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油耗标准10月出台 大排量车将受抑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43  深圳特区报

  国家发改委工业司副司长陈斌日前在上海透露,一项旨在控制汽车油耗、节约石油能源的《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标准》本月底将由有关部门正式颁布,并在明年7月1日正式实施。

  陈斌表示,汽车总量快速增长导致的石油需求剧增对我国能源安全有潜在的重大威胁。2003年,中国2400万辆乘用车耗油7000万吨,占全国汽油总产量的85%,预计2010年这一数字将达到1.3亿吨,道路交通将在未来20年以及更长的时间内,成为石油消耗的最大“客户”。

  本次政府将首次按车辆重量分组确定不同汽车应该达到的燃料消耗量。根据该标准,到2008年乘用车的油耗量能比目前水平降低15%左右。

  有关人士解释,这一标准暂时不具强制性,实施后汽车厂商要通过产品文件和网络等途径向消费者公示生产车型的燃料消耗量,如果“超标”依然可以在市场销售;但未来会考虑采取经济手段(如加税或罚款)对不达标车辆和企业予以惩处。

  业内专家认为,标准实施将会一定程度抑制大排量、高油耗车辆的消费,对这两年兴起的SUV市场影响会尤为显著。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