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购车宝典:19万-26万元厂商较量的主战场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9日 09:03  北京青年报汽车时代

  -04款新蓝鸟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在两升排量的车型中,新蓝鸟的最大功率为106kW/6000rpm,而车重却是几款车中最轻的。在理论上拥有最高的吨功率比值,但受到变速箱匹配的影响,实际表现低于期望值。

  新蓝鸟的人性化装备值得称赞。内藏式双层电动天窗、10碟CD及5喇叭超重低音立体声、车载电话系统及方向盘快拨键、医学结构电动8向可调真皮座椅、智慧情报后视镜、HUD飞航式车速表、智慧倒车雷达显示屏。有数据显示,在新蓝鸟的客户中,超过60%的用户为女性。

  新蓝鸟面世时间较长,虽不断改款却难刺激销售。随着阳光、天籁上市,新蓝鸟已渐渐淡出。优点舒适配置多而全;

  车型中庸,不张扬也不落伍。缺点噪音稍大;

  前灯较暗。

  在19万元至26万元的价格区间内,聚集了大量的国产中高档轿车。但经过车市的无情冲洗,今天只剩下6个车系———广州本田雅阁、上海大众帕萨特、上海通用君威、一汽轿车的马自达6、东风日产新蓝鸟和长安福特蒙迪欧

  这些车的用户中,很多人已是购买第二辆车,早已没有当年的热情和兴奋。他们在做出选择时,既要“照顾面子”,也要“扶老携幼”,既要求充沛的动力,也要求足够的安全配置和舒适配置,部分人还会考虑使用成本和维修的便利性。

  有了用户的指引,厂商纷纷将整车的长度、宽度、轴距作为关键尺寸考量。于是就有了加长、加高的车身。其中,五款车的车身超过4.7米;四款车的轴距大于2738毫米,尽力营造宽敞、舒适的空间。

  为了满足多层次客户对动力的需要,生产厂商开始为这个级别的车型匹配两款甚至三款以上的发动机,这对于经济型车来说根本难以想象。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技术、全铝发动机,你方唱罢我登场;发动机排量从1.8升、2.0升、2.5升直冲3.0升;发动机形式也有了横置四缸和V型六缸的区别;帕萨特还使用了一款非自然吸气发动机———1.8T。

  此外,这个价格段的车开始追求更多的舒适配置和安全装备。新蓝鸟的技术装备炫人心目,内藏式双层电动天窗、10碟CD及5喇叭超重低音立体声、车载电话系统及方向盘快拨键、医学结构电动8向可调真皮座椅、智慧情报后视镜、HUD飞航式车速表、智慧倒车雷达显示屏。04款蒙迪欧除了使用ABS+EBD+EBA系统,以缩短制动距离外,还提供了主控逻辑式座舱,配备多种高品质的贴心配置。

  关于产品的年龄一直是用户争论的话题。有人喜欢新车,外形前卫、技术先进,如雅阁、马自达6、蒙迪欧;也有人喜欢老车,经过市场、用户的多年考验,技术成熟、性能稳定、维修方便,如君威、新蓝鸟、帕萨特。

  -本版文并摄/丁丁

  -04款蒙迪欧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蒙迪欧2.5绝对是经销商的宠儿。虽然总销量所占比例较低,但它从不占用库房和资金。关键配件仍依靠进口,产量有限。如果消费者想要黑色的,就要再等上三四天。

  蒙迪欧的座椅只能用“非常舒适”来形容。椅背的左右包覆性非常好,将驾驶者的躯干完全包裹。椅背和椅面上特意设计了透气的微孔,即使在那些“桑拿天”,人坐上去也不会有“捂”的感觉。

  蒙迪欧2.5V6的扭矩曲线出现双峰值的设计,这样做的好处是加速感觉保持连续,从2000rpm直上4100rpm,车速始终在稳稳地提高。但是,低转速下的提速表现却不那么尽如人意。有时候,车已经并入隔壁车道,油门已经尽底,眼睛却依然要紧盯着后面来车接近,等待自己的车蹿起来。有人认为,这是电脑执行强制降挡的反应时间;也有人说,这是因为蒙迪欧的第二个进气道还没有打开。

  2.5V6是蒙迪欧车系中配置最高、安全性最好的型号。除了副车架、一体式车门、强化底盘以外,ABS+EBD+EBA的组合提供了最短的制动距离。此外,蒙迪欧2.5还使用了可溃缩式方向盘和脚踏板,在发生正面碰撞时可降低或避免对驾驶员脚部、胸部的伤害。

  与2.0尊贵型相比,2.5旗舰版做了三项重大改进。首先,它使用一台2.5升排量V6发动机替换了原有的2升发动机,并配合JATCO五速手/自一体变速箱,最大功率增加了22千瓦,最大扭矩提高了40牛.米。换装大排量发动机使得蒙迪欧的0-100公里/小时加速时间提高了1.1秒,而最高车速也提高了10公里/小时,90公里/小时等速油耗却提高了0.7升。其次,增加了定速巡航系统和方向盘换挡控制系统,提供了高速行驶中的舒适装备。最后,2.5旗舰增加了前排防侧撞双侧气囊和光感式自动开闭前大灯。优点品牌;

