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壮志雄心--试驾路虎卫士(图)(2)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12日 17:19  汽车杂志

  

  车身结构、发动机、分动箱经典实用

  说是最新,那只是相对而言,如果从外形和机械结构来看,十几年的变化不大,独特的模块化车身设计,让大部分零件都可通用,也就是说把现在新车的配件拆下来,装在十几年前的旧车上,一样能用,而且采用铝合金板来做车身,接口使用飞机上常用的铆钉工艺,更在铝板与强化钢交接处使用抗腐的封胶及垫片,坚固防锈,重量轻,拆卸方便,发动机盖采用插销设计,一个人(当然是男人啦)不需任何工具就能把它拆下,轻量化的铝合金车身结合坚固稳重的底盘,给予DEFENDER较低的重心,在越野路段行驶当然也就有绝佳的Off-Road表现。真正的新,也是十年前设计的Td5直列五缸2:5升中冷增压直喷式柴油发动机,当年Rover(路华)公司还在BMW公司旗下,生产的汽车实际柔和了两家公司的先进技术,缸体本身是铸铁材料,缸盖和油底是由铝合金制造,使用单凸轮轴设计,穿式螺钉技术,加上铝合金坚固的特性,在构上向发动机提供最佳的钢性与支撑力,效减少发动机所承受的压力,而且降低噪音但Td5本身是由BMW制造,Rover司要从BMW公司购买,其实Rover公司还提供另一款传统的300Tdi四气缸直喷式柴油发动机,虽然两个型号都是2.5排量,但大多数经销商销售的是Td5,Tdi型号是军用发动机,只有特定的经销商才有销售。变速箱采用R380五前速手动变速,包含倒车档在内的各个档位都采用最新式的同步齿合装置,可减轻换档阻力,而且与分动箱连接,分动杆就在变速杆下,呈“日”字形,方便H和L档直接挂入带有中差速锁的档位,可提供十个前进档和两个倒车档,让驾驶者可以在不同路况选择合适的档位行驶。另外车头还配美国产WARM电动绞盘,(平面方向)可以拉动3,600kQ以下的重物。


图为路虎DEFENDER HARD TOP内饰

  车身底盘刚性十足

  车身大梁设计采用我们经常所说的梯形“阵架式”,是由厚度两毫米的U型钢梁,上下两面焊接而成具有6条主梁的底盘结构,两边的钢梁是由中央横向的钢梁连接而成,并结合前后保险杠而形成大型梯形底盘,抗扭曲性极强,前悬挂为三连杆刚性硬轴螺旋弹簧,后悬挂为二连杆刚性硬轴螺旋弹簧,并连接提高车轴自由移动的A字型臂,前后刹车都采用实心碟,树脂防爆油箱,由于轴距短,排气管的尾消音鼓只能委屈的横在车尾;过高的悬挂就算有最新装备的折叠踏板,进入驾驶位依然也不容易,虽然车内只配备了必要的装备,也比在朋友改装店看到的有很大的变化,胶质方向盘依然不能调节高低,可是材质和做工已有天渊之别,朴实的仪表盘没有转速表,手动式外通风,方便实用,整车最豪华的设备是单碟CD机,当然与空调一起都是选装件,这里的空调主要是指制冷能力不足的冷气,在它的老家英国,暖气的作用更大;座椅只能前后移动和调节靠背,手刹耸立在地板上,感觉突兀像Pick-up(皮卡),变速杆后的杂物箱够大,所以副驾驶席前只有一个没盖的杂物盒,天窗当然还是选装件,只能通过一个大旋钮向后扭高几厘米,用于透气,后车箱顶两侧有固定的条状天窗、(不是选装件),所以车肉的光线是不成问题。

