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戈广安:降价才是硬道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21日 09:10  燕赵都市报

  中国百姓最关注汽车市场的什么?当然是价格。这一点毋庸置疑。

  这里我想表述的是:降价是硬道理!无论对于汽车厂商,还是对于汽车消费者,乃至整个中国的汽车工业。

  首先,降价是有好处的。一提降价,通常只有消费者拍手称快。其实不然,降价最终受益者还有厂商,甚至是整个行业。我们可以联想一下彩电行业,想当年,彩电业的价格大战可谓惨烈,直到如今,彩电业的价格战也没有消停,可是惨烈之后,我们再看,价格大战带来的却是彩电的迅速普及、产品更新换代速度的加快。

  再者,降价也是有理由的,对于汽车厂商来说,降价依然是抢占份额、消化库存的最有效手段,更何况汽车的利润还不低?为了市场,厂商自然没有选择,只有选择降价;于消费者来说,网上一份调查显示,九成的消费者认为降得还不够,选择等待者大有人在。车价也不应该高高在上了;再大到中国的汽车工业,对于控制汽车投资过热势头,让厂商充分竞争,优胜劣汰,依靠价格这个“看不见的手”,是最有效的手段。

  本人曾评说降价应该是一种常态,不过,近来车市的这种“常态”有所“升级”。这里有例:大切诺基一口气减价7万元创下国产车降价额度之最;派力奥运动款上市一天车商便宣布降价3000元,可谓创下降价速度之最。而频繁的降价潮一波又一波,更是创下降价频率之最。

  面对这些“最”,有人开始大惊小怪了,甚至归结其于“罪过”之名,开始说这种降价狂潮不正常。说什么降价需要循序渐进,不能像现在这样雪崩式地降价。甚至预言这样最终可能拖垮的还是厂商和经销商自己,最终影响整个中国车市的良性发展。

  虽然这些论调对于厂商来讲是善意的,但我不敢苟同。如此降价是否真的能伤筋动骨不做评说,即使伤筋动骨,我想这也是我们需要的,甚至应该欢迎的。

  因为,优胜劣汰是自然法则,更是市场经济所必须尊重的规律。难道那些不适应市场的产品不应该淘汰吗?成本高、质量差、价格高的产品多存在一天,整个社会的损失将会更多一些,资源的浪费会更多一些。所以我们不但不必担忧,而且应该欢迎这种“降价狂潮”,狂潮之后,大浪淘沙,中国的汽车工业也会因此走得更快些。试想,如果没有降价,恐怕我们还在看几千元的黑白电视机呢!如果没有彩电业的降价潮,也不会有我们国家彩电业的风光。

  所以,对于降价不用大惊小怪,降价应该是常态,而且,没有尽头!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戈广安)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