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本田倾心东风 广州本田新车型会不会断档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10:07  东方早报

  本田的未来战略重心发生倾斜是很明显的,本田似乎对东风倾注了更多的心思,而对于现在还如日中天的广州本田则保持谨慎的心态。

  值得我们关注的是,在合资企业发展到目前这种“同门竞争”的情况下,有关产品的推陈出新,中方依旧束手无策

  前天,出席东风本田全国第一家4S店——上海陆达汽车销售服务店开业的东风本田董事长、东风汽车公司副总经理周文杰的心情特别舒畅,随着东风本田12万辆轿车生产基地获批,坊间传闻本田中级车王牌思域(CIVIC)、MPV车型“时韵”STREAM以及高级车“里程”(Legend)都被东风拿到,如果这三款车型都落户武汉,本田在华的另外一家合资公司、目前大红大紫的广州本田畅销新车就有可能断档。分析师认为,此举也意味着本田在华的发展策略在向东风本田渐渐转移。

  东风本田轿车计划起程

  在18日的开幕仪式上,周文杰向记者证实,东风本田汽车(武汉)公司包括轿车在内的12万辆乘用车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继今年3月通过国家发改委审批,日前获国务院正式核准。

  此举表明,经过10年的合资合作,东风、本田合作生产轿车计划已正式浮出水面。周文杰表示,东风、本田在整车方面的合作已由CR-V运动型多功能车,向包括轿车在内的乘用车领域拓展,产能目标由现在的3万辆提升到12万辆。下一步公司将围绕12万辆乘用车产能目标,及时展开能力扩建,适时导入本田新车型。

  虽然周文杰在接受记者专访时回避具体的新车型计划,但是记者获悉,东风本田的未来新车型计划已经渐渐浮出水面。东京车展期间,东风汽车总经理苗圩曾透露,东风本田在C-RV之后,将推出本田的普及性轿车“思域”和小型MPV“时韵”。最近又有消息传称,本田的顶级轿车“里程”(Legend)也将导入东风本田生产。

  此前,国内豪华车市场欧美品牌一统天下的局面已经被日系的天籁所打破,而另一日本品牌本田也有加入这一行列的可能性。记者近日从相关渠道了解到,本田车系的顶级品牌里程(Legend)将会落户东风本田,这也是在思域之后东风本田接手的第二款轿车产品。

  在东风本田12万辆生产线确定之后,围绕着东风本田后续车型的猜测就一直没有停过。在CR-V投产后,由于CR-V是与思域共用底盘的,因此,思域的国产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而Legend的加盟则显得有些意外。

  据了解,在乘用车项目计划获得政府主管部门批准之后,东风本田最主要的任务就是尽量提升产量。东风本田的第一款产品本田C-RV自今年4月份正式上市以来,已累计销售7000多辆,但离今年销售2万辆的目标仍有较大差距。这样,单靠一款SUV产品,东风本田不仅很难实现年度产销目标,迅速提升乘用车项目产量的目标也难以落实。正是基于这种考虑,东风本田将不得不加快引进新产品的步伐。尽管本田表示没有最终确定,但与丰田花冠”、日产阳光”同一级别的本田“思域”,仍是最有希望拿到东风本田生产的第二款车型。

  自建销售网络东风本田放弃广本渠道?

  不仅新车型陆续到手,羽翼渐丰的东风本田开始迈开步伐。

  首先开始在销售网络上脱离广本。随着全国第一家东风本田4S店在上海开业,分析师指出,东风本田此次自建网络,将预示着东风本田将放弃此前与广本的借用销售渠道协议而谋取独立发展的模式。据悉,除了上海陆达汽车公司成为东风本田首家4S店之外,东风本田近期还将陆续建立多达40家的独立的东风本田4S店。

  东风本田借用广本的渠道销售东风本田CR-V始于今年5月份。本田方面出于节省成本的考虑,今年4月24日下线的东风本田CR-V想借助广本的销售网络销售,但却因利益分配不均而一直没有得到广本的同意,以致出现了因没有销售网络而无法上市的尴尬。此后,经与广州本田汽车有限公司友好协商,东风本田在起步阶段,将通过广州本田汽车销售网络代理销售和服务。从今年5月份开始,43家广州本田4S店授权进行有关东风本田CR-V的销售。在43家店中,上海地区的永达本田和上海万兴本田4S店榜上有名。

  据了解,2.0L的CR-V,售价为23.98万元,比进口车便宜6万元左右。采用i-VTEC发动机技术,实施四轮驱动,时速90km/h,百公里油耗为7.2L。在国产车中其竞争对手包括帕拉丁帕杰罗等。从目前的销售业绩来看,东风本田CR-V累计销售7035辆,月均销售接近1500辆,在SUV中高居前列。

