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十一起新手不贴“实习”挨罚 缺陷汽车将被召回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10月01日 08:57  京华时报

  十月一日,共和国迎来55岁生日,一批与北京百姓生活密切相关、便民利民的新规定也开始实施。

  -驾 车

  新手不贴“实习”挨罚

  取得驾驶证不足一年的驾驶员,应当在所驾车辆后尾部粘贴统一“实习”标志。今天起,不按规定粘贴统一实习标志,或仍旧使用自制“新手”标志的驾驶员,将被罚款100元。

  统一的“实习”标志有两方面作用:一是提醒实习驾驶员,时刻记住自己还在实习期,驾车时要注意严格遵守关于实习驾驶员的各项规定;还有就是提醒其他驾驶员,遇到粘贴有“实习”标志的车辆时,了解这是新手在开车,应该注意宽容和避让。

  -出 行

  缺陷汽车将被召回

  十月一日起,《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将全面施行。届时,北京、上海、广州等全国13个大城市将公布当地的汽车召回热线,消费者或车主也可向主管部门设立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系统投诉(网址:www.aqsiq.gov.cn、www.qiche365.org.cn,电子邮件:zhao?鄄hui@qiche365.org.cn),对于企图隐瞒缺陷的汽车制造商,将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

  -买 车

  二手车贷期限不超3年

  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汽车贷款管理办法》,规定从10月1日起,汽车贷款的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5年,其中二手车贷款期限(含展期)不得超过3年,经销商汽车贷款期限不得超过1年;规定贷款人发放自用车、商用车和二手车贷款的金额分别不得超过借款人所购汽车价格的80%、70%和50%。

  -收 费

  物业收费明码标价

  十月一日起,所有住宅小区的物业管理收费将开始明码标价,而且从10月1日起,居民可拨打价格举报电话12358。物业管理企业可采取公示栏、公示牌、收费表、收费清单、收费手册、多媒体终端查询等方式实行明码标价。

  -保 险

  失业保险缴费基数可自选

  十月一日起,在劳动保障行政部门设立的职业介绍服务中心、人事部门设立的人才交流中心办理个人委托存档的各类人员,缴纳失业保险费有所变化,个人存档人员缴纳失业保险费比例从原定的1.5%提高到2%。

  个人存档人员可自主选择失业保险费的缴纳基数。该基数分为8个档次,最低档为本市上年末最低工资标准,最高档为本市上年职工月平均工资的300%,最低档和最高档之间另有6个档次。

  -房地产

  旧城内大项目施工先考古

  十月一日起,《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办法》施行,凡在本市旧城区建设用地1万平方米以上的建设工程,在施工前要进行考古调查和勘探。同时,对文物建筑进行装修,应符合文物建筑装修标准,对文物建筑造成破坏的将处以最高50万元的罚款。利用文物保护单位拍电影或举办大型活动应制定文物保护预案。

  -节 水

  违规用水罚1万元

  十月一日起,《北京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办法》正式施行。办法明确要求,今后本市开采矿泉水、地热水将实行特许经营,矿泉水、地热水的开采实行限量开采,禁止在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设置排污口。耗水量大的服务业用水单位要按规定安装并使用循环用水设施,有再生水输配水管线地区内的洗车企业应使用再生水,违规单位将被处以1万元的罚款。逾期未改的,责令供水单位停止供水。本报记者 刘薇 整理

(编辑:李良)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