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光军:冷车市更需自主品牌热思考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2日 09:58  北京娱乐信报

  在今年车市总体增速放缓既成不争事实的情况下,自主品牌汽车更像扶不起来的阿斗,受到的冲击最大。有数据显示,在今年一至三季度的汽车销量前十名排名中,只有长安汽车和吉利入围,而且其中长安的入围是沾了微型车数量的光。从利润来讲就更别提了,前十名基本上被北京现代等合资企业所占据。今年汽车市场的情况和愈演愈烈的中超足球一样糟糕。

  冷清车市面前,自主品牌承受的压力最大,担子也最重。俗话说,瘦死的骆驼比马大。比如,虽然大家拥有同样的库存积压,拥有动辄就近百年历史的国外汽车巨头能扛得起,我们就不行。一来自主品牌的时间没人家长,二来家底没人家厚。

  前段时间,记者应邀到日本的普利司通总部访问,正事本来是采访F1的,让我感兴趣的却是普利司通创始人石桥。关于石桥普利司通的年鉴是这样描述的,“为了日本人拥有自己的轮胎。”当时,日本国内只有5万辆汽车的保有量。这个并不算大的数量,却为成就普利司通今天在世界轮胎业的霸主地位奠定了基础。工作人员讲,起初轮胎的名气和质量都远不如今天,但是民众始终抱着支持国货的态度支撑普利司通的发展。现在普利司通每年在日本更换的在用车的轮胎就高达2700万条。

  由石桥不禁让人想起卡尔·奔茨、戴姆勒、亨利·福特、标致等汽车界巨匠们来。当年,他们进入汽车行业的初衷都非常简单,比如卡尔·奔茨1896年创立奔驰汽车就是想为德国民众制造消费得起的汽车。

  以吉利李书福为代表的自主品牌的汽车也是这么说和做的,看不透的是自主品牌就是不能做大、做强。我以为,造成当前这种局面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汽车企业急需提高自己的品质,另一个就是民众需要以实际行动支持自主品牌的发展。企业方面要有实际行动,民众也需要以包容的态度消费自主品牌汽车。这两者是相互依托的关系,只有有了民众支持,自主品牌才能发展,只有企业不把消费者的反馈当作耳旁风,才能提高品质,赢得信赖。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周光军)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