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长丰三菱联手搏高端SUV 帕杰罗CK系列落户湖南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8日 09:02  京华时报

三菱V73  

    三菱汽车的“天平”终于偏向了他在中国的惟一整车合资企业———湖南长丰汽车股份有限公司。10月12日,长丰公司董事会通过了关于引进日本三菱汽车PAJERO(帕杰罗)CK系列车型生产技术的议案。这不仅意味着长丰汽车获得了帕杰罗CK系列车型的制造专有技术和一些专利使用权,也表明三菱在中国的发展重点已经向长丰倾斜。长丰汽车证券办的王天君表示,帕杰罗CK系列中第一款国产车型V73将于年内下线,预计价格在30万元以上。

  主力车型全面引进

  早在9月3日,长丰汽车已经与日本三菱汽车签订了关于引进帕杰罗CK系列车型的相关合同。合同内容大致为,长丰汽车获得三菱汽车有偿授予的三菱汽车帕杰罗CK系列车型制造有关的某些专有技术、信息和专利的使用权,但不包括它们的发动机、变速器和分动器。

  王天君说,长丰引进的主要是整车技术和部分变速器技术,这其中不包括核心的发动机技术,但长丰可以采购三菱的原装发动机。

  帕杰罗CK系列包括中国消费者非常熟悉的V71、V73、V75、V77等车型,是三菱汽车在世界范围内的当家产品,开发于上个世纪90年代。该系列有汽油机和柴油机两类7种车型,排量从2.8升至3.8升不等。据三菱汽车中国公司相关人士介绍,此前由北京吉普生产的帕杰罗速跑并不属于CK系列车型。


帕杰罗V73

帕杰罗V73

  此次技术转让的交易费用包括入门费4.5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375万元),开发费1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50万元);另外还有提成费。而在《工程技术服务合同(CK)》中规定,长丰汽车将获得三菱汽车有偿提供的有关工程技术服务,合同有效期九年。

  决裂戴-克选择长丰

  今年8月间,有人已经在长丰的星沙工厂见到了正在生产的V73车型,当时该车挂着三菱的标志。可是王天君说,年内将要下线的V73将不会使用三菱的标志。

  北京吉普现在惟一可以感到安慰的是,长丰汽车将要生产的帕杰罗CK系列车型仍不准使用三菱的车标,因为双方此次签署的协议仍没有涉及此项内容。

  但三菱将主力的CK系列全盘拿到长丰,这对一直与长丰处于竞争之中的北京吉普来说打击不小。两家企业同为SUV生产厂家,在三菱原型车的引入问题上,双方一直争抢得很激烈,新产品在某种程度上代表的就是企业效益。

  与戴-克的决裂是三菱把主力车型输入长丰的主要原因。今年以来,三菱汽车的财务、信誉危机不断发生,戴-克最终决定不再向三菱提供财务支持,三菱必须实施自救计划。

  在三菱与戴-克的关系冻结之后,北京吉普理所当然的被划到了戴-克阵营。因为北京吉普与三菱的合作一直是出于戴-克在中国整体布局的考虑,三菱充其量只是戴-克中国棋局中的一个棋子。北京吉普的合资合作方一直是戴-克集团,并没有与三菱直接发生关系。

  中国正是目前全球发展最快的汽车市场,虽然很早以前三菱就已介入了中国的汽车制造,但三菱只在中国赚到了一点技术指导费用,对于将影响未来世界汽车格局的中国市场,三菱还缺乏话语权。长丰汽车是三菱在中国惟一入资的整车企业,三菱拥有长丰汽车16.07%的股份。在此情况下,三菱自然与“血亲”长丰越走越近。

  共同瞄准高端市场

  V73下线后,将与国产的切诺基陆地巡洋舰霸道构成直接的竞争关系,而这也正是长丰汽车的意图所在。

  长丰汽车在对其股东们解释引入帕杰罗CK的主要目的时直言不讳地说,长丰汽车就是要进军国内高档SUV市场,以取得在这一细分市场中的丰厚利润。

  在这一点上三菱与长丰不谋而合。吉普的大切诺基和丰田的陆地巡洋舰、霸道一直都是帕杰罗V73、V75等车型在世界范围内的竞争对手。在吉普和丰田的高档SUV相继国产后,三菱当然不会坐视不管,所以争夺高档SUV市场是三菱拿来帕杰罗CK的主要目的。

  长丰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助理王卫兵透露,此次长丰与三菱签订的技术转让协议具有排他性,其他企业不可能再拿到该系列车型的生产技术。并且在现有的基础上,三菱在长丰可能还有进一步入资的可能。

  本报记者 丛刚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