  方向盘上的功能键很实用;

  舒适性配置多;

  安全配置高。缺点2.0款的动力稍差,中速行驶中途加速需要等待。

  -新雅阁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广州本田的市场营销工作绝对值得研究。从雅阁到飞度,下线一辆卖火一辆。其中,2.4排量的新雅阁在其车系中人气最旺。

  从数据看,搭载16气门发动机的本田雅阁2.0拥有2升车中最强劲的动力,110kW/6000rpm的最大功率超过帕萨特2.0的85kW/5400rpm近三成;在最大扭矩上,雅阁和蒙迪欧近乎并肩而行,为186N.m/rpm。这些应该完全归功于雅阁的i-VTEC发动机。i-VTEC智能可变气门正时及升程电子控制系统在中低速和高速分别用两组不同的气门驱动凸轮,并可通过电子控制系统进行自动转换,保证了发动机中低速与高速不同的配气相位及进气量的要求,使发动机无论在何速率运转都达到动力性、经济性与低排放的状态。

  在车辆对驾驶者的反应上,雅阁是六款车中最积极的。雅阁的前后悬挂分别为了双横臂独立悬挂/五连杆双横臂独立悬挂。除了构造简单、容易调整之外,在车辆转弯或制动时,5连杆后悬挂结构可使后轮形成正前束,提高了车辆的控制性能,减少转向不足。

  此外,雅阁3.0还增加了TCS牵引力控制系统和座椅侧气囊。优点外形时尚;

  质量精细;

  科技含量高。缺点行李箱小;

  后排座位没有独立空调。

  -马自达6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自出生起,其前卫的造型和钛银风格的内饰,就已经注定它在国内的用户群的狭窄,注定是一辆私家车。调查数据显示,70%的M6被女性购买;90%的购买者表示,买车只是自己开。

  六款车中,马自达6是车长唯一没有超过4.7米的车型。其2675毫米的轴距刚刚超过新蓝鸟的2620毫米。行李箱空间并不见狭小,500升的容积在六款车中已能称王。

  得益于变速箱和铝合金发动机的匹配,虽然数据指标较低,但马自达6却可以轻易给人动力充沛的感觉。尽管有了2.0升的小弟弟,但M62.3仍是销售的主力车型。

  此外,马自达62.0和2.3的排放都达到欧洲3号标准。优点外观时尚;动力强劲;技术先进。缺点舒适性装置少,倒车雷达等装置仍需后加装。

  -帕萨特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始于2000年的“热带季风”已经四岁了。今天,帕萨特得到了稳重、大方、实惠的口碑。

  在帕萨特车系中,1.8T手动挡仍然是销售的主力车型。据了解,这个型号的销量可以占到全部销量的40%~50%。

  在六款车中,帕萨特是唯一使用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这样的好处不言而喻,无须增加排量而提高动力。虽然1.8T的最大功率只与雅阁2.0i-VTEC的最大功率相当。但是,1.8T却可以在1750rpm至4600rpm之间始终保持210Nm的最大扭矩。要知道,其他车型的最大扭矩会普遍出现在4000rpm左右。

  在我的印象中,车身长度达到4923毫米的君威,其后排空间似乎同样可以“君临天下”。但这次,“印象”却让我几乎失去自信。整车长仅为4780mm的帕萨特提供了2803mm的轴距,较君威长了34mm,更超出新蓝鸟183mm。非常可惜,很少有车主在夸奖帕萨特的时候,提到它宽敞的后排空间。

  帕萨特承袭了大众汽车的传统———使用了四连杆独立悬架/复合扭转梁式半独立悬架,除了构造简单、容易调整之外,四连杆前悬挂系统可以将牵引力、制动力和转向力分离,实现精确的转向控制。

  帕萨特的离地间隙只有105毫米,不适于在郊区和外省市的崎岖道路行驶。一位车主的表达非常形象,过小区里的减速带经常“蹭肚子”。

  帕萨特还算是省油,1.8排量的帕萨特每百公里只需要9升油。2.8V6的排放达到了欧洲三号水平。优点质量可靠;工艺精致;宽敞舒适。缺点底盘较低。

  -君威

  编辑推荐指数:★★★★

  编辑评价:

  2.5G排量适中,是君威车系中销量最大的车型,占到全部销量的80%。

  相对于同级别的车型,君威是一款典型的美国车,宽大、舒适是它的特点。如果想在路口加塞儿,向君威的车主招招手一定可以如愿以偿。君威的用户不会开车去做激烈的动作,也很少去飙车、斗气,他们更喜欢君威带来的舒适的长距离驾驶和巡航的感觉。

  无论从哪方面考虑,君威都不应被归入比拼速度的街车,要求0-100公里/小时的加速性能显然是不现实的。

  如果不去猛踩油门,君威2.5的油耗在12升/100公里以内。优点舒适;安全;商务首选。缺点耗油稍高;动力偏弱。(丁丁)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