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投资冷热之辩:今年行业投资不会热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30日 13:50  中国汽车报

  近来车市的状况,使很多企业和准备要投到汽车行业的投资者在观望。

  很多汽车行业内企业虽然已经做了投资计划或者规划,但这些计划会随着市场和政策的变化而随时调整,而不会一成不变。有些企业已经在调整投资计划,降低投资规模,减缓投资速度。

  今年汽车行业的投资相对于前两年,更加理性。具体讲,有四个方面的因素导致今年汽车行业的投资降温。

  首先,汽车行业经过这么多年的发展,经历了高速的火爆增长,逐渐回归了理性。现在很多投资不再像以前那么盲目。企业的行为更加市场化。

  第二,今年汽车市场的骤然变冷,也使很多企业的投资热情降低。今年自5月以来的汽车市场状况,使很多企业,尤其是跨国公司,都放缓了以前原有的投资计划。比如今年7月,通用和三菱都宣布推迟对中国汽车企业的投资。还有很多外行业的,本来雄心勃勃要投资汽车行业的,也都宣布放弃投资。比如波导就是这类企业的代表。

  第三,《汽车产业发展政策》提高了投资的门槛,禁止了汽车行业“买壳卖壳”,这些都使很多原本准备进入汽车行业的外行业资金,由于没有了渠道和资金的规模不够大而受到抑制。

  第四,国家对汽车产品的要求越来越严。比如对安全的要求,对排放的要求,对节能的要求。这些限制抑制了汽车行业对一些低劣产品投资的进入,也限制了一些没有技术能力的企业投资。假设这个门槛不设立的话,对汽车行业的投资可能还会多一些。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研究部研究室主任 杨建龙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