  钥匙点火孔在方向柱的左边,而且是向内拧,需要时间适应,柴油发动机发出特有突突声,直喷的震动较小,不太刺耳,此时分动杆挂在H高档,踩下沉重的离合板(离台踏板太靠左,倒车时不留意,容易踩中刹车),挂入1档,感觉被轻轻的吸入,放下离合板,变速箱与发动机很温柔的结合在一起,初次的接触,印象不错!由于Td5发动机使用了Anti-Shunt Comrol(ASC)正时点火控制系统,可自行监测发动机转速、界定燃油分流状况,根据实际需要来决定提早或延迟点;发生故障时,会自动进入发动机救援行驶模式,以每分钟1200转的转速驱动车辆,直到车辆能够获得维修,除了上述先进功能外,还拥有drive-by-wire throttle系统,也就是说采用了电子油门。根据油门踏板上下距离和速度的变化,转变成电子信号,传送到ECM(发动机管理系统),当分动箱处于H高档时,小小的加速动作,供油就会增加,只要踩下30%左右的量,油门就呈全开状态,转速提升很快,短时间涡轮增压器就介入,扭矩在300Nm/1,950rpm就达到最高峰值(低转速高扭矩输出,其扭矩大到甚至可以挂倒档都点着火),汽车急剧加速,发动机在高转速区运转顺畅,而强大的扭矩推动两吨重的车身,毫不费力,在4,200rpm时,达到122ps最大功率输出,而在分动箱低档L时,同样的加速动作,反应就要慢一些,可以轻微调节油门踏板,弥补发动机高回转的弱点,分动器可以在较慢的车速下,通过分动杆直接切换到H或L,甚至是在锁住中差速器(DIFFLOCK)下进行H或L转换。

  征服特殊路段

  在通过特殊地段时,将分动杆挂入锁住中差速器的L档模式下(ABS停止工作),分动箱的齿轮比加大,变速箱挂入一挡,齿轮比是3,692,因为低转速就能得到发动机最大扭矩输出,所以此时只需握好方向盘,看清前方的险路,其它的事就交由DE-FENDER来做了,方向盘的虚位很少,车轮传来的情况直接从手中感到,首先,右前轮进入水坑,悬挂开始伸缩动作,考验它的时刻到了,前悬挂的伸张行程具有足够的长度,后悬挂的压缩行程较短,虽然没有踩油门,发动机怠速输出的扭矩已经足够,车身轻易地爬出水坑,右前轮刚出来,左前轮和右后轮又掉进水坑,但车速并没有减慢,DEFENDER依旧迈着坚毅的步伐,向前冲去,十米长的水坑阵转眼就通过了。

  坚固的底盘与结实的车身紧密结合得像一块钢铁,给了我很强的信心,而它的最大安全涉水深度是500mm,选装了高涉水喉后,通过能力能进一步提高;转过山坡,又到了乱石阵,由于有前面的经验,所以信心十足,专往呲牙咧嘴的石头上开, DE-FENDER不负众望,一举通过,由于安装了电子牵引力控制系统(ETC),可以监察每一个车轮的状态,对打滑自转的车轮进行制动,把牵引力转到对地面保持接触的车轮上,从而弥补了恶劣路段的通过性,即使只有一个轮胎接触地面,依然能摆脱困境。

  这时前面出现了一个45度的大斜坡,原本想着继续让发动机怠速带着爬上去,没想到爬了一半竟然死火,顺着原路退回,从新爬坡,这次吸取教训,轻踩着油门轻易就)中了上去了,下坡同样是45度,在发动机的牵引力和低档大齿比的帮助下,车速依然保持在不紧不慢的状态,向下进发,与上坡的速度无异,这就是柴油发动机扭力较同样的汽油发动机,低转速就能获得较大扭矩,再配上大齿比变速箱和差速器的好处。

  可是针无两头利,结果最大输出功率来得太迟,公路上的极速就不高(这不是它所追求的),由于设计方向是越野,所以公路行驶的舒适性就会降低,尤其是简陋的车厢,坐在铝板上长时间颠簸,对体能是一个考验,最后我们来到一道道泥坎处,DE—FENDER hardtop的接近角是50度,离去角是53度,上下根本没有什么难度,只有在测试侧倾斜角时,达到最大40度,快侧翻了,才有点刺激的感觉,能有这么出色的越野性能,米其林(MICHELIM)4X 4A/T轮胎也功不可没。

  总结

  整个试驾行程,DEFENDER都在有惊无险中度过,它的越野性能是不用质疑的。一辆全新DEFENDER hardtop在英国的最低净车价就要18,795英镑,折人民币要二十八万元,加上各种选装件再进口到中国上完牌,不会低于六十万,一辆纯越野车要不在烂地里折腾,怎么对得起它呢?昂贵的代价,又让你如何决定呢?即将在2007年推出的第二代,将是世纪大改款,当你看见新款的DEFENDER,又无法接受它的外形,但旧款又停产了,你怎么办?不管怎么样,如果代理商决定正式入口,最快要明年才会做30认证,所以路虎迷们只有耐心的等待啦。

  TEXT:林森 PHOTO:阮锦程

[上一页]  [1]  [2]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