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将为乘用车制定燃油经济性标准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3日 08:28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据美联社报道,中国政府上周五表示,中国将为乘用车第一次制定燃油经济性标准,这主要是为了控制过快增长的石油消费以及确保外国汽车生产商能把他们的最新技术引入中国。

  燃油经济性标准将为一辆轿车每行驶100公里应该消耗多少燃油限定一个具体的指标,这个指标已经反复讨论了许多年。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一位负责人说,国务院已经在上个月批准了这个标准。

  由于新标准将迫使外国汽车生产商把他们准备引入中国的一些车型做某些改动,所以这将进一步促进他们本已雄心勃勃的投资计划。最初一些外国汽车生产商反对这项标准的出台,担心这将增加他们的成本。他们还敦促中国有关方面应该迫使燃油供应商把目前在全国范围内销售的未达标柴油和汽油做清洁化处理,他们抱怨这些品质低劣的燃油会损害高科技引擎。

  尽管国内的汽车工业正在蓬勃发展,但中国一直都严重依赖诸如通用和大众这些国际汽车巨头,而这些外国合作伙伴长期以来都受到拒绝提供先进技术的指责。目前中国正越来越严重依赖进口原油生产汽油和柴油这类产品。

  能源基金会北京办事处首席代表杨富强说:“这对中国来说是一件好事。”他指出,尽管这一标准并非非常严格,但仍比美国标准更严格,美国的标准已经超过20年没有更新了。

  美国燃油经济性标准是按照每个汽车生产商销售的所有车型的平均油耗来计算的。中国和日本一样,新标准要求销售的每种车型都必须符合这项指标。

  研究中心说,新标准的第一阶段将从2005年7月开始实行,而更严格的第二阶段将从2008年起适用于一切在中国销售的新车型。而在2005年7月之前由中国政府批准的车型则有一年的宽限期。

  较早前公布的标准建议草案要求把车辆按照其重量分为16大类。这项标准对配备自动变速器的车型、运动型多功能车(SUV)和货车限定了比较宽松的指标。汽车市场分析人士指出,大多数小型车辆只要稍作改动就可以达到新标准实行第一阶段的指标,而重型车辆要想达标则必须在研发上投入更多的资金。

  -编译/沃尔夫汽车资讯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