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名牌为何首先诞生于客车行业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3:56  中国汽车报

  2004年中国名牌产品评选首次将汽车纳入视野,最终宇通、大金龙、厦门金龙旅行车(以下简称“金旅”)和少林客车荣获汽车行业中首批“中国名牌”产品称号。

  虽然对于国家质检总局“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是否应该进行这样的评选,社会上有一些不同看法,但是从汽车行业来说,客车企业完全有理由成为汽车行业的“名牌先锋队”。这个结果的意义和带给整个汽车行业的启示决不仅仅是四个客车名牌的诞生和四家企业的荣誉。

  客车自主品牌占据了强有力的市场地位

  记者从国家质检总局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了解到,这次评选之所以对汽车中的客车类产品青睐有加,最主要的是,相对轿车、卡车,中国的客车产品市场化程度、市场占有率更高,产品更成熟,确实形成了叫得响的知名品牌,在用户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总之一句话,在自主品牌的培育上,客车取得了更大的成就,做出了更多的贡献,这是首批汽车名牌来自客车的最根本原因。

  少林客车公司总经理周聚民在少林获得中国名牌称号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和轿车相比,我们没有太多值得骄傲的资本。”当然这是周聚民的谦虚,其实当我们仔细考察中国客车行业近十多年来的发展道路时,我们发现客车行业在市场化的进程中,起步最早,成熟最快。更重要的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中国的客车企业找到了一条适合自己发展的道路,这就是———自主发展的道路。

  上世纪90年代,中国客车业曾涌起过合资的高潮,出现了不少客车合资企业,然而经过这些年来的市场风雨,如今许多合资企业的产品早已成了民族品牌的手下败将。一位客车的业内人士告诉记者:“十几年来,国外的洋品牌很难进入了中国的大客车市场。自主品牌的产品占据了国内大部分市场。”在客车行业,合资的企业远没有不合资的企业发展得好早已是不争的事实。

  中国名牌必须是自主品牌。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在制定评价指标的设定上也充分体现了要推动自主品牌发展的这一目的。比如,在销售上,规定不管是自主品牌还是贴牌都可以算作销量,但是评分标准还是更偏重自主品牌。对于“出口”这一项更是分配了150分,就是专门针对自主品牌设置的。

  拥有自己的核心技术就有了和外国品牌较量的底气

  厦门金旅的技术中心主任张福成认为,“金龙”品牌的灵魂就是金龙的自有核心技术,没有自有核心技术,所谓民族品牌无从谈起。宇通公司副总经理王献成在介绍宇通如何打造名牌之路时说:“宇通认为,只有技术才能成为客车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只有成为技术领先者,才能成为行业领导者。”为此,宇通拿出年销售收入的4%,投入研发上,这个数字和国外同行比起来都毫不逊色。宇通有两个技术研发机构,一个是行业惟一的国家级技术中心,一个是行业首家博士后科研工作站。今年,中国名牌产品的评选新增加的一条就是对有国家级和省级技术中心、博士后流动站的企业给予相应的加分。

  以前有人认为中国的客车产品技术水平不高,但是现在中国自主品牌的大中型客车、豪华客车已经完全可以和国际一流产品相媲美。这正是客车企业坚持自主发展、重视产品研发,不断进行技术创新的结果。特别是,他们不仅仅在不断学习、引进外国的先进技术,而且还逐步把它们转变为了自己的东西,很好地理解和实践了“拿来主义”。

  中国的客车企业植根于中国的土壤,是中国的大市场培育了中国客车的一个个品牌、名牌,最终他们也赢得了市场的认可。

  打造名牌的意识最强烈

  这次客车企业能首先荣膺汽车行业的“中国名牌”,也是和客车企业长期以来特别重视品牌建设,打造名牌意识强烈分不开的。他们中的很多企业甚至已经喊出了要争国际名牌的声音。的确,汽车企业必须打造出自己的品牌,才能真正走向世界。

  自主发展绝不是封闭的,自主的企业更是开放的 。客车企业认为,光在国内称雄还远远不够,他们还想让自己的品牌在国际上叫响。所以近年来中国客车不断走出国门,出口已经成为客车企业的一个重要战略。少林公司2003年出口客车1000台,出口量堪称客车行业的第一。难能可贵的是,少林客车不仅仅满足于走出去,售后服务也能及时跟上。注重维护自己的品牌形象,不做一锤子买卖,是一个企业的远见。要做“百年老店”的宇通公司总裁汤玉祥也对记者表示,一个企业的的价值不仅要体现在国内市场的占有率上,还要通过出口得到国际市场的认可。所以宇通要尽早走出去,宇通最终的目标是要成为世界前5名的客车企业。中国客车企业已经为自己的未来做好了规划。

  中国汽车业在自主开发上的确存在许多问题,但中国汽车决不是一无是处。如果说轿车领域自主品牌缺失,自主研发能力和国际水平还有相当大的差距,那么在客车、卡车行业我们的自主品牌早已成为了脊梁,担起了重任,有些甚至已经步入了世界先进的行列。

  记者曾经采访过一位汽车业内的老专家,他说:中国汽车业是一个大系统,每个人、每个企业都踏踏实实干一点,整个汽车行业就会慢慢变好。四个客车名牌的诞生正给了我们这样的启示。 张向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