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爆胎杀手防不胜防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1:04  信息时报

  据有关统计,40%的交通事故由轮胎故障引起,其中爆胎引发的事故更占70%以上

  近日在米其林轮胎举办的一次轮胎知识培训会上,米其林轮胎培训部导师林刚告诉记者,据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40%的交通事故是由轮胎故障引起的,其中爆胎引发的事故更是占了70%以上。爆胎,正慢慢成为道路交通事故的“隐形杀手”。据林刚介绍,引起爆胎事故的原因主要有四,其中包括超载、遇尖锐物体刺爆、直接胎面撞击爆裂以及胎压不足行驶,其中特别要注意的是胎压不足,这也是人们最容易忽视的。

  杀手一:超载

  从轮胎角度来看,轮胎是车辆与地面之间的唯一纽带,是承受车辆负荷的最终部件。轮胎负荷是根据轮胎的结构、帘布层数的强度以及使用气压和速度等,经过计算才确定的。车辆超载行驶时,轮胎承受的负荷、形变增大,胎体所承受的压力也相应增加,胎面与路面的接触面增大,相对滑移加剧,磨损加快。特别是胎侧的弯曲变形会引起胎肩磨耗、胎温升高、轮胎帘布层脱落。

  有数据表明,承载负荷超过额定值10%,轮胎行驶里程降低8%;承载负荷超过额定值20%,轮胎行驶里程降低35%;承载负荷超过额定值50%,轮胎行驶里程降低59%;承载负荷超过额定值100%,轮胎行驶里程降低80%。因此,为了延长轮胎的使用寿命及车上人员的安全,超载行驶是万万不可的。

  杀手二:轮胎被刺爆

  很多被刺爆的轮胎,多数是由于在行车过程中压到一个铁钉之类的尖锐物体,铁钉翻转刺穿胎壁,或是他人车辆驶过时压到钉子,钉子弹起来打到自己车子的胎壁上。由于胎壁上没有金属线,是轮胎最薄弱的一个位置,这种情况下,基本上是防不胜防的,我们不可能要求马路上没有一个钉子、石块。唯一能做的,就是在限速内行驶,这样可以让车子在发生爆胎时不至于因车速过快而失去控制。有资料显示,当车速超过160km/h时发生爆胎,死亡率几乎是100%。

  杀手三:胎面爆裂

  这主要是路面异物造成的对轮胎胎面的直接撞击,比如没有井盖的下水道口,横交铁道等,汽车在较快的速度下撞上时,不但不会掉进去,反而会弹起来撞到边缘上,这种情况爆胎的几率相当高。

  杀手四:胎压不足

  因为在轮胎内气压值低于标准气压值时,高速运转时轮胎的屈绕度就会过大,增大形变,受力产生变化,这就会造成轮胎过快老化,内部结构松散。就好比人折断一根铁丝,弯折的幅度越大,就越容易折断,折断处会因做功转化成成热能而温度很高。具体情况是易使胎壁帘布层呈环状断裂、胎面磨损不均、胎肩的磨损急剧增大;同时,各部件胶与帘布层、帘布层之间剪切力增大,生热加剧,使胶层与帘线的物理性能下降,轮胎使用寿命缩短。若胎压长期低于正常气压的80%,在高速行驶时,轮胎无法抗击路面的任何冲击,一点爆开之后很可能多个点都跟着爆裂,严重的情况,轮圈会像利刃一样把轮胎侧壁整个切下来,这种爆胎是最危险的。

  胎压不足状态在日常行驶中很难发现,一般情况下就是胎壁上会有一道很轻的辗痕,如果拆下轮胎查看就会发现里面已经碳化,结成橡胶碎块。而且,如果轮胎亏气行驶,行车的感觉会很软,轮胎起到一定的减震作用,人会觉得乘坐很舒适,这样就更不容易发现胎压不足。(时报记者 张国泳)

  小贴士

  日常防爆三招

  爆胎毕竟是一种突发事件,带有极强的不可预知性,那么面对爆胎,我们在日常能做些什么呢?

  招数一:轮胎安装——别忘看气门嘴

  轮胎不是一个个体,它要求与轮圈、气门嘴相互配合,成为一个整体。安装轮胎,首先关系到是否更换气门嘴,气门嘴也是橡胶制成的,一般来说,3万~4万公里气门嘴会老化,老化之后会漏气,时间久了同样会出现胎压行驶的情况。另外轮圈的清洁、充气是否到位都关系到轮胎安装质量。

  招数二:轮胎更换——必做动平衡

  一般轮胎的花纹磨损到1.6mm以下时必须更换,因为如果到了这个深度还不更换的话,就会影响轮胎的抗异物撞击能力、排水性、抓地力、牵引力。但是由于现在车子多有助力,往往轮胎花纹薄了也不容易感觉出来,在这里提醒车主在打开车门时顺便看看自己的轮胎,如有问题,及时更换。

  另外在1万公里左右的时候,可以把轮胎做前后的调位,至于是同向调位还是交叉调位,米其林的专业人士说,对于子午胎没有严格的要求。轮胎调换必须做动平衡,在专业维修店,一般都会有专业机器精确的检测出各轮胎欠缺的重量,并据此为轮胎加上5克、10克不等的铅块,精确保证轮胎平稳。一般动平衡的调整幅度会很小,但如果不做,高速行驶时抖动的感觉会很明显。

  招数三:轮胎充气——氮气更安全

  首先是充氮气。氮气是惰性气体,化学性质稳定,不易热胀冷缩,变形幅度小,虽然不能认为充氮气就不爆胎,冲空气就爆胎,但是在安全性上,氮气要比空气有保障得多。虽然现在市场上的维修站无论大小,都说自己充的是氮气,但究竟是不是氮气,作为一个普通车主根本无法分辨,所以,要想求个心安,最好是去专业维修站,路边小摊可信度不高。

  其次是检查胎压,建议大家每一个月检查一次胎压,可以自己买一个气压表,经常检测。

(编辑:仝楠楠)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主宝典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