升,日常支出会很少,这是我们买得起养得起的车。

  汽车的消费观念来自于国家政策和媒体的引导,而落实到购买上则更多的是利益相关的价位和消耗支出,如果明年实施费改税,油价的上涨将必然更引人注目,由此可见,小排量车在未来将会因经济、实用、耗油少而拥有一个巨大的发展空间,这种发展必将伴随着中国汽车业的成长而更加成熟。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