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当“贵族车”遭遇“平民车” 相煎别太急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5日 08:26  北京娱乐信报

  中国已经大踏步地进入了汽车社会,马路上,各种车型络绎不绝,让人眼花缭乱:奥迪A6似乎是财富的象征;别克或者雅阁好像是专为经理和中层官员准备的;赛欧则为白领的座驾;而吉利美日,则成为“平民轿车”。显然,轿车的“身份论”正在社会中约定俗成。不过,开上排量大的豪车的人其气量也该长长了。

  轿车“身份论”约定俗成

  早些时候就有人声称,汽车是有阶级的。这话是否准确,不得而知。不过,某些品牌的汽车确是有约定俗成的定位的,比如QQ车,如果说一位50开外的政府官员驾着QQ出入正式场合,肯定会让人感到不伦不类;反过来,如果一位刚毕业的年轻人开着一辆宝马与同学聚会,那就会让人忍不住追踪他的家族史了。什么人开什么车也就在这约定俗成中开始被社会接受。很多时候,即使是非常富有的员工也决不会开一辆好过老板的车子,否则他就有可能被老板“炒鱿鱼”。其实,这种情况在汽车社会——美国更是如此,当人们远远地看到一辆加长林肯尘土飞扬地开过来的时候,一定会知道开车的是个黑人。美国人通常认为,什么人开什么车是社会有序的表现,而有序的社会才是文明的。在汽车的发达国家,汽车的阶层划分已经约定俗成。对中国来说,汽车阶层尽管还没有那样明显,但中国的汽车用户已经显现出分化,不同身份、阶层的人尝试购买不同的车。正如奥迪A6似乎是财富的象征;别克或者雅阁好像是专为经理和中层官员准备的;赛欧则为白领的座驾;而吉利美日,则成为“平民轿车”。

  轿车“人品论”需监督

  既然轿车从它出生开始就已经有了“指腹婚”,那么在社会约定俗成的那一类人群就真的配做它的主人吗?这话说得有点让人摸不着头脑。记者十一长假期间在北京的街道上遇到这样一幅“景色”:一辆“大奔”与吉利车“狭路相逢”,吉利车的后屁股被剐蹭掉一块漆,“大奔”虽然毫发未损,可从车里走下一位穿着黑色夹克衫的先生,嘴里骂咧咧地把吉利车司机拽下车,声称人家挡了自己的路。吉利车司机自知委屈,一番唇枪舌剑引来围观群众上百人。有人说,这“大奔”排量不小,可开车的人的气量却够小的。

  当然,车辆的“身份论”正在约定俗成,可是车辆是不是该有“人品论”呢?试想,车辆能不能从一诞生起就从品牌上规定哪款车是给人品好的预备的,哪款车是给人品差的预备的,这当然是天方夜谭,可是,由此可以感知,人们希望开豪车的人,其人品也该是“上乘”。

  豪车属于高档商品,能买得起、用得上的,也必定是位高权重和先富之人。高档车自然会使驾乘者更加体会到驾车的乐趣和运动的愉悦,但这绝不意味着他们享有超越大众的特权。无论是高档车还是低档车,大家都在一条路上跑,谁也别挤对谁,更别瞧不起谁。开着高档车,已经证明着你的身份,千万别因此丢了人品。

  

  开高档车气量小之心态

  一起小小的交通剐蹭事故,在交警的说教下终于停止了“交战”。那位开“大奔”的先生为自己的言行后悔不迭。记者发现,事后,这位先生一改“口舌交战”时的粗鲁,变得十分斯文。他说:“现实生活中,我是一个非常讲理的人,从不乱发脾气,但不知为什么,一开车,我就像是变了一个人,脾气特别急,如果我遇上特别‘面’的司机或者不守规矩的司机,就会忍不住数落两句。其实,我也知道有些被我数落的司机根本就没妨碍我。可我就是忍不住。”他的话说得很实在,可是怎样才能压住他的“火气”呢?心理学专家王俭美认为,这其实不是汽车的魔法所致,而是因为一个人负面情绪的积压、转移所引起的。如果一个人在职场、朋友圈或家中受了委屈,一股股怒火就会积压在心底。平日,为了维护协调的人际关系,不能肆意“泄火”,但在驾车时就完全不一样了。开车时,车与车的关系就好像网络上的人际关系,大家互不相识。中国有句老话叫做:欺软怕硬,这时,开高档车的人就大胆地向开低档车的“弱势人群”发泄自己的负面情绪,以求得心理平衡。

  其实,每一位驾车人在日常生活中都会遇到各种各样不顺心的事,一旦驾车人所承受的这种心理压力超越了他所能承受的限度,就会思绪紊乱,注意力不集中,只是机械性地、无意识地驾车。所以,如果口袋里有足够的人民币购买高档车,也别急着买。在买车之前一定要对自己的心理承受能力做个预估,修养差者应该加强学习。

  轿车“身份论”非“等级论”

  汽车的“身份论”正在社会中约定俗成,可是开上了车,尤其是那些开上高档车的人,扪心自问,腰包鼓了,车的排量大了,气量是不是也大了?车子证明着你的身份,但不能证明着你的等级。车,无论其高档还是低档,都不过是交通工具的一种,别把身份与等级混为一谈。说到这儿,记者不由得想起小时候学过的课文,说的是周恩来的故事。一个普通工人骑自行车不留神插进了快车道,被周恩来坐的大型红旗轿车剐了一下,后背也蹭破了一点皮。本是这位工人的不慎,一般来说,坐轿车的人不骂你就算不错了,能赔礼道个歉就更了不得了。可是周恩来却指示工作人员留下来处理这件事,并用红旗轿车送这位工人到医院检查治疗,其间周恩来又亲自打来电话过问和落实此事,事毕还派人给这位工人拿来一件崭新的白色的确良衬衫。红旗轿车在当年是国家领导人的座驾,可谓身份的象征。按照一般常理,坐车人是不会过问这等小事的。可是周恩来不但过问,还要送给那位工人一件新衬衫。现在,“车脾气”似乎已经成为一个固有名词,无论有着何种借口为自己的“车脾气”做注解的人都应该找来这篇课文读一读,让心灵受到一点点震撼吧。

  信报记者 崔庚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