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未来五年市场看好 小型车将在美国异军突起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5:51  中国汽车报

  未来五年美小型车市场将迅速扩容

  巴黎车展早已落下帷幕,世界的目光渐渐远离,但余温仍在。

  巴黎车展过后,欧洲在期盼着低迷的车市出现好转,而美国正等待着小型车的到来。

  在这次巴黎车展上,许多世界首发的小车型,在亮相之时,也宣告了进入美国市场的时间。

  此次展出的奔驰Vision B概念车,计划于明年以B级旅行车的形式在美国上市;与福特福克斯共享C1平台生产的马自达5此次亮相的是欧洲版本,明年年底将会出现美国版;宝马1系将于2007年在美国的工厂里生产,但会与巴黎车展上展出的五门掀背式造型有所不同;雪佛兰明年将在美国推出HHR旅行车。另外,本田、福特也表示将有改型款小型车在美国上市。

  除此之外,另有消息表明,奥迪A3沃尔沃C30/V30和大宇马蒂兹、日产Cube的改型款也将进入美国。

  大量的小型车不久将在美国上市,而近日,美国CSM全球咨询公司的分析家罗宾奈也针对这种趋势做出了预测。他认为,到2009年,小型车将占到美国轻型车总销量的22.4%。届时,美国的小型车品牌(含子品牌)将达到65个,而今年仅有41个。

  他还指出,在美国,小型车原来主要是指小轿车和旅行车,如福特福克斯、雪佛兰Cavalier和克莱斯勒PT 巡洋舰等,现在又新加入了像丰田RAV4和本田CR-V这样的SUV车型。但2003年小车型仅占美国轻型车销量的19.7%,约330万辆。

  被忽视的年轻消费一族

  一直以来,美国人以大为美,喜欢大车宽敞舒适的感觉,使大车在美国汽车市场“大”行其道。所以数十年来,汽车制造商习惯了在美国将汽车越造越大,但对小型车却不太“关心”,忽视了一个重要的市场。

  “汽车型号变大,价格上涨,这样,制造商的产品线就出现了断裂,针对年轻人的小型车市场绝对不能忽视。”美国汽车业内人士指出,未来小型车销量增长的动力是首次购车的20多岁的年轻人。他们喜欢造型时尚多样的车,而且买第一辆车时,价格是首先要考虑的因素。另外,省油也是汽油价格上涨之时选择小型车的原因之一。

  价格与造型的两难选择

  J.D. Power的分析家在不久前的一个发言中指出了小型车的误区:“制造商正在开拓产品线,使汽车造型更奇特、更实用,但年轻的家庭却对一辆3万美元的汽车无能为力。”

  美国CSM公司的调查也显示出这样的信号:目前的小型车市场出现了两个阵营:一个是以PT巡洋舰、Scion xB 和雪佛兰 HHR为代表的,造型怪异、时尚新潮,但销量极不稳定;另一个阵营的车型虽然大众化,但将会达到销量预期。

  美国一些市场调查公司得到的结论是,固然小型车是年轻人的首选,但在价格和造型之间,他们还是会毫不犹豫地选择价格。

  于是,一些“聪明”的汽车制造商找到了合适的办法。

  “造型时尚”的6座马自达5的目标消费者就是那些“无力花大把钞票”的年轻买主。马自达北美分部的营销和产品高级副总裁罗伯特.戴维斯曾说:“这部分人根本不喜欢传统的经济型轿车,他们决不会(因为低价而)妥协。”言外之意,马自达5正是年轻人的不二选择。

  9月13 日,日产在北美宣布采取小型车策略:决定2006年推出重新设计的Sentra小型车,并在2007年推出Cube迷你车型的改进版。日产北美销售和营销副总裁杰德.康奈利在发言中表示,Sentra虽然便宜,但绝不是弥补日产在美国市场上产品线缺陷的有力武器。“长期以来,价格是最主要的制约因素。现在,我们已经取得了进展,全球平台让我们能够生产出让消费者买得起的汽车。”“大量的年轻买主在未来五年内将加入到消费阵营中来,如果有合适的车型来吸引他们,将会有滚滚财源。” 方笑菊

大宇马蒂兹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