  但是随着东风本田CR-V的热销,加上东风本田12万辆轿车计划正式启动,东风本田建立自身销售网络已经势在必行。另据透露,目前广本经销商同时被确定为CR-V的经销商只签了一年合同,至于今后会不会一直卖东风本田的产品目前还不清楚。昨天,记者致电经营本田C-RV的本地经销商,值班的销售经理向记者表示,目前他们的4S店仍然在销售本田C-RV,未来是不是继续销售本田C-RV不是特别清楚。

  海通证券汽车行业分析师胡松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长远来看,东风本田和广本的销售渠道分开是必然趋势。“对于东风而言,借助广本渠道无疑将侵蚀东风本田的销售利润,而自建网络不仅有利于渠道的控制,更有利于未来的长远发展。”

  本田回避

  一位熟知本田的人士分析说,将Civic和Legend都放在东风本田并不是没有可能,因为作为本田在中国战略的重要延伸,东风本田将在未来承担着更重要作用,而东风这一合作伙伴也是本田所看重的,因此,在产品上必然会有所平衡。但是此举势必刺激对思域渴望已久的广本。

  而对于本田而言,本田在国内的产品分布也逐渐明朗化,本田希望在两家合资企业之间尽量做到产品分配的平衡,从而实现两条腿走路的战略意图。

  但是本田中国对于产品分布的回应十分谨慎,本田中国广报部朱林杰表示,早在7月本田中国就已发布过关于将产能扩大到12万辆的消息,但这个计划只是关于扩充产品生产能力的。现在本田中国方面还不能确认东风本田所称的这个乘用车项目是否已经通过核准,而该项目所包括的具体车型仍然待定,是否会引进轿车作为新车型也尚无定论。

  朱林杰表示,本田的很多车型都有可能在东风本田投产,对本田来说,生产哪一款车都是一样的,因为只要本田选定了哪款车在中国生产,就一定会把它做好。对于业界极为期待的“思域”,他表示,“思域”在全球都是一款非常有名的轿车,在中国市场也有很好的口碑,目前的确也是本田准备拿到东风本田生产的候选车型之一,但到目前为止,本田并未最终确定是否把该款车拿到中国生产。

  据了解,东风与本田的合作由来以久,早在本田与广汽成立合资企业之前,东风就与本田成立了相关的零部件合资企业,并且反映到了现在如日中天的广州本田身上。目前广本产品的发动机就是由东风与本田位于广东惠州的合资企业提供的。

  广本失意新车?

  如果正如坊间传闻的三款新车齐齐落户东风本田,作为本田在华的另外一家合作方的广州本田无疑十分失意。目前,广州本田主要生产雅阁奥德赛以及两厢和三厢飞度轿车,凭借这三款车型,广本在国内的轿车市场上叱咤风云、后来居上,目前稳居目前乘用车排行榜的前四名。

  从广州本田当前的三款车型而言,市场表现让人吃惊,以9月份的销售数据为例,雅阁单月销售量达到12100辆而高居榜首,1-9月份销量达到76000辆;仅仅落后传统两强中的捷达和普桑而位居第三;上市一年多的飞度同样表现不俗,三厢飞度和两厢飞度的销售量达到7200多辆,位列第七位,而1-9月份总计48036的销售量也跻身销售排行榜的前十位。此外,MPV奥德赛的销售也在同级车型中排在第四位。广本的成功,的确就是其三款产品的优异表现。

  但是,由于本田公司在6+3国际九大汽车公司中车型品种是最少的公司。此次三款新车悉数落户东风,特别是广州本田目前渴望已久的中级车王牌思域,广本无疑十分失意。而且,对于广本而言,此次失去三款新车之后,广本的跟进的后续车型成为最大的疑问。

  昨天,就广州本田后续车型,记者采访了广本负责新闻事务的汪伟,汪伟向记者表示,对于广本的后续产品计划他不便透露,但是广本肯定会保证“一年一款新车型。”根据汪伟的说法,今年广本已经下线新款两厢飞度。记者获悉,明年广本将推出升级的05款奥德赛,此外并无确切的新产品计划。

  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向记者表示,除了思域这个最好的选择之外,广本的后续车型选择的余地已经不是很大。但是不排除广本还在争取思域的可能。除此之外,广本会凭借雅阁和飞度强大的号召力来不断升级打天下。但是广本缺乏足够号召力的产品已经成为现实。“更重要的是,如果三款车型都落户东风本田,表明本田的未来中国策略中,重心已经渐渐向东风倾斜!”他补充说。 (作者:卫金桥)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要闻看板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