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均衡之美--试驾两厢飞度1.3CVT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10:05  金羊网-羊城晚报

  

  中国有一句古话,叫做“盛名之下,其实难符”。所以,我买书有一个偏好,那就是很少买正畅销的热门书,一般是隔几个月甚至一年后,等大家都不再关注了,我再翻一翻,发现有价值,便买了。

  对两厢飞度,我也抱着这种心理,9月份刚出来时,一片叫好,我反倒失去了试驾的兴趣。国庆长假一过,心情也平和了,便从广州本田天河特约销售服务店借了一辆新车,在秋日的阳光下小过了一把瘾。

编 号: 1146362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a67.jpg  
文件大小:49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a67.jpg
图为两厢飞度1.3CVT外观

  动力输出均匀

  我试驾的是一辆1.3升CVT版的两厢飞度。开车出了专卖店,拐入广汕路。这条路车流量很大,不时有大货车、大客车,需要打起十二分精神。好在两厢飞度能给我充分的信心———发动机的动力并不如事先想象的那样弱,油门轻点一下,便有迅捷的反应,变线超车显得十分轻松。最值得称道的是,发动机的低速扭矩大,一般的小车发动机要在4000转时才能有最大扭矩输出,但飞度的1.3升i-DSL发动机在2800转便有116牛·米的扭矩输出,这种设计十分适合中低速为主的城市路况。

编 号: 1146342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a71.jpg  
文件大小:25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a71.jpg
图为两厢飞度1.3CVT内饰

  为了测试它的加速性能,我试着把油门踩到底,发动机顿时暴躁起来,转速迅速提升到5000转以上。此时并没有很明显的加速感,车速表的指针却在直线上升。出现这种情况,一方面表明发动机扭力输出很均匀,另一方面也应归功于CVT无级变速箱,它把加速时的换档冲击几乎全部消解掉了。厂家说明书指出,这款小车的最高车速可达到160公里/小时,但在广州周边地区很少能找到符合这样条件的路面。当然我也不是什么“暴走族”,没必要冒着生命危险去做这样的尝试,我希望读者朋友也尽量不要开快车。

编 号: 1146347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a70.jpg  
文件大小:26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a70.jpg
图为两厢飞度1.3CVT挡把

  操控性能优于三厢版

  可能是一种心理作用,一坐上驾驶席,便感觉到车的后部少了一个尾巴,心情无形中也变得轻松起来。过弯时,这种感觉更加明显,似乎少了一种束缚,打方向盘的动作也更加流畅了,在滚滚车流中穿插,不用担心尾部与旁边的车辆碰擦,越发感觉游刃有余。很多人都认为两厢车的操控比三厢好,我想这其中有一部分是心理因素吧。

编 号: 1146352    
摄影作者:   
文件名:dzzwdx4a69.jpg  
文件大小:31K  
高 X 宽:263 X 350  
说明:dzzwdx4a69.jpg
图为两厢飞度1.3CVT中控台

  新雅阁的制动系统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而这款两厢飞度的制动系统同样优秀。它采用前盘后鼓的设计,并带ABS和EBD功能,脚踩下去,用力的细微变化都会在车速上直接体现出来,给驾驶者足够的信心。美中不足的是,这款两厢飞度装备的是钢制轮毂,普通的消费者可能会倾向于铝合金的,不过市面上铝合金轮毂也只要七八百元,有兴趣的车主完全可以自己改装。

  还有一个不适应的地方就是方向盘,稍微显得有些滞重,而且由于它采用的是电子助力统,对路面振动的过滤十分干净,路感十分模糊,一般来说,女性车主会喜欢这种设计,而男性车主可能偏向于路感清晰一些。转急弯时,指向也会有一点虚位,回方向盘时反弹力过大,不加注意便很容易跑偏。

  返程的时候,我又坐了一下三厢飞度,感觉上两厢飞度车厢内的噪音要比三厢低一些。以前试驾POLO的时候也碰到过这样的情况,上海大众的技术人员解释说,三厢的尾厢相当于一个空腔,高速行驶时会发生共鸣声,我想三厢飞度也应该属于这种情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