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乘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本月出台 小排量受青睐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9日 08:23  北京晨报

  记者日前于上海召开的一次关于道路安全与环保的国际研讨会上获悉,国家已制定出乘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将于本月内正式发布。

  在10月12日由法国米其林公司主办的国际战略与政策研讨会上,国家发改委官员陈斌在向与会的500多位中外记者和汽车界人士介绍中国的汽车产业政策时说,今年6月份出台的新的汽车产业政策明确鼓励发展节能、环保型的小排量汽车,将来要重点发展混合动力技术的轿车和新型柴油技术的商用车。中国政府的目标是到2010年,要将汽车的平均油耗降低15%。去年,中国耗油7000万吨,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石油消费国,而其中60%的石油消耗在交通运输中。中国汽车业的发展面临能源与环境的严峻挑战。为此,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制定了乘用车燃油经济性标准,这个标准已列入国家标准,并将于本月内正式颁布。

  据悉,该能耗标准经数年讨论,目前已通过审批。新标准对轿车的每100公里耗油量作出了规定。新标准将分两个阶段实施,第一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5年7月份,第二阶段的执行日期为2008年年初。

  陈斌在会上没有透露这个标准的具体细节,但据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相关人士评价,与美国的标准相比,新标准要严格得多。美国的燃油经济性标准是按汽车厂商销售的整批汽车的平均耗油量计算,而中国的标准类似于日本,根据车辆的不同重量制定不同的标准,但要求制造商生产的每个车型都要达到相应的标准。专家认为,多数小型车可略加改动,甚至无需改动就能满足新标准第一阶段的要求,但对于较重的汽车来说,可能需要生产商追加研发投资。例如,SUV运动型多用途车就在需要追加研发投资之列。

  另据海外媒体报道,分析师们认为,新轿车燃油经济性标准预计会在中国轿车市场上掀起一番波澜,此外,它还会促使国际车商开发新技术,并使SUV火爆的销售势头降温。 晨报记者 杨钧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