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雾天如何驾驶?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32  中国青年报

  对于驾驶者来说,雾天行车,视距缩短,能见度低,视线模糊,难以看清道路上的各种情况;同时,路面湿滑,致使车辆制动性能变差,易发生侧滑或造成车辆倾翻。因此掌握在雾天行驶的技巧很重要。下面让我们看一下在由宋立达编著、中央编译出版社出版的《汽车驾驶经验宝典》里是怎么说的:

  汽车在雾天行驶,严格遵守开灯示意,开启防雾灯及示宽灯,白天应开亮防雾灯和示宽灯,夜间应开亮近光灯或示宽灯,根据能见度控制车速。充分利用灯光提高能见度,看清车辆及行人动态。

  勤按喇叭,警告行人和车辆。听到其他车的喇叭声,应当立刻鸣笛回应,示意己车的位置。在雾天行车保持前后挡风玻璃和灯罩玻璃的清晰相当重要。

  遇到大雾时,被水汽凝结的挡风曲面会使驾驶者仅有的视线更加受损。对面来车射出的灯光也会如礼花般灿烂。可以考虑使用雨刷,刷去凝结在前挡风玻璃上的水汽,以改善视线,若刮不干净,应立即停车用干毛巾擦净。

  雾天行车不可开远光灯。

  能见度在30米以内时,车速不得超过时速20公里;一般视距10米左右时,时速应在5公里以下。浓雾视线减至5米以内时,应当开亮雾灯、近光灯、示宽灯和尾灯,最好的办法是把车开到路边安全地带或停车场,等大雾散去或能见度改善时再继续前进。

  雾天会车尽量选择宽阔的路段和地点;会车时,应关闭防雾灯,以免给对方造成炫目;按喇叭提醒对面车辆注意,发现可疑情况,立即停车让行;发现对面来车车速较快,没有让道意图,应主动减速让行,必要时靠边停车;前方路侧有障碍物时会车,要留出提前量和安全间距;要记得会车后打开防雾灯。

  雾天最好不要超越正在行驶的前方车辆;发现前方车辆靠右边停驶时,不可盲目绕行,要考虑到此车是否在等让对面来车;超越路边停放的车辆时,要在确认其没有起步的意图而对面又无来车后,适时鸣喇叭,从左侧低速绕过。

  在大雾中,可以尽量利用残存的视距,盯住路中的分道线行驶。但一定注意不要轧线行驶,否则对向会车将很危险。千万不要沿着路边行驶,除了提防路侧的排水沟以外,在路边临时停车、等待雾散的人也是行车安全的重要隐患。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友新闻专题

驾驶技巧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