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继续战斗--东风日产蓝鸟智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8日 11:29  汽车导购


图为东风日产蓝鸟智尊外观

  崭新的05款“蓝鸟.智尊”作了时尚的改变,进一步树立的“E化概念”,会让一直以来对蓝鸟有特殊情结的人更加着迷;尽管它身上遗憾犹存,但坚持战斗到今天,勇气可嘉。

  与旧款的蓝鸟摆在一起,便会很容易发 现05款蓝鸟.智尊的外形改变主要集中在前大灯组、雾灯、前保险杠上,另外轮圈换上了全新造型的9辐合金型号,车身尾部行李厢盖也作了细微的改动,整体曲线带来更圆润和流线的感觉。蓝鸟这次的大动美容手术,体现出日产对该款经典车型的智慧用心,令其气派不亚于任何一款国产中级轿车,轻松焕发出不老的活力。用一句足球术语表达,那就是中年球员职业生涯的“第二春”,通常都会再有精彩之作。事实上这部蓝鸟在中国已经是“梅开四度”,而仍能给我们耳目一新之感,也算是设计师功力的体现吧。

  内饰方面以清新的乳白色真皮和亮黄的仿桃木装饰,营造出高档而不压抑的车厢氛围,较特别的是直径偏大的方向盘环身较细,配以桃木修饰,手感不错,有一番高档豪华车的滋味。国内首创的气动按摩驾驶座椅,带8方向调节和记忆功能,尽管在短暂的试车时间里未能好好享受,但想必是日常使用中的一个亮点。

  外形更优雅、内饰够气派,这两项是蓝鸟。智尊改进最值得回味的地方。符合中国的审美标准和面子要求,这条讨好国人的造车哲学与上三代蓝鸟一脉相承,不难预测这还会获得同一类用户群体的继续爱戴。

  但上述还不是蓝鸟.智尊最值得骄傲的地方。高科技“E化”的配备,才是这次新蓝鸟最精心独到之处。包括NAVI卫星导航系统、无线蓝牙系统、倒车影像监视系统和HUD飞航式仪表显示等,显然是希望以一个高科技的产品形象和市场定位,额外博得一大批高学历高生活素质白领人士的青睐,在目前竞争激烈的中级轿车市场中赢得关注。

  卫星、蓝牙,再生卖点

  听说新蓝鸟的发动机和底盘几乎没有变化,所以出发时我一屁股坐到驾驶座上就想把这部蓝鸟.智尊开走,但猴急的我却被工作人员礼貌地留步,原来她正细心地为我调校NAVI系统的地图。在中控台中央的液晶显示屏上,我们很容易地找到了十几公里外的试车目的地。从车轮开始转动的那一刻开始,NAVI系统便认真地开始工作,在将要通过的每个分叉路口前,车厢里的喇叭中都会传来提示路线方向的悦耳女声,温馨而精确。

  关于这套NAVI系统的原理,请参看附文。我想说的是,有人可能会认为此项装备在现实生活中用处不大,但我经过短短十几公里的使用后,已深感它的存在价值:一旦到了自己不熟悉的城市,或出门长途旅游时,有了这套NAVI系统,一定大大节约在路途上所费的心思,免走不少冤枉路。在关键的时候,它一定会大发神威。

  在我全神贯注开车的时候,中控台里发出一阵阵呼叫的蜂鸣声,坐在后排的工作人员轻声说道:“这是我们车载电话蓝牙系统的一个小测试,请你按一下方向盘右边的按钮后开始通话。”原来之前工作人员早已把SIM卡装在车载电话里,而来电的号码也已清晰显示在中央后视镜上。在与电话那头的交谈中,我的驾驶方式与一般时候无异,免提话筒在方向盘支座上方,话音清晰明确。如果碰到实在需要单方面保密、不想被车内第三者听到的电话,也可以拿起手枕上的有线话筒接听。其实上一款蓝鸟已经装备了车载免提电话,而新增的蓝牙功能则可以将蓝牙手机直接接通车上的免提通话系统,比市面上同类车的通话系统更进一步。

  看不见的弱点

  蓝鸟.智尊依然采用原来的那台SR20直列四缸发动机,它属于上世纪90年代前半期的设计。那时候日本发动机的特色就是高转马力充沛,但低转扭力一般。发力加速时,一脚油门下去并维持在较深的位置,只听见声音有所加大,音质普通,推背感并没有与发动机音量的增加成正比。与之匹配的四前速自动变速器,在加速过程中换挡的冲击容易察觉,尤其是kickdown动作时,车身有明显的窒动。坦白说,这一套传动系统在蓝鸟身上已经沿用了近十年时间,它的技术先进性已逊于市场上好些同级对手了。它曾经是让人满意的,但以今天的眼光来看,其动力输出特性和运转精细度都和中级车的定位不大匹配。

  底盘方面,最显著的变化是改用了加大一寸的轮圈和更薄的轮胎,这使得外形更气派,但在悬挂机构基本没变的情况下,此举却削弱了减震的效能。以中低速通过颠簸之处,悬挂声音都有些松散,后座的震动比前座更显著,这说明它在减震方面的效率不够。但蓝鸟的悬挂功底其实并不差,虽然方向盘路感一般,虚位稍大,驾驶它的兴奋度不会高,但它在弯中的极限却不低,对车身倾侧和摇摆的抑制也不错。在高速时遇上起伏,车身能保持平稳,仅仅是低速遇上坑洞时处理得不够得体。

  其实,蓝鸟的动力、传动和底盘,在一个年代里都算是巅峰之作,应付日常使用是没有问题的。但是,所谓“科技永远跟不上时代前进的步伐”,何况时代在进步,蓝鸟.智尊却用不变的科技来应对,和今天市场上冒升的新对手相比,机械表现便成了最弱的一环。

  必须坚持

  除了机械部分以外,蓝鸟.智尊的车厢空间也无法摆脱岁月的痕迹。经过四代的演进,不论车头和车尾怎样改,车身中部和轴距始终是改不了的。蓝鸟.智尊已经在高科技配置方面不断提升、屡创第一了,青睐蓝鸟的人会更加欣喜若狂,但它的不足实际上在前两代就已经存在。事实也说明,对于某一类群体来说,这些对他们并不很重要——所谓各有各的追求吧。

  在日产的产品行列中,主打轿车中级别由下至上分别有阳光、蓝鸟、风度、公爵等,阳光细节精致,风度宁静舒适,蓝鸟在级别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这是它必须继续生存、继续战斗的原因。当然我们知道,蓝鸟.智尊并不是东风日产最高水平的演出,晚些时候的天籁才将是一场技惊四座的重头戏。

  NAVI卫星导航系统

  〉〉蓝鸟的NAVI系统是国内继丰田之后第二套由车厂原车配套的卫星导航系统。由于在日本这类系统已经相当普及,所以日产这套NAVI在实际功能和使用便利性上,都和丰田的系统不相上下,以我们试车当天所走的线路来看,其地图的精确度足够高,语音提示也相当容易明白。

  〉〉NAVI采用的是GPS卫星定位和自律航法(车速传感+陀螺仪)计算方式,具有自动检索和路径自动修正功能。它不仅能显示全国省级以上各大城市的道路交通路线,还可提供娱乐场所、加油站、医院等多种生活资讯,非常方便实用。当然,做到真正的完善要视乎于电子地图的开发程度,而这在中国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

  〉〉NAVI系统的中控台屏幕也可作观赏DVD之用,通过方向盘上的一个on/off开关键,可以关闭屏幕,但仍保留导航系统的声音以作引路。如果要把它打开,必须停车挂到P挡,这是一项行车安全的保护功能,以免身旁的乘客摆弄屏幕分散司机的注意力。

  蓝鸟在级别上起着承上启下的作用,这是它必须继续生存、继续战斗的原因。

  作者:撰文:梁晓明 摄影:李晔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