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看前一步 棋胜一招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17:34  长春晚报

  今天的大众仍旧占据着中国汽车市场霸主的地位,原因是多方面的,最主要的因素是20多年前,大众公司能够看到今日中国汽车的发展状况,敢于果断地做出决定,这是何等的远见。

  大众的成功,可以看到看前一步的回报。看得远看得准,这可是真功夫。

  再看一看通用公司,几年前,他们在中国大学生中开展疯狂汽车设计大赛,似乎这与汽车销售毫无关系,记得当时在采访中,有关人士称:通用目光放得很远,看的是长远的效益。今日,参加设计大赛的不少学生毕业啦,从事这样那样的职业,在他们的心目中,对通用汽车,对上海通用一定会有一个清晰的印象,甚至好感。

  不久前,在大连一家大型4S汽车专营店开业典礼上,记者采访了一位外国汽车公司中国区总裁,他的话很耐人寻味,他说:我们搞汽车的都在研究市场,中国汽车市场有自己的特殊性,有许多不定的因素,变化相当地快,有些东西我们也琢磨不准。但是,从长远的角度有一种规律性的东西,中国汽车市场持续增长这个大的趋势不会改变。

  再看一下现在的中国汽车市场,最近又出现了两厢热,继POLO、高尔以后,高尔夫问世,广本两厢飞度亮相,听说凯越两厢也不日上市。

  两厢车在中国已为人们接受,渐渐热了起来。相信最近出台的两厢飞度、凯越两厢,不是一夜而就,肯定在两厢“冷”的时候就已经着手开发啦,这也是一种看前一步。

  车市,依旧低迷,但低迷之中并非一片冷寂,有的车仍旧供不应求,需要预订、排队才可以买到,这是从价格、车型等等方面看前一步才能得到的结果。

  话又说回来,假如一些汽车企业在去年能够看前一步,料想到今日市场的可能发生的供需变化,何必几度调整任务指标,闹得措手不及。

  汽车市场,遵循自身的规律在运行,“冷”中有“热”,“热”中有“冷”,总体有一个大的趋势,细节上又存在诸多不定的因素,把握大的趋势,增强细节的适应力,才能立足与发展。

  令人欣慰的是,这20年来,跨国公司中国之旅,给我们留下一笔可贵的财富,也告诉我们汽车市场该如何去运做。

  这是前车之鉴!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