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晨金杯 走在50万辆的拐点上

http://www.sina.com.cn  2004年09月24日 10:22  中国青年报

  “金杯海狮这个产品,应该说是我们的一桶金。怎样才能确保这桶金不被榨干榨空?首要的任务就是尽快推出新车型,使这个产品具有更大的生命力。”从戴-克公司调任华晨金杯担任副总裁兼研发中心总经理的赵福全对记者说,“阁瑞斯就是海狮生命的延续,今后,在海狮的基础上我们还会增加更多的小生命。”

  在第50万辆金杯汽车下线的仪式上,华晨金杯相关人士对记者说,华晨金杯目前面临的困境就是产品线过于单薄,从20世纪90年代中期到现在,华晨一直靠金杯海狮一个产品来打市场,但是随着国内同类产品的上市,特别是东南得利卡、南京依维柯、江铃全顺和北汽福田轻客产品对其的打压,金杯海狮的竞争力呈现了下降的趋势。随着市场占有率的逐渐缩小,华晨不得不靠推出轻客新品来保住自己的市场份额。

  华晨金杯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郑豫表示,根据细分市场的不同消费需求,金杯品牌将重新整合,改变金杯海狮商用车一个品牌包打天下的局面,整合为高端金杯阁瑞斯、中端金杯锐驰、低端客货皆宜的金杯海狮三个子品牌全系列产品。

  但郑豫仍然肯定地说:“像阁瑞斯这样的MPV是不会取代海狮的,金杯海狮最早是客运,后来变成客货两运,现在低端的产品主要是货运。在大中城市、乡镇,以及广大农村市场,都有我们的客户群。作为货运包括客货两用,它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和成长领域。当初这个产品就是为需求而设计的,它不会被淘汰。”

  高姿态不等于高回报

  “价钱解决不了问题,只有产品才能争得市场。”赵福全告诉记者,“从消防车、警车到救护车,甚至是残疾人车,都有金杯海狮的产品。国内外的许多经销商对海狮的特种车有许多特殊要求,跟我们没谈成,在国内转了一圈,又回来找我们。别的公司能给出一个吸引人的价钱,却没有办法为他们提供合适的产品,而我们无论是技术实力还是生产工艺都有优势。”

  郑豫与赵福全有着相同的看法,她强调,阁瑞斯的定位非常清楚,就是商务用车,但将阁瑞斯称为BPV(商务MPV),并不是说华晨不看好家用MPV市场。“MPV进入家庭,价格是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但我觉得除了价格之外,是不是有针对目标市场的车型,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原因。中国汽车市场是一个新兴的发展市场,与国外成熟的市场比,市场渗透率还远远不够。靠供应拉动需求,设计出一款好的车型,来满足家庭使用才是关键。”

  郑豫对记者说:“MPV进入家庭,我认为是早晚的事。一辆车实际上是人们家庭生活的一个延续,一家三口加上两方父母,是一个典型的城市家庭的构成,所以中国7座MPV未来发展潜力非常大。”

  即便如此,阁瑞斯仍然是金杯的最高端产品。郑豫表示,一个新产品推出时,它的库存比较大,因为厂家要铺货,如果产品没有广泛推广,没有足够的人来认知和试乘试驾的话,是不可能销售出去的。这一点显然是直指销售不理想的阁瑞斯。但是显而易见的是,与嘉华、菱绅等MPV相比,阁瑞斯的市场推进速度还是慢了半拍。

  赵福全对记者抱怨说:“许多老客户都把阁瑞斯与金杯传统的海狮产品作对比,总觉得阁瑞斯价格太高,实际上二者根本不是一个档次的产品。”

  华晨金杯副总裁刘志刚告诉记者,阁瑞斯在欧洲和日本是非常好的产品,市场售价都在400万日元以上。他表示,到目前为止,金杯阁瑞斯的国产化水平基本上达到了60%,性价比是最高的。“阁瑞斯是高档商务车,从车身到底盘等各个方面,与海狮都没有共用,是一个全新的产品。”

  郑豫强调,金杯最低端的海狮是金杯产品线里最强势的品牌。郑豫承认,华晨金杯推出低于7万元的海狮产品,除了用来强化海狮应用范围和领域之外,最重要的是为了应对其他低端轻客产品的挑战。很显然,打低价牌的金杯海狮比起高高在上的阁瑞斯更容易受到用户的青睐。

  步履蹒跚的领跑者

  赵福全说:“戴-克今年推出9个产品,即便有3个产品失败了,还会剩下6个,成功率还是蛮高的。但是华晨明年推出M2,如果这款车失败了,我们就是一步走错,满盘皆输啊!”

  从赵福全的话来看,M2似乎是挽救中华的惟一希望,而华晨现在最大的愿望,不是中华车卖得有多好,而是给它一个不受干扰的发展空间。

  郑豫告诉记者,金杯海狮(包括阁瑞斯),今年1~8月的销售量超过了4.5万辆,而金杯海狮今年的销售目标是7.5万辆;中华轿车今年1~8月的销售量超过了1万辆,销售目标是两万辆。

  随着中国汽车市场下半年销量稳步回升,金杯海狮要在接下来的4个月内卖出至少2.5万台并不难,但是销售一直未见好转的中华轿车要达到全年两万辆的销量,似乎只是管理层的一厢情愿。

  据透露,今年上半年,华晨金杯整体仍然处于盈利状态。华晨金杯董事长苏强对记者说:“我们的盈亏平衡点是1.5万辆。”照目前的销售态势,中华能不能在今年卖出1.5万辆仍然是个疑问。金杯轻客依然是华晨最赚钱的产品。极具讽刺意味的是,与宝马的合资并没有使中华摆脱销售困境,时至今日,华晨依然需要依靠金杯来实现盈利。

  由于目前金杯轻客的销售依然呈现旺盛势头,补偿了中华销售不畅所带来的负面影响。在M2上市之前,金杯引以为豪的轻客产品无疑是华晨最大的底气。

  赵福全说:“如果按照目前年产8万辆的速度来发展,我想下一个50万辆就是三五年之后。我们不可能让‘金杯’这个品牌倒下去。”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