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强不息--试驾红旗卓越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4:16  汽车导购
自强不息--试驾红旗卓越者(图)

图为红旗卓越者外观

图为红旗卓越者中控台

  行家们每每提及“自主品牌”、“民族工业”,则言必称奇瑞吉利中华,而对于中国最早、也是最正牌的国车——红旗却讳莫如深,究其根本,这面“红旗”不够坚挺恐怕是一个重要原因。经过近50年的发展历程,红旗品牌始终没有真正大红大紫起来,但它前进的脚步从未停止,靠着不断改款升级和技术引进,走下神坛的红旗正在猎猎中迎风前行。

  2004年5月上市的红旗卓越者是以2003款世纪星为蓝本,并在其原来的基础上进行了9项技术与配置升级,进而更名为更具时代气息的“卓越者”,价格由原来的17.98万元(基本型)变为16.68万元。

  外形沉稳厚重、官气十足,是标准的行政级车面孔

  卓越者的外观造形依然保持了早期德国保时捷公司的设计,方正端庄、中规中矩,充分展现了传统的经典造型但绝不落伍,比同时代的大众车系显得儒雅了许多,扇骨型的格栅很有韵味,据说这一设计也是加入了民族文化的元素。

  卓越者的底盘和悬挂系统大都取自于奥迪200,仅在车身尺寸上作了延伸,比一般的中档轿车要更长、也更宽一些。与整车的气势相比,尾部的造型略微显得保守,闪亮的镀铬条算是一个时髦的地方,和其他V6旗舰一样,卓越者也把它惹眼的“V6”标志悬挂在车尾上,以示尊贵。经过几代变脸,红旗的官车形象已经逐渐淡化,但作为普通的家用轿车好像又显得严肃了些,它的定位主要是瞄准了国内中档公、商务轿车市场。

  空间是红旗的一大卖点,丰富的内装配置在同级车里也是不错的,工艺水平尤为值得称道

  由于本身具有很重的行政车色彩,红旗更关注的是后排的乘坐感受。空间上的优势是同级别车里无可比拟的,座椅宽大舒适,靠背和坐垫的角度符合人机工程学原理,后座分别配备了独立的空调出风口、点烟器和阅读灯。前排座椅采用了独特的弧度设计,不仅使驾驶员拥有良好的腰部支撑,也使后排乘客获得了充裕的腿部空间,前后车门几近80度的开启角度,上下都很方便,另外,红旗还提供了一个570 L的超大行李厢。

  卓越者的工艺水平很值得称道,可能是“近水楼台先得月”吧,它很好地吸收了大众车型做工精细的特质,把整个车内空间布置得十分规整,各种控制键的编排也很方便,为了彰显档次,还在中控台和挡把周围增加了桃木装饰。

  配置是卓越者的另一个卖点,真皮座椅、倒车雷达、定速巡航、防炫目电加热后视镜这些高档车的配置一应俱全,红旗多年的转向盘角度不可调也终于成为过去。安全配置上,ABS+EBD标配,单安全气囊升级为双安全气囊,前后制动都变成了大辐盘式制动,并配合使用了205 mm韩泰宽胎。

  V6发动机动力强劲,但与传动系的匹配上稍欠火候,与舒适性相比,操控性不是关注的重点

  卓越者在国内20万元以下车型中惟一采用了V6发动机,这款VG20发动机来自日产,只有2.0 L的排量,体积小、结构紧凑,采用可变进气闭环电控多点燃油喷射技术,配合西门子修正控制管理系统和谐振进气系统,最大功率和最大扭矩分别达到了92 kW和167 N.m,虽然要负担1 300多kg的车重,起步加速并不拖沓,0~100 km/h加速时间为13.5 s,算是一个居中的成绩;高转速段动力充沛,后劲十足,其成熟技术在进口风度上也有不错的口碑。V6发动机还有一个优势就是运转平稳、噪声低,无论是怠速还是行进中都很安静,这一点在卓越者身上体现得非常明显。虽然发动机的技术并不落伍,但它与传动系统的匹配却不够顺畅,急加速和收油门的时候车身有些闯动,离合器的触点也较高,影响了它的驾驶乐趣。

  作为一辆天生的商务用车,操控性不是卓越者强调的重点,但遗传了奥迪200的一身筋骨当然也不会差,悬挂采用前麦弗逊后纵臂扭梁加双筒充气式减振设计,很明显是以乘坐感受为主要诉求的。高速时车体稳定性良好,山路弯道上侧倾略微大一些。

  特色“管家式服务”,借卓越者上市契机,红旗的传统印象急需改变

  红旗的先天不足、小毛病较多曾经令消费者颇多微词,但多年来的几经改进以后,这种印象已经大为改观,在卓越者推出的同时,一汽轿车也同步推出了“管家式服务”,对所有车型实行2年/4万km的保用期,并免费提供4次保养。有消息称,一汽轿车正在全力研发自主知识产权的全新红旗轿车,并将于2006年正式上市,一汽轿车正在利用目前的卓越者为以后的全新红旗轿车铺路。

  在红旗系列里,卓越者只是一个中端产品,它的下面有明仕,上面加长型旗舰,虽然产品序列比较完整,但缺乏真正的“锋线杀手”,难以形成一股强大的冲击力量。同时,20万元以下的中档商务轿车属于“高不成、低不就”,在档次上与高端的奥迪和低端的桑塔纳没有真正拉开差距,处在尴尬的市场定位上,红旗的后续研发和成长壮大都受到诸多掣肘,而且它的配件价格也不便宜。

  红旗卓越者

  强项:

  配置丰富;

  乘坐空间宽敞;

  弱项:

  动力与传动系统匹配不够和谐。

红旗卓越者技术参数表
发动机型式 V6
排量 L 2.0
最大功率 kW(r/min) 92(6 000)
最大扭矩 N·m(r/min) 167(3 200)
整备质量 kg 1 360
0~100 km/h加速时间 s 13.5
长、宽、高 mm 4 890、1 814、1 422
轴距 mm 2 687
最高车速 km/h 175
轮胎规格 205/60 R15

  文/图:鹏飞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