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淡化竞争对手话题 天籁抢占轿车市场真空地带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4日 13:26  新京报

  9月28日中秋之夜,东风有限最新车日产天籁3.5L和2.3L车型正式宣布上市。其中3.5L旗舰型定价34.98万元;而2.3LJK、JM两款车型定价分别为24.98万元和29.98万元。

  与早先强调天籁的主要竞争对手是奥迪形成鲜明对比,在28日天籁上市仪式上,东风有限总经理吉田卫开始回避有关天籁竞争对手的话题。在中高档车市场整体萎缩的环境下,东风日产似乎希望利用天籁抢占雅阁君威帕萨特等普通B级轿车与奥迪、宝马奔驰等豪华轿车之间留下的市场真空地带。

  淡化竞争对手话题

  在3月东风汽车有限公司乘用车研发中心落户广州花都签约仪式上,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总经理吉田卫接受采访时曾表示,日产的豪华车天籁将在今年6月的北京车展上正式推出。天籁对手将是奥迪,而不是本田的新雅阁等中高档车。

  然而在天籁上市仪式上,当一名记者将同样的问题抛给在座嘉宾时,吉田卫态度发生了180度大转弯:关于天籁的竞争对手,每个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解,我们并没有为天籁设定明确的竞争对手。

  东风日产似乎开始有意淡化有关天籁竞争对手的话题。

  明年实现6万辆产销

  今年国内中高档车市场呈现萎缩态势。1-8月,除广州本田雅阁与上海通用君威实现了15.5%和3.8%的同比增长外,帕萨特、蓝鸟、索纳塔、红旗奥迪A6等中高档车销量均出现16.2%-45.9%的滑坡。

  东风有限乘用车公司副总经理任勇透露,天籁目前的国产化率为55%,并将进一步提升。2005年排产稳定后东风日产希望天籁产销量达到5000辆/月,即6万辆/年。

  天籁的可能竞争对手2003年销量排名为:帕萨特122445辆、君威89988辆、新雅阁80450辆、奥迪A6 53108辆,而今年的这些车型的销量并不可能比2003年有大幅增长,部分车型的销量还可能回落。东风日产在天籁投产次年即实现6万辆销量无疑是个野心勃勃的计划。

  抢占市场真空地带

  国内中高档车市场可分为以雅阁、君威、帕萨特等构成的普通中级轿车和以奥迪、宝马、奔驰等构成的豪华轿车两大阵营。中级轿车排量多为2.0-3.0L,价格在20万-30万元之间;而豪华车价格多在35万元以上。

  “天籁的成败关键要看前期品牌推广的情况。”一位北京的经销商对天籁的前景表示谨慎乐观,他认为,三、四年前购买雅阁、君威等车型的消费者在未来几年将逐渐进入换车阶段,蒙迪欧、蓝鸟等同档次车型对他们的吸引力并不大;奥迪A6系列低于40万元车型的排量又仅为1.8或1.8T,动力性能略显偏弱;天籁旗舰款3.5L的排量高于雅阁、君威、帕萨特旗舰车型2.8-3.0L的排量,34.98万元的价格也介于普通中级轿车和豪华轿车之间的市场真空区,有望吸引来一些在普通中级轿车和豪华轿车间犹豫不决的消费者的关注。

  本报记者张